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实现车购税“一站式”缴税上牌全市通办

2019-04-02 09:19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周欢 通讯员 惠瑞轩

  在惠州,市民买车后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可在全市任意一个车购税的征收窗口、自助办税终端办理,而且可以享受在车管所办证大厅及车辆登记服务站缴税、上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单笔业务全流程办税时间最快仅需1分钟。

  “以前要来回跑,遇到高峰还要排队。现在很方便快捷,省时又省力。”经常为客户代办车购税的车行工作人员杨先生感慨地说。

  这种转变源于惠州税务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改革破题、向科技借力,在全省率先实现车购税缴税上牌“一站式”服务全市通办。

  近日,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了解到,3月1日起,该局在各县(区)公安车管所及其委托的车辆登记服务站统一开通车购税自助办税服务。而1月1日起,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权限已全部下放至各县(区)税务局,并实现全市通办。在全省率先实现缴税上牌“一站式”服务全市通办,让纳税人、相关经营企业以及税务机关、公安车管部门实现四方共赢。

  就近办税

  车购税征收服务点增至30个

  惠州的车购税征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背后是从改革破题,步步为营。2014年,惠州就将车购税征管权限下放至惠阳、惠东、博罗和龙门四个县(区)。在此基础上,2018年,惠州市税务局抓住机构改革契机,撤销市局车购税办税服务厅,并将车购税征管权限全面下放至所有县(区)局,市局只保留业务指导、政策落实和风控监督职能,征收服务点延伸到车管部门和车辆登记服务站,服务点由原来的5个增加到30个,方便就近办税。

  2019年1月1日起,惠州全市车购税征收全面实行“同城通办”,凡在惠州市辖区内的车购税纳税人均可以在任意一个办理车购税征收窗口和自助办税终端办理车购税业务;任意一个县(区)局均可办理车购税减免税业务,进一步方便纳税人。

  智能办税

  投入14台车购税自助办税终端

  智能化时代,自助办税也越来越智能、快捷。在全市通办的基础上,惠州税务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的合作,在公安车管所及其委托的车辆登记服务站一次性投入14台车辆购置税自助办税终端机。纳税人可以在全市公安车管部门直接享受、体验缴税上牌“一站式”服务,大大方便了车主办理缴税上牌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自助终端机办税全程无需人工审核资料、发放票证、回收申报资料,真正实现全自助服务目的。在全面推广电子完税信息办理车辆登记业务试点和非印刷类电子税收票证的基础上,惠州市税务局以无纸化管理为切入点,在自助终端机的招标文书上明确提出功能、时限、安全等5项技术要求,最终为终端机进驻车管所离厅办税管理扫清障碍,排除了风险因素。

  “在4S店投放自助办税终端,不仅帮助我们企业节约人力成本,减少了经营费用,还提升企业形象和经营效益。”当地4S店老板为惠州税务点赞。

  惠州市恒信德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安装自助办税终端实现购车缴税上牌一站式服务后,公司相关上牌业务人员减少1/3。还加快交车速度,加速资金回笼,平均每天可减少资金投入周转150万元,每月可节约利息1万元。

  “车购税自助办税设备驻店使用后,客户的满意度及购车意愿提高了很多,大大促进成交。”惠州安骅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颇有感触地说。

  高效办税

  办税时间最快仅需1分钟

  车行工作人员杨先生表示,以前办理车购税耗时较长,手续也比较多。车购税缴税上牌“一站式”服务全市通办后,市民购车缴税只需用手机拍下“车辆合格证”二维码照片即可通过终端机自助办理,无需填写申报表、无需复印申报资料,单笔业务全流程办税时间最快仅需1分钟。“非常省事,很方便。”这源于惠州借助科技力量,税务主动联合公安车管部门,找准关键,依靠科技手段彻底破解难题,在全省率先实现车购税缴税上牌一站式服务。

  不仅纳税人的办税负担轻了,税务机关也减负了。自助办税、电子办税将大部分实体大厅业务转移到互联网上,“免填单、无纸化”以及同城通办的推广,科学合理对人员进行分流和疏导,大幅减轻税务机关的工作压力。

  一组鲜活的数据很好地体现了这种变化。2019年1—2月,惠州全市办理新车征税25079辆,其中自助办税和电子办税的比例高达82%……以多元化办税为主、窗口办税和电子办税为辅的车购税服务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前台业务量的减少,也让工作人员可以腾出更多时间专注于风险管理事务,真正实现‘两个减负’的目标。”惠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全媒体记者 周欢 通讯员 惠瑞轩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