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加博会:感受东莞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脉动

2019-04-12 09:16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施美 戴双城

  4月18日—21日,第十一届加博会将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为总结梳理过去10年加博会在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梯度转移等方面的成果,提高加博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组委会秘书处和东莞市委宣传部特意举办媒体宣传周活动,并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东莞办事处承办。活动邀请21世纪经济报道等经济类媒体以及广西日报、四川日报、江西日报、新疆电视台等梯度转移重点省份和省内多家主流媒体参加。

  宣传周4月8日启动,11日结束。为期4天的活动中,全国25家媒体的记者通过走访和参观东莞展览馆以及虎门以纯集团、凤岗台德实业等6家企业,实地了解东莞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情况以及企业在推动创新发展、开展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情况,感受东莞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脉动。

  媒体团实地感受“东莞智造”

  4月9日上午,媒体团首先来到东莞展览馆。“没想到东莞有这么多品牌企业!”“竟然有3家超千亿元企业!”跟在展览馆讲解员后面,媒体团成员一边认真听介绍,一边感叹东莞企业品牌影响力之强。

  据介绍,目前,东莞实现主营收入超百亿的企业有15家,超千亿企业3家,超十亿企业(288家)数量位居全省地级市首位;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7件,广东省著名商标264件,数量稳居广东省地级市第二,商标增长率全省地级市第一。

  参观展览馆后,媒体团来到虎门镇的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以纯集团”)。走进生产车间,媒体团成员的目光都定格在智能吊挂系统上。“生产线用上吊挂系统能提高多少生产率?”“每条生产线投资多少钱?节省多少人力成本?”“未来计划实施全自动化产线吗?”媒体团成员团团围住车间负责人,不断抛出问题。

  作为一家集品牌经营、产品开发、规模生产、市场营销于一体的现代服装企业,以纯集团引进吊挂式生产流水线。该流水线较手工制衣提升20%的效率,衣架上附有芯片,能准确记录车间每个车位的工序、产量、效率和返工率等,还能根据每个工人的制衣速度智能分配工作量。

  在以纯集团的质量检测中心,媒体团成员看到不同于流水线上一排排工位、悬挂着的半成品衣物,检测中心空旷而布局分明。检测中心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有专业检测人员200多名,设有化学、物理、色牢度、偶氮等专业检测室。“2002年以来,我们投入巨资,参照国际行业标准,从严要求,不断改善,创建国内民营服装企业第一家质量检测中心,确保以纯品牌从面料、辅料到制造工艺等环节的安全可靠。”检测中心负责人介绍。

  加博会助力莞企开展产业转移

  4月9日下午,媒体团来到东莞市台德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台德公司”)。台德公司的会客厅被各式各样的智能音箱和智能耳机包围,如果不是工作人员介绍,谁也想不到这家主要制造智能音箱的东莞制造业企业一年总产值高达20亿元人民币。

  “我们公司成立于2001年,2010年从深圳搬到东莞凤岗,研发、生产AI语音交互音箱、Alexa语音交互耳机等智能控制端产品,在全国有8家子公司、四大生产基地、5000多员工,拥有‘卡农 ’‘ikanoo’等自主品牌,通过ISO9001、ISO14001、SA8000等体系认证以及知识产权贯标、两化融合贯标,2018年总产值近20亿元。”台德公司副总经理张倩说。

  台德发展这么好,离不开加博会等平台的支持。作为加博会的常客,得益于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政策以及加博会为转出地和承接地提供的平台和资源,台德公司2011年在河南投资建厂,2013年在江西投资建厂,通过梯度转移在内地设置分厂。

  “为什么选择在江西、河南建厂?”“在内地建厂节省了多少成本?”“公司下一步如何布局?”大家将关注点聚焦于台德公司梯度转移方面的情况,张倩耐心地一一解答。她表示,近几年来,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土地、人力等成本要素不断上升,环境承载能力逐步弱化,产业布局和区域协调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企业发展需要对外转移。“选择在河南建厂,是因为其是人口大省,用工成本低,人员相对稳定,并且土地资源丰富。在江西建厂,是因为江西距离广东较近,工业基础较好,各项配套政策较为完善。”张倩表示,台德公司在内地建厂后,综合人力成本和运输成本下降3%。未来,公司计划进一步开展智能改造,紧跟5G、物联网技术发展,加大研发投入,增加生产线。

  参观台德公司后,江西日报记者刘佳惠子说:“我去过台德公司在江西的分厂,工人只有800人左右,规模不是特别大,但体现了江西和东莞两地的交流合作。通过加博会等平台,江西每年都到广东的东莞等地招商,东莞将部分产业转移到江西,对江西的经济发展、尤其是不发达地区的帮助非常大。”

  制造企业斥巨资投入自动化生产

  4月10日上午,媒体团来到东莞森玛仕格里菲电路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由意大利索美斯集团及英国格洛克集团共同投资设立的外商独资经营企业,成立于2006年,投资总额5485万美元,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线路板企业。

  走进森玛仕格里菲电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墙上几块大屏幕吸引了媒体团的目光。厂长杨志坚介绍,这几块屏幕是公司在线产品管理系统显示屏,能够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和准时交货率,降低企业成本。另外一块大屏幕则是公司2012年投入1000万元人民币打造的废水回用处理系统,能够实现60%循环用水。

  当记者们纷纷感叹这家企业的智能化时,车间的机械手又一次“吸睛”。工作人员介绍,电路板设计图录到电脑里后,机械手代替人工对制造好的电路板与设计图进行比对。“投入机械手进行电路板检查后,一个工人可以看管两台机器,不仅效率提升,质量也得到保证。”

