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住房公积金逐步实现网上提取

2019-04-11 10:28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罗锐 通讯员 惠纪宣

  近期,十一届惠州市委第五轮巡察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市委巡察办通报了市人大办等10个党组织整改情况的部分内容。其中,针对“住房公积金提取不规范”的问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严格落实公积金提取分级审批制度;针对“对群众投诉强烈的驾考科目三整改不力”的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汤泉考场进行停业整顿。

  市人大办▶▷停止发放并清查清退不合规补贴

  针对“主体责任‘挂空挡’、领导班子担当不够”的问题,结合市人大机关实际,市人大办处级干部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办公室主任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规范落实谈话记录需被谈对象本人签名制度;加强了对公务用车和司机的监管,完善了车辆管理制度。

  针对“支部决策议事不规范,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加强对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规范党员发展和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建立党支部党员组织生活考勤制度。

  针对“‘四风’问题仍然存在、作风建设宽松软”的问题,修订完善《惠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行政管理规定》《惠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有关财务制度和开支范围、标准,停止发放并清查清退不合规补贴;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主动接受监督,切实加强和改进文风。

  市疾控中心▶▷严格疫苗采购流程,完善票据手续

  针对“疫苗采购、报账及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修订了《惠州市疫苗管理办法》,制定了《惠州市第二类疫苗采购流程》,对2017年、2018年的二类疫苗的报账凭证进行了排查,完善票据手续,并制定了《财务支出报账处理程序》,进一步完善细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针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处置信访事件不规范”的问题,修订了《市疾控中心信访管理制度》,明确领导责任,规范处置流程;通过医德医风考评、科务会等方式,加强工作人员的作风教育,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

  针对“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存在缺陷”的问题,制定了《惠州市疾控中心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修订了《惠州市疾控中心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完善监督体系,切实堵塞漏洞,避免廉政风险。

  市政协办▶▷有效控制现金支出,堵塞管理漏洞

  针对“厉行节约意识不强”的问题,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广东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和《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修订《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在外用餐、花木购买等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针对“大额现金使用”的问题,采取资金支出通过银行转账进行结算的方式,切实加强现金管理;为干部职工办理公务卡,落实市直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有效控制现金支出,堵塞现金管理漏洞。

  针对“支委会设置不规范、调整不及时”的问题,市政协机关党委已重新任命市政协办公室党支部书记,进一步规范办公室党支部委员设置,并对委员分工按规定进行了调整,统一规范会议记录要求。

  市卫生监督所▶▷打击非法行医行为,维护群众利益

  针对“专项整治流于形式”的问题,制定了《惠州市“医疗服务市场秩序整顿年”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中医服务市场等行业的专项整治活动,打击非法行医行为,维护群众利益。

  针对“主动创新解决问题的动力不足”的问题,定期召开形势研判会和队伍动态分析会,创新行政审批及执法手段,实行“审管分离”,全面启用移动执法终端,进一步完善日常执法考核与评先评优制度体系。

  针对“工作作风不实不细”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开展对照检查,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流程,严格按办事流程落实;对行政审批涉嫌违规审批发证、违规发证、监管不到位问题的7个责任部门和23名卫生监督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严格落实公积金提取分级审批制度

  针对“违规设立科室,落实编制不严”的问题,严格按《关于印发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执行,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采取内部调整消化、公开招录、转任、调任等方式,调整优化编制。

  针对“大额资金存放不规范”的问题,研究制定了《惠州市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承办住房公积金业务考核办法》,对银行归集、提取、贷款等各项业务绩效进行定期排名;同时新设增值收益定期存款账户,用于专门存放增值收益资金;并制定了《惠州市住房公积金协会按揭贷款保证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保证金管理。2018年以来,公积金归集存款增加约10亿元。

  针对“住房公积金提取不规范”的问题,严格落实住房公积金提取分级审批制度,严格规范提取审批要件,落实提取审批抽查机制,加强信息化手段建设,逐步实现住房公积金网上提取。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每周对驾考考场周边开展暗访

