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七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开幕 智能“超乎想象”

2019-04-10 09:14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姚翀 郜小平

  可以随意弯折的屏幕、逼真神似观众的机器人、一声轻唤便能懂你的冰箱……昨日的广东,迎来了一场电子科技盛宴。4月9日上午,第七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广东深圳开幕,本届博览会以“创新驱动发展,智慧赋能未来”为主题,海内外1600余家参展商参展。

  目前,广东主要电子信息产品的比重和信息消费规模均位列全国首位,正积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南方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博览会上,广东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军拿出了“绝活”,集聚效应明显,创新成果多样。

  有屏有芯独占鳌头

  9日上午,博览会刚开幕,广东知名电子信息企业TCL展位一块自动弯折的屏幕前,便聚集了大批观众。这是TCL集团旗下面板制造企业华星光电最新研发的柔性OLED屏,即我们所俗称的折叠屏幕。此次参展,华星光电一共展出了内折、外折等多种形态的折叠屏幕。今年年初,TCL对外透露已研发出折叠手机,其手机使用的折叠屏幕,正是由华星光电生产。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TCL以华星光电产业平台为基础,推进新型显示技术、材料和工艺的研发与应用,华星光电在深圳就连续建设了4个大尺寸半导体显示工厂,未来其在深圳的大屏幕产业园将成为全球产业集群典范。

  除了显示强企华星光电,在此次博览会上亮相的还有广州市集成电路产业集团军。该阵营包括安凯微电子、广芯微电子等,而“粤芯项目”则是重中之重。据悉,广州市首个晶圆制造项目——粤芯项目,将建成国内第一座以虚拟IDM为运营策略的12英寸芯片厂,也是广州第一条12英寸芯片生产线,填补了广州制造业“缺芯”空白。

  此次博览会专设了汽车电子展馆。在“自动驾驶”这样当下最火热的比拼中,广东汽车产业同样争先。

  作为必不可少的感知系统,激光雷达等传感器被誉为自动驾驶汽车的“眼睛”,但国外昂贵的造价,成为自动驾驶快速量产的“拦路虎”。而在广东,已经涌现出诸如镭神智能、速腾聚创、佑驾科技(MINIEYE)等一批专注传感器的初创企业,通过掌握自主技术站在了自动驾驶技术浪潮的风口。

  在深圳镭神智能展台,其展示的多线激光雷达,大幅降低了多线激光雷达的批量售价,例如32线激光雷达降至6万,16线激光雷达降至1.2万,为行业大规模应用激光雷达带来了福音。“同样品质的产品,我们价格只有国外的1/3。”镭神智能董事长胡小波告诉记者。

  “AI+”赋能制造走在前列

  在此次博览会上,南方日报记者也感受到了粤企“AI+”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

  通过创维全时AI电视和手机“一键控制”全屋智能家电,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一把“懒人”生活:当创维智能防盗门感应解锁成功后,客厅里的电视自动打开到预设频道;创维智能语音空调已提前开启至舒适的温度;创维AI智能大屏冰箱自动播报食谱,协助完成餐前准备。

  这是广东家电巨头创维在此次博览会上展现的最新转型升级产品——智能人居“SMART HOME未来生活体验馆”,其实现多个技术领域的突破:传统的AI系统无法在电视关机状态下运行,创维智能人居系统通过“全时AI”实现24小时后台待机,无论开机或关机,均可即时唤醒;而其智能语音交互,更能在嘈杂的背景音较大的情况下,仍能达到99%的识别准确率及全时唤醒率。

  华为则在现场展示了多款最新的全场景智慧化消费电子产品,勾勒出一幅未来智能家居生活和工作的图景。华为方面表示,要打造一个开放的全场景智慧生活生态,华为HiAI智慧终端计算平台将提供芯、端、云三个层面的技术开放,赋能全球的合作伙伴,破除智能连接的孤岛。

  全媒体记者 姚翀 郜小平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