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征设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子基金

2019-04-15 09:25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李鹏程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李鹏程)日前,广州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发布了《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子基金申报指南的通知》(下称《指南》)。《指南》点明了引导基金合作模式、重点支持方向和投资要求、申报条件、子基金的管理要求、引导基金退出方式等事项。

  为发挥政府资金引导放大作用,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广州设立了份额为35亿元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引导基金将通过母基金方式,与优秀股权投资机构(或经认定市级以上的孵化器管理机构、高校、科研机构、新型研发机构牵头与优秀股权投资机构联合申报)合作发起设立子基金。

  子基金可采用有限合伙制或公司制的形式,引导基金相应的以有限合伙人(LP)或股东的身份出资。其发起设立、投资管理、业绩奖励等按照市场化方式独立运作,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根据官网信息,子基金投资于广州市行政区域内企业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财政出资额的两倍,《指南》另有规定的除外。

  《指南》提到,子基金的存续期原则上不超过10年。每支子基金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牵头申报机构为高校、科研机构、新型研发机构、专业孵化器和天使投资机构的,募集资金总额可放宽至3000万元。引导基金出资额不高于2亿元人民币。

  《指南》重点支持在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孵化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跨境风险投资五个方面,设立引导基金子基金。

  针对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引导基金对子基金的出资比例放宽至不超过子基金规模的50%,子基金须100%投资于科研机构、新型研发机构、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为鼓励孵化器及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广州市经认定的市级以上孵化器可作为申报机构,申请与引导基金合作发起设立子基金。引导基金对子基金的出资比例放宽至子基金规模的40%,子基金投资于本市孵化器内企业的资金比例不低于基金规模的60%。

  在培育发展天使投资方面,引导基金对天使投资子基金的出资比例放宽至子基金规模的40%,天使投资子基金投资于初创期科技企业(成立3年内、营业收入不超过2000万元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单个项目投资额一般不超过1000万元)的比例不低于子基金规模的60%。

  引导基金还支持股权投资机构或创业投资机构设立创投子基金,由其依法依规负责募集社会资本。引导基金对子基金的出资比例不超过子基金规模的20%,且不作为第一大出资人或股东。

  此外,广州正在推动建立跨境创业投资体系,支持开展跨境风险投资,通过风险投资引进高端项目和人才。具有海外投资经验或海外分支机构的创投机构可作为申报机构,申请与引导基金合作设立跨境风险投资子基金和项目引进后续投资子基金。这种情况下,引导基金对子基金的出资比例不超过子基金规模的20%,跨境风险投资基金所投资项目中引进比例(按投资金额计算)不低于20%,项目引进后续投资子基金对所引进项目投资不低于子基金规模的40%。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