  针对“对群众投诉强烈的驾考科目三整改不力”的问题,重新调查处理了25宗投诉,对考场负责人和耀宇公司进行了约谈,并对汤泉考场进行停业整顿;对科目三考场的驻点考试员和分管副股长进行了诫勉谈话;坚持每周对考场周边开展暗访,持续打击非法中介机构。

  针对“治超主动作为不够,查处酒驾醉驾工作还需加强”的问题,制定了《惠州市公安局货运车辆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联合交通、安监等部门进行综合治理,集中优势力量全力整治全市货车超载行为,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醉驾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规范了醉驾案件办理程序,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开展交通违法转递业务。

  针对“交通设施清洗项目存在漏洞”的问题,已健全完善交通护栏清洗工作的事前审批制度、现场监督检查制度和第三方监理机构全过程监督验收制度。

  市信访局▶▷建立提醒通报约谈问责工作机制

  针对“信访督查力度不足,‘案结事未了’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采取与职能部门联合的工作模式,组织开展联合督查督办,修改完善《惠州市信访局督查督办工作规则》和《2019年解决群众信访诉求考评办法》,建立提醒、通报、约谈、问责工作机制,推动信访诉求及时有效解决。

  针对“破解难题的能力有待加强”的问题,继续落实《惠州市解决突出问题实行“案长制”办法》和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官制度,加强对县(区)机关单位信访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积极总结信访工作经验,开展重复越级和突出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做好群众教育疏导和心理调适工作。

  针对“廉政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对信访和问责相关机制进行跟踪问效,完善并严格遵守财务制度,开展岗位廉政风险大排查,强化重大经费开支管理,落实班子会议研究制度,完善了《驻京、驻穗信访工作组财务管理制度》,清退不合规报销经费1.3万元。

  市委办▶▷深入基层问计问需

  针对“统揽全局、综合协调、创新服务有待加强”的问题,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理顺各科室业务流程;创新网络问政综合信息平台,推进对网络问政论坛进行改版;在市委公文交换平台上为全市涉机构改革单位重新设置了账户,组建了面向全市职能部门的各业务科室工作微信群。

  针对“宏观指导县(区)发展上还不够到位”的问题,定期到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学习调研,深入基层问计问需;统筹安排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到市委办跟班学习,完善上下交流制度,通过开展业务培训、上门指导等方式,加强对各地各部门信息工作业务指导。

  针对“财务管理不够严格和规范”的问题,严格执行《中共惠州市委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培训、误餐、差旅费等财务报销流程和手续,组织了相关人员进行财务业务培训,严格执行相关费用报销标准。

  市机关资产和事务管理局▶▷成立机关食堂管理监督小组堵住漏洞

  针对“物业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成立财务清查小组,对部分经营性物业账册进行启封清点,委托第三方进行审计,对相关物业停止公开招租,逐步完成移交。

  针对“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核查梳理长期没有理清的历史债务13笔,将逐步完成移交处理工作;会同市财政局处理历史往来涉及资金369.1万元款项的结清工作;通过司法程序等手段进一步加大对拖欠物业租金的追缴力度。

  针对“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够严”的问题,成立项目采购小组、采购监督小组,规范制度落实,并推进资产和事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对办公耗材购买、设备设施维护保养等项目实行网上议价和招投标相结合的方式,落实集中采购;成立机关食堂管理监督小组,堵住食材价格结算偏高漏洞,审核清退虚高定价食材费用7048.7元。

  市政府办▶▷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和标准

  针对“推动改革力度不够”的问题,已向市政府反映协调解决市行政服务大厅场地问题,新建项目预计2019年开工,2020年完工;积极推进“一门通办”工作,配合“数字政府”建设,梳理业务事项网上办理及进驻实体服务大厅情况,落实“应进尽进”要求。

  针对“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重新修订完善了《市政府办公室党组议事规则》,制定了《党组会议纪律要求》,完善党组议事清单,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和标准,规范重大敏感问题上会研究制度。

  针对“‘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精简办文办会,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及规模,压实部门责任,减少以政府名义发文。

  全媒体记者 罗锐 通讯员 惠纪宣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