•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博鳌亚洲论坛代表热议中国发展

2019-03-27 09:20 来源:人民网 记者 余璐

“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分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3月26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东屿岛大酒店举行。

  走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 70年和中国改革开放 40 年,中国的发展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什么?未来的中国同世界应当如何互动?中国应当如何看世界?世界应当如何看中国?在分论坛上,来自全球的政商学界代表围绕这些问题阐述了观点。

  原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中国的开放不仅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在入世以后,中国以30%、40%的增速发展,从而迅速成为全球第二大出口国,这说明中国只有和外界不断的交往中,才能不断地加快自己的改革,也就是以开放来促改革。

  菲律宾众议长、前总统阿罗约对此非常认同。她说,中国经过70年的发展,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用自力更生和独立自主传递给世界一个真理,那就是发展不是只有西方资本主义一条路,而是每一个国家都能够寻找到自己的发展的道路。现在中国是全球化的引领者,中国正在努力成为世界的合作伙伴,世界应该把中国的发展视为一个机遇,而不是一个威胁。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令人瞩目、非同凡响的成就,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在法国前总统奥朗德看来,开放让中国加入了世界主流潮流当中,在很多领域都有很多技术专长,并成为世界的一个制造工厂,制造了全球很多高素质的产品。国际经济发展过去几年当中,很大程度也是受中国带动。中国和世界很多重要地区不断建立了重要的合作关系,欧洲正是通过这样的合作,才能够保持增长的态势,同时也保证和平的国际环境。

  奥朗德同时也指出,现在中国正面对一个比较艰难的问题,就是当下怎么样能够在过去的这一个经济增长基础上走得更远。“在经过奇迹般的发展之后,中国将要面临一些挑战。”奥朗德相信,未来中国会以新姿态应对气候变化、人口老龄化等问题。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在博鳌举行。 新华社 发

  “40年改革开放,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最大的发动机,同时也是最大的一个减振器。”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眼中,经过70年的奋斗,中国经济总量在全世界排名第二,4亿人口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但这并非中国发展的终极目标。

  “像跑马拉松一样,我们刚跑一半,还有一半路程没有跑。在我们跑后半段路的时候,发现外部环境有所变化,有点逆风了,还有一个坡要上,这说明我们需要补充能量继续跑。”李稻葵认为,下一步,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解决自身增长的内生动力问题,要激励三个“关键少数”:一是激励企业家有动力投资新领域,二是给予科技创新人员相应的回报,三是激励基层政府工作人员营造好的投资营商环境。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谈到,改革开放40年让世界更了解中国,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的优秀。作为中国制造,格力电器一直在坚持走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技术之路。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我们要用创造来改变世界。

  “对于未来的发展,站在企业角度看世界,中国应该胸中装有世界,世界更应该包容中国理解中国。”董明珠说。

  “新时代,面对挑战中国要坚持做好三件事情,一是坚持推动经济全球化,二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要带头使经济全球化进行下去,进一步开放。三是中国要坚定相信自己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在发展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继续坚持艰苦奋斗精神,最终成为世界上备受尊重的大国。”龙永图如是说。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在博鳌举行。 新华社 发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