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切记!吃药不能用茶水服用

2019-04-02 17:31 来源:南方网

  4月1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第二十四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陈文瑛博士作题为《药师和你谈谈服药期间的饮食禁忌》的专题讲座。

  茶文化作为传统文化,许多人喜欢喝茶,但是喝茶也是要分情况的,比如茶水是不能用来服药的。

  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些科普常识,茶是植物的一种,植物中包括叶子、树皮、果皮、根部等都有一个物质叫油脂,我们平常喝葡萄酒的时候有一种苦涩的感觉,这实际上就是油脂,因为葡萄酒是由葡萄的皮、籽都压在一起得出来的。陈文瑛表示,这个油脂会和很多离子、蛋白结合,它们只要是在胃里一结合,就会使人体很难吸收,同时它会和锌、铁等离子结合,也不能同时服用。还有胃蛋白酶、胰酶、淀粉酶,只要和茶一起服用,也会结合在一起,导致不能吸收的情况。

  同时,许多人平常喝茶睡不了觉就是因为其中含有茶碱和咖啡因,如果我们同时吃一些安定等镇静催眠药,一个是使得中枢兴奋的,一个是使得中枢抑制的,最后它们的药效就明显下降了。因此,陈文瑛建议如果在用镇静催眠药时,也不要跟茶一起服用。

编辑:刘名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