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外贸“晴雨表” 广交会即将迎来第125届

2019-04-14 09:07 来源:广州日报 李天研

  原标题:“中国第一展” 外贸“晴雨表”

  广交会即将迎来第125届 60余年从未中断

  明天,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第125届广交会将在广州拉开序幕。这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也是广州重要的城市名片。

  新中国成立之初,广交会为什么选择广州?六十余年几许风雨,广交会如何做到从不间断?进入新时期,广交会如何奠定“中国第一展”的地位?今天,我们为你还原广交会与广州的故事。

  广交会为何选在广州?

  新中国成立初期,某些西方国家在政治上不承认新中国,在经济上对我国实行“经济封锁”“货物禁运”。我国的对外贸易80%是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政府协定、易货记账、进出平衡的方式进行。

  1955年10月至1956年5月,广东省凭借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先后举办了三次出口物资展览交流会,会址就在今天的广州文化公园。当时,外贸部驻广州特派员严亦峻发现,与他在武汉看到的交流会不同,在广州的展销会上,超过一半的土特产都是外销。比如本地的红瓜子,在香港被当作招待亲朋的佳品。

  从数据上看,半年多时间连续举办三次的出口物资展览交流会,其中两场的成交额都接近1000万美元,当时中国全年的出口额也就五六亿美元。严亦峻从中看到了在广州办大型展览会的可能性。

  1956年6月,当时的外贸部驻广州特派员严亦峻向外贸部和广东省委建议,在广州举办全国出口商品展览交流会。

  请示一路上报,可谓一路绿灯。外贸部多位正副部领导批示,“大家认为在广州举办一个全国性商品展览交流会,邀请港澳及东南亚、西亚各国商人参加,对开展东南亚贸易有很大帮助。”“最重要的是可以宣传介绍我国出口商品,并借机争取团结海外华商、侨商和东南亚各国商人”,并提出“在广州成立永久性、全国性出口商品样品馆”。

  请示更得到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周恩来总理同意,国务院批准在广州举办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并指出:“全国性的出口商品展览会在我国尚属创举,邀请的外国商人很多,这对我国对外贸易、外交和侨务等工作的开展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这个展览会必须办好。”

  严亦峻提出建议仅仅5个月后,1956年11月10日,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在原中苏友好大厦(旧广州体育馆西侧)开幕,汇集了当年中国近万种主要的出口商品,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2736名客商到会,出口成交5380万美元。作为广交会的前身,这次展览会为创办其后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提供了全面经验。

  首年为全国创收20%现汇

  1957年3月4日,外贸部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同意4月份举办出口商品交易会》文件,第1届广交会正式落地,当年4月于广州举行。文件提到,考虑到目前国内货源紧张,以及与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相距时间较短的情况,这次交易会规模不宜太大,邀请客户的范围也不宜太宽,原则上只邀请港澳和新马地区客户。

  首届广交会在原中苏友好大厦举行,当时大厦占地面积97854平方米,展览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展览面积为9610平方米。这座苏联式建筑落成于1955年7月,在当时百业待兴的广州,显得雄伟壮丽。

  第1届广交会,由13个专业外贸总公司组织交易团参展,展示商品10000多种,共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23名采购商参加。同年10月举行的第二届广交会,无论是采购商人数还是成交金额都有大幅提升。

  广交会第一年即成交8686万美元,占当年全国创收现汇总额的20%。

  60余年四度易址却从未中断

  首届广交会在原中苏友好大厦举行。第3届(1958年春交会)起,广交会迁至海珠广场西面侨光路的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这是广交会第一次迁址。

  1959年11月1日,新落成的起义路陈列馆迎来了第6届广交会的开幕,这是广交会第二次迁址。陈列馆位于起义路1号(现缤缤广场),仅用9个月时间建成。

  1970年秋交会,广交会场地不足的矛盾又变得十分突出。1971年,广交会展馆扩建获批立项。1972年11月,在流花路围绕原中苏友好大厦扩建新的场馆。1974年春天建成,并于当年春交会开幕时启用,这是广交会第三次迁址。

  从2008年起,广交会开始在珠江南岸的琶洲会展中心举行,这也是广交会第4次迁址。广交会四度易址却从未中断。其中,从1966年到1977年,为保证广交会正常召开,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了一系列文件。广大外贸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难,广交会保持了难能可贵的延续,创造了特殊年代的会展奇迹。

  移师琶洲奠定“中国第一展”地位

  1993年,当时的国家外经贸部提出将广交会展馆迁址重建,办成规模宏大、设施先进的世界级博览会。为了减少投资,又提出按竞争的原则,在国内几个城市之间进行比较,再确定新址。

  这就意味着,广州举办了近四十年的广交会,将有可能旁落其他城市。1997年,广州提出多项“进一步”优惠的条件,其中还特别提出:为了满足交易会建设和营运的需要,提前兴建地铁线。

  而早在此前,广州历时数年对会展中心进行方案比选,决定选址琶洲。得到国家部委回复后,广州马上行动,1999年12月,广州展开琶洲会展建筑设计方案国际邀请赛,向全球寻求最佳设计。2001年4月,琶洲会展中心动工兴建,新址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是流花路展馆的4倍。

  2002年12月28日,琶洲会展中心首期工程竣工。2003年10月,广交会首次在琶洲会展设分会场,提供了3000个展位。此后,琶洲展馆和流花展馆同时举行每年两届的广交会。

  2008年10月,第104届广交会全部移师琶洲展馆,这是广交会历史上第四次整体搬迁。新落成的展馆占地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展馆总建筑面积超过110万平方米,室内展厅总面积34万平方米,室外展场面积4.36万平方米。这是亚洲设施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展馆,也是当时亚洲最大的会展中心。

  从那届开始,广交会参展企业突破20000家,展位突破50000个。曾为广交会服务了38个年头的流花路展馆不再使用,告别历史舞台。

  在琶洲,广交会的核心数据屡屡刷新历史纪录:创出一年747.6亿美元的最高成交额,以及一年到会采购商41.6万人的最高水平,奠定了“中国第一展”的地位。

  “中国第一展”大事记

  1957年

  首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于1957年在广州开幕。

  1972年

  第32届广交会总成交额折合10.7亿美元,首次突破十亿美元大关。

  1989年

  广交会一年两届出口成交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达108.9亿美元。

  2006年

  备受国内外关注的第100届广交会2006年10月15日在广州开幕。

  2008年

  广交会全部移师到珠江南岸的琶洲会展中心举行。

  2018年

  广交会从1957年到2018年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42万人次,累计出口成交超过1.3万亿美元。

编辑:张琛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