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山研究院翠亨新区揭牌

2019-04-04 09:30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罗丽娟

  如果要给珠江西岸城市中山梳理出2019年以来产业布局动态的关键词,“健康医药产业”无疑是不可规避的一个。

  4月3日,翠亨新区规划馆内,来自中国科学院科研团队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靶点及其免疫治疗的应用”“抗肿瘤一类新药—注射用SN38脂质体”等10个全球领先的技术成果,在一场生物医药项目路演活动中集中展示;

  4月2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中山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暨2019翠亨新区海归创业春季峰会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新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支志明出席;当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山研究院(华南分院)揭牌仪式在翠亨新区举行,这一重磅级生物医药科研机构正式落户中山;

  3月28日,广东药科大学—香港大学中山生物医药创新平台在中山今年的“3·28”洽谈会开幕式上签约;

  3月25日—27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事业研究室课题组一行到访中山,开展《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中山生物医疗科技创新发展研究》课题调研……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中山推进生物医疗科技创新”。作为中山市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健康医药已积累了一定的产业基础,但在新时期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对于一个缺少“大院大所”的城市而言,仍然有不小的挑战。而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华南分院的揭牌成立,或许是中山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快车道的起点。

  打破限制促进资源流动

  倡议发起“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药物联盟”

  3名院士、20所知名高校负责人、20个国内高端科研院所、21个国家、省重点实验室、超40个医疗企业和机构、逾10家投融资机构……这样的“顶级”阵容,出现在4月2日粤港澳大湾区中山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暨2019翠亨新区海归创业春季峰会上。

  这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等著名机构、科研院所、高校和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等近60位专家学者与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中山市政府相关领导、国内知名企业和创投机构负责人等近130名嘉宾,旨在围绕中山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开展战略研究,研判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优势和不足,谋划未来发展布局。

  在论坛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陈凯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所长李佳,上海恒瑞医药副总经理白昌围绕生物医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主题报告。在圆桌讨论环节,姚新生、陈凯先、支志明等来自不同行业的特邀嘉宾与各位专家、学者嘉宾进行互动交流。

  围绕中山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专家学者聚焦中山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对未来产业发展布局提出更长远的考虑。与会嘉宾还探讨了新的合作机制,即通过资源共享、平台共建、项目共同申请等机制,打破地域、人才、产业等要素流通的障碍,协同创新,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期间,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共同倡议发起“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药物联盟”,由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盟等牵头,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发出倡议,共同发起。

  联盟成员倡议,以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为主体,以行业发展需求和各方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大湾区新药研发创新能力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形成平台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创新型合作联盟,促进技术成果落地转化,共同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大湾区生物医药研发和产业化的健康发展。

  从产业集聚到创新引领

  协同创新向千亿产业集群进军

  健康医药产业是中山的一大优势产业。自1994年中山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健康科技产业基地以来,依托高起点平台,该产业获得长足发展。一个比较能体现中山健康医药产业地位的标志性事件是,全国医药卫生领域最高级别奖项“吴阶平医学奖”已在中山连续举办了10届。

  但另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包括健康医药产业在内,中山市现有创新平台级别不高,多为企业主导建立,以技术应用开发为导向,原始创新能力较弱。尽管从载体建设、企业集聚效果来看,中山已拥有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华南现代中医药城等国家、省级产业园,还建立起涵盖研发、中试、检验检测、成果转化等过程的产业创新与服务体系,聚集了诺华山德士、联邦制药、康方生物、明峰医疗等骨干企业,形成了涵盖生物制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多领域的产业集群,但缺乏具有较强原始创新能力、对高端人才和行业领军企业有强吸引力的重大创新平台。

  根据统计数据,2017年中山市健康医药产值约800亿元,距离“千亿”产业集群仍有一定距离。根据2018年8月中山市出台的《中山市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到2022年全市健康医药产业规模达1200亿元,产值比2017年增加50%。

  要实现这样的跨越,以技术应用开发为导向的产业发展模式显然显得相对薄弱。尤其是自中山实施组团发展战略以来,包括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南朗镇在内的东部组团,其重点发展产业都瞄准了健康医药。那么进入新一轮发展阶段,如何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产业版图,最核心的科创能力显然要跟上。

  从世界湾区产业发展轨迹来看,无论是在纽约大都市圈还是旧金山湾区,健康医药产业都是政府最为重视的产业之一。比如新泽西州有全美实力较强的健康医药产业,是纽约湾区东部地区的代表,以发展较为成熟的制药企业和医疗器械企业为主,超过1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米德尔萨克斯郡设立工厂或各类型分支机构,其中新布伦斯维克被称为“健康城市”。

  在龙头企业的带领下,该市健康医药产业发达,催生出大批产业配套型中小企业,围绕健康、医疗发展起来的第三产业发达,同时拥有雄厚的科研创新实力——罗格斯大学正好位于美国1号公路“高科技走廊”的北端,这条走廊的南端则是普林斯顿大学,其串起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多个领域都具备领先水平。而地处旧金山湾区东北部的奥克兰市,其健康医药产业也形成一定规模,这些生物科技公司不少源于硅谷,创新核心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

  而这些湾区城市发展能给中山带来的启示是,除了引进企业和搭建技术转化平台,做实健康医药等产业基础外,还有一个维度值得关注:引进相关专业领域在国内外排名靠前的高校、研究院所,在中山合作建设实验室、技术创新平台,集聚学界、业界前沿人才开展协同创新,推动行业最新最先进的研究论文转化成改进产品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

  而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山研究院(华南分院)的建设,将对原有的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带来改观。

  以原始创新为内核

  按国际一流标准建设新药产业园平台

  中山市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下称“上海药物所”)的合作,始于2018年9月11日的战略合作仪式。按照规划,双方在中山翠亨新区共建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山研究院(华南分院)(下称“中山研究院”)和中山新药创制产业园,华南分院作为中山市事业单位法人,实行理事会下的院长负责制。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前身是国立北平研究院药物研究所,创建于1932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创新药物研究机构,现有5个国家级研究中心。自建所以来,研究所共研制开发新药100余种并投入生产,创制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创新药物。

  总规划用地500亩,中山研究院设立了五个建设目标,即:一个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华南分院、一个中山新药创制产业园、一个中国科学院大学药学院中山学院、一个公共技术平台、一个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从其建设框架可以看出,该平台充分体现一个思路,即集中优势资源共同建设以创新药物研发、技术突破、平台建设与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孵育、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国际先进的创新药物研究机构,并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打造中山新药创制产业园平台,以原始创新为内核,牵头汇聚全球生物医药资源。

  据介绍,园区一期工程建设约20万平方米,建筑设计方案等前期工作已完成,今年正式启动建设。前期由中山翠亨新区提供7000平方米作为示范区,投资1亿元购置先进的仪器设备,建设集药效、安评、药代、制剂、生物大分子、动物设施等新药临床前评价体系完善的新药研发技术平台,以及联合社会力量,拓展成一体化的新药研发服务体系,为创新药物从研发到产业化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目前,园区已获得一个国家级创新型CMC&CMO服务平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成果转化项目、中科院创投公司牵头的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等重要项目相继落地,后续将加大力度引进新药研发创新团队,努力在中山翠亨新区打造国际一流新药研发机构和创新高地,形成大湾区内独具专业特色和优势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和产业集群,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科技国际合作创新区建设,有效促进和带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媒体记者 罗丽娟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