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贸发局方舜文:川港有广阔的合作机遇

2019-04-08 11:05 来源:四川日报 记者 李欣忆

  “是啊,都快一年了。”4月1日至4日,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率香港经贸代表团到访四川,其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感慨时间飞逝。

  去年5月,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成都举行,川港合作会议合作机制建立。方舜文认为,近一年间,川港交流合作已拓展到多个领域,一些重要领域也在向纵深发展,香港贸发局将始终发挥桥梁作用,推动川港经贸合作不断向前。

  率香港企业家访川寻合作

  记者:您这次率团来川考察,期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方舜文:香港贸发局非常重视和四川的合作,早在1996年就在成都设立办事处。23年过去了,事实说明,我们以成都为枢纽布局西部的选择是正确的。

  但是我们也发现,香港企业对四川的了解仍然不够,合作领域较为局限。所以我这次带了20位不同领域的香港企业家访川,涉及法律、会计、管理、金融、物流等。访川期间,我们拜会了成都、眉山等地的菁蓉镇、成都京东方、中建钢构等园区和企业,深入探讨与四川企业的合作机会。

  记者:距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召开已快一年,从经贸角度而言,取得了哪些成果?未来将从哪些方面推动川港经贸合作?

  方舜文: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截至2018年底,香港在四川投资设立5000多家企业,投资总额超过500亿美元。四川企业在香港投资设立企业近200家,备案投资额近13亿美元,在港上市的川企累计达27家。去年5月,川港合作会议建立更广阔的平台,双方在文化创意、金融、旅游等11个领域达成合作共识,经济关系越来越密切。

  科技层面,四川正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德勤发布的《2018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报告》显示,8家上榜企业来自成都,排名全国第二。而由香港贸发局主办的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子展——香港秋季电子展、亚洲规模最大的电子展——香港春季电子展、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会等都是非常适合四川高新技术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平台。

  商贸领域,一年来,我们在港举办了30多个国际性展会,四川有113家企业参展,超过1200位四川采购商参与。

  香港经济以服务业为主,而四川现代服务业正不断壮大,包括科技服务业、养老健康服务业等,是未来香港来川投资的重点领域。

  一起“走出去”开拓市场

  记者:在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四川应该如何利用香港优势,“借船出海”?

  方舜文: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最佳平台及重要节点,四川是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拥有独特优势。

  四川在新能源设备制造、工程承包等领域全国领先,也是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显身手的优势领域。但四川企业海外项目经验较少,对金融和专业服务的需求将与日俱增。香港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投融资平台,拥有领先的商贸物流平台、信息流通平台,经验丰富的管理及运营机构,可为四川工商界提供风险管理、税务、估值、法律等专业服务。两地可加强服务业合作,利用香港商贸平台,推动川企“走出去”。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今年香港贸发局将组织企业对粤港澳大湾区进行系列考察,与广东9个城市的多个领域进行合作,还将一起“走出去”,到欧洲等地寻找科技方面的合作机会。此外,我们今年有两个大型的国际活动——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迈向亚洲 首选香港”活动、在东盟举办“时尚香港”活动,都计划加入推广粤港澳大湾区的环节。我们希望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将内地的枢纽省份比如与四川联系在一起,通过联动,一起“走出去”开拓市场。

  在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下,四川的金融、基建、物流、创意、贸易等产业必定进一步发展,川港有着广阔的合作机遇。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