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诗词大会”版擂台赛:创新,让学习博得满堂彩

2019-04-15 10:55 来源:南方网 记者 刘灏 通讯员 方夏娜

  南方网讯(记者 刘灏 通讯员 方夏娜)日前,洲头嘴边检站举办的“践行使命、学习强警”学习擂台赛第一期经过紧张的三轮角逐、推出首位擂主之后,圆满落下帷幕,民警反响热烈。

  此次擂台赛以“学习强国”平台为依托,从“学习积分”平台靠前的民警中选取6位选手参赛,是该站党委积极拓展“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形式的一次创新尝试,旨在加深民警对党的理论、时政文化知识和出入境管理工作部署的认识,进一步激发队伍工作热情。

比赛现场。洲头嘴边检供图

  “借鉴‘中国诗词大会’的表现形式,又将今年‘两会’的时事热点和出入境管理工作结合起来,既新颖又贴合工作实际,挺有意思的。”观看完整场赛事的民警小张对此津津乐道。

  据了解,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深受该站民警喜爱。 籍此,该站大胆借鉴该节目的环节设置和比分裁定,通过“个人追逐赛”、“小组抢位赛”以及“擂主争夺赛”三轮比拼,让选手进行擂主角逐,同时营造出让台下观摩的民警感同身受的紧张氛围。

  “有前期‘学习强国’平台的理论学习作为知识储备,融合今年全国‘两会’时事热点以及今年出入境管理工作的重点进行命题工作,将擂台赛和民警日常学习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作用,为今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打牢基础。”该站政委张启兵介绍道。

  有别于传统理论宣传教育教条生硬的单一模式,此次擂台赛题目设计的“图片背景题”、“音频题”和“视频背景题“等题型,既以紧张的比赛节奏带动人,“以通俗生动的‘软表达’讲清‘硬道理’,我觉得很有意义”,夺得此期比赛擂主之位的综合办民警王海秀如是道。

  在紧张的比赛节奏中,还穿插了“百秒开讲”的特色环节:由进入终极pk的两名选手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开展即兴演讲,点评嘉宾再根据选手表现评分,这提升了整场比赛的鲜活度和思想性。

  “以擂台赛的方式检验‘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的成果,这种学习方式挺潮的。不仅接地气,还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受邀担当此次比赛嘉宾的广州市委党校海珠区分校杨玲副校长点评道。

  据悉,该站将系列擂台赛作为今年对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下一期将“走出去”,邀请党建共建单位与第一期擂主进行同台“比武”,将学习收获转化为促进工作发展的具体举措,以实际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