  除了电路板检查用上机械手,森玛仕格里菲电路有限公司的机械钻孔车间、电测试车间等都是机器比人多,进行高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杨志坚说,目前公司自动化率达70%,预计到2020年实现90%的自动化。“公司从2010—2012年开始转型,在自动化方面投入约4000万元人民币,并且到高校大量招聘研发人才,并引进先进设备,朝着产品高端化方向发展。”他介绍,目前,公司投资3300万美元的增资扩产项目已纳入市重大预备项目,计划在原厂区扩建厂房及投入设备等。其中,设备及安装投资1500万美元,增加生产线用于生产高多层印刷线路板、高密度互连印刷线路板等产品;企业研发和技术改造投资1300万美元,用于研发相关印刷线路板产品和进行生产技术改造,增加产品竞争力。

  时代周报记者潘站虹在参观森玛仕格里菲电路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后感触颇深。她表示,电路板市场竞争激烈,这家企业很有前瞻性,及早调整战略瞄准高端市场,且重视自主研发技术的储备,为企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空间。

  媒体团随后来到欧洲比雅斯集团中国东莞豪力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豪力机械”)。豪力机械成立于2004年,投资方为比雅斯(香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和销售木工机械、金属加工机械、玻璃加工机械及相关配件,从事机械设备批发及进出口业务的公司。

  “我们公司能用一块钢板加工成一台机械。”豪力机械厂长吴海根指着钢板原材料介绍。什么样的“黑科技”能将一块钢板加工成一台机械。面对记者的疑问,吴海根解释,一块钢板经过机械切割、激光切割、焊接以及化学前处理等上百道工序,花上三到四周最终变成机械。他还介绍,公司生产的木工机械能大大节约家具厂的人工成本,提高家具厂的生产效率,“以前家具厂需要不少人加工木材、制造家具,用上木材机械,只需放入一根木材,在电脑上轻轻一点,智能机器开始运作,10多分钟后造型精美的家具便可成型。”

  “我们集团每年的平均研发投入超1400万欧元,相当于营业额的4%,目前拥有200多项注册专利。”吴海根介绍,“公司十分重视人才培养,总部每年都派专人过来给员工开展培训。”

  两家制造企业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给媒体团留下深刻印象,刘佳惠子说,这是第二次来东莞,对东莞“制造名城”的理解更深刻了,不仅知道“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原来出自东莞,而且从参观的企业来看,东莞正在从“制造名城”走向“智造名城”。

  代工工厂创立自主品牌谋转型升级

  4月10日下午,媒体团来到东莞创机电业制品有限公司(下称“创机电业”)。创机电业成立于2003年10月20日,是香港创科实业集团(简称TTi)旗下最大的全资子公司,是香港创科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产品主要是电动装修及建筑工具、地板及地毯电动清洁工具、户外电动及内燃推动的园艺工具、园林机械、电子测量仪器等。

  媒体团走进创机电业的产品展厅,琳琅满目的国外品牌产品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为何这家代加工企业拥有这么多国外品牌?原来,创机电业自1988年进驻东莞厚街以来,和其他加工贸易企业一样,也是走来料加工的代加工之路。考虑到加工贸易利润率低、没有自己的发言权,创机电业最终决定走自主品牌路。

  “2000年以来,香港创科集团实施自主品牌战略,在全球收购多个欧美高端知名品牌,目前已经拥有11个欧美高端品牌,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全球同类第二位,并以此为突破口,大力引进人才开拓国际市场和创立多个自主品牌,成为全球同类产品的世界级生产供应商之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自主品牌之路上,创机电业及其所在的香港创科集团经历了三个阶段。“首先是品牌先行,通过收购11个欧美高端知名品牌走上转型道路。其次是整合资源,发展总部经济。我们在2008年设立亚太工业园,进行资源整合,并将全球9个生产基地变成1个,将5个研发基地变成1个,2008年到2018年产值增长10倍。最后,我们注重研发创新,增强自身综合实力。2018年,集团研发投入2亿美元,占营业收入的2.9%。”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代加工到发展自主品牌,创机电业走上华丽转身之路。但大家把目光投向华丽的背后,“转型升级中遇到哪些困难、如何解决这些困难、如何解决珠三角企业普遍存在的招工难问题?”相关负责人坦言,转型升级中遇到各种各样困难,特别是在收购品牌后不能光吃老本,要进一步自主创新及降低成本。对于人力问题,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发动各方面资源,如与内地贫困地区、各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和劳动公司签订协议等。“从最初给高端品牌代加工,到现在将那些品牌收购走上自主品牌路,这家企业真是牛!”香港商报记者冷运军感叹。

  随后,媒体团还参观了东莞市迪宝鞋业位于厚街的工厂店。私人定制鞋子、防水鞋、按摩鞋……实体店没有的,这家工厂店都有;童装、包包、女鞋、服饰……实体店和网购平台有的,这家工厂店也有。采访当天虽不是周末,但店内顾客如织,“工厂店商品质量好,价格便宜,性价比较高,而且还有高端定制,较受客户欢迎。”店长尹福才说。

  据介绍,迪宝鞋业在代工市场如火如荼时期,未雨绸缪做起自主品牌,并收购意大利品牌迪宝·阿治奥;2011年,迪宝鞋业将全球著名休闲品牌Callaghan带到国内;2013年创立自主品牌“祈祈”(CHCH),意为chinachina。此外,迪宝鞋业成为厚街第一批吃工业旅游“螃蟹”的企业。“2014年开展工业旅游,让各地消费者认识我们的品牌,现已有5家工厂店,分布在厚街、大朗、常平、虎门白沙和东城,未来会开展更多的工厂店。”尹福才说。

  全媒体记者 施美 戴双城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