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服药期间吸烟易影响药效,甚者危害生命

2019-04-02 17:31 来源:南方网

  4月1日,广东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第二十四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陈文瑛博士作题为《药师和你谈谈服药期间的饮食禁忌》的专题讲座。

  很多人都知道服药期间不能饮酒,但通常会忽视了吸烟。很多烟民在生病吃药的时候还在继续吸烟,对药物产生很明显的影响,吸烟会影响多种药物的吸收与代谢,改变药效或加重药物不良反应。

  陈文瑛会上举了个例子,有个医生质疑医院新进的茶碱的药物没有药效,因为病人服用了茶碱后效果并不好,查回这个病人之前的病历,原来这个病人有15年的吸烟的病史,而且在吃茶碱的过程中,他没有把这个烟停掉,这个烟会使药物很快排泄出去,导致药物发挥不了作用。

  陈文瑛认为,除了这个案例,整个药物在吸收、被利用和代谢的过程中,都会发生作用,使得药物不能够起到很好的疗效。除了茶碱,陈文瑛还表示以下几类情况会因为吸烟影响药效,一是服用镇痛药物却同时在吸烟时,会发现它的疗效确实是不明显;二是在使用避孕药的过程中如果同时吸烟,会影响到肝脏的酶的活性,使得避孕失败。

编辑:刘名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