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带一路”建设拉动外贸发展动力

2019-04-13 09:12 来源:新华网

  我国一季度外贸“成绩单”12日出炉,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7.01万亿元,同比增长3.7%。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保护主义风险加剧背景下,我国外贸实现平稳开局来之不易;未来外贸要实现稳中提质,仍要下不少功夫。

  世界贸易组织2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近期也纷纷表示,世界经济处于“微妙时刻”,贸易摩擦升级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正在集聚,全球贸易承压。

  “在这种国际形势下,我国一季度外贸实现平稳开局来之不易,这与我国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扩大开放的举措密切相关。”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说。

  平稳开局的整体态势下,同样不乏亮点。比如,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占外贸总值的59.6%,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呈现持续优化态势。又如,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持续提升,综合保税区外贸进出口表现活跃等。

  值得一提的是,从区域维度看,西部12省区市外贸增速为14.5%,中部六省增速为6.9%,东北三省增速为5.1%,东部10省市增速为2.3%,增速呈现“西快东慢”格局。

  以四川省为例,今年前两个月外贸同比增长20.6%。据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外贸比重明显上升,同时,省会城市占全省外贸总额比重有所下降,绵阳、广元等地外贸增速明显较快,形成了“一干多支、区域协同”的发展格局。

  “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一季度,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计进出口达2万亿元,同比增长7.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8.6%,比重提升了1.1个百分点。

  “我国与其他新兴市场经贸往来更加密切。”李魁文说,贸易伙伴多元化正积极推进。

  面临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如何进一步稳外贸?如何推动外贸稳中提质?业内人士建议,一方面,政府要着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外贸企业轻装上阵;另一方面,企业也应加大科研力度,聚焦高附加值产品。与此同时,各方应协同发力,多渠道、多角度化解全球贸易摩擦,为全球贸易注入更多确定性。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