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125届广交会开幕 粤产智能技术瞩目

2019-04-16 08:50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姚翀

  4月15日,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651个,参展企业2.55万家,共有来自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万名境外采购商与会。

  南方日报记者在现场探馆发现,以家电及电子信息企业为代表的广东制造,正从产品全球化走向技术全球化,粤制造企业自主智能技术成为海外客商关注焦点。

  AI一体化解决方案成为“新势力”

  15日下午3时,来自加拿大的麦克尔在格兰仕展位的互联网冰箱前,尝试用语音控制这个会听话的“家伙”。这是格兰仕此次参展广交会的ICE WORLD互联网冰箱,麦克尔不仅能用语音控制它,还能通过它控制在它身旁的智能微蒸烤一体机、烤箱、吸油烟机等。

  “格兰仕通过Galanz+系统将用户与冰箱、冰箱与全屋智能家电紧密联系一起,用户在手机终端都能掌握冰箱的‘一举一动’,格兰仕ICE WORLD互联网冰箱扮演的是一个‘管家’的角色,成为家庭电器的智慧中枢。”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企划部部长游丽敏告诉记者。

  南方日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嵌入式厨房电器、高端微蒸烤一体机、ICE WORLD互联网冰箱等,无疑是这个历史悠久的制造企业为全球市场提供的明星产品,而随着该企业智能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实现互联互通的格兰仕智能家居系统成为海外客商眼中新的“香饽饽”。

  无独有偶,广东另一家家电制造巨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则在此次展会上带来其在智能家居领域最新的集成化智慧系统——格力零碳健康家。

  格力电器技术人员在现场向记者介绍,此次亮相于广交会的格力零碳健康家由能源、空气、健康、安防和光照五大管理系统组成,以光伏直流驱动智能产品为依托,可以实现管理系统的智能化以及智能家居的集成化。

  前沿技术带全球客户探索未来

  今年参展广交会,广东家电巨头创维带来了一款前沿产品——一块全透明的电视屏幕吸引了众多海外客户的注意。其采用的是OLED(有机发光)材质,比普通的液晶电视清晰度高很多,无边框设计看起来十分纯净清爽。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传统的液晶电视不同,透明电视的显示屏是主动发光面板,每个子像素都可以单独关闭,显示黑色的时候,近乎真实的黑色,而且从各个方向看上去都没有死角。除此之外,这款电视也非常轻薄。

  “目前这仍是概念性产品,全中国只有两台,造价在10万元以上。”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还没有量产投入市场,旨在表现企业制造技术。

  “出海”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前,一季度中国外贸数据正式公布:进出口总额逾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其中出口增长6.7%。其中,来自广东的制造企业有着突出贡献。

  “今年第一季度,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增长超过50%,东南亚的越南、马来西亚等市场的增长超过20%,大洋洲、南美市场等市场增幅超过30%。”游丽敏表示。

  格兰仕微波炉外贸公司负责人冼嘉亮则介绍,去年公司出口额已达1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其中对非洲出口额增长约50%,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35%—40%。

  记者从广东省家电商会获悉,目前,除在珠江三角洲建成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外,广东家电制造企业还在全国多个省市,以及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生产基地、科研或营销机构。2017年,广东家电产品的主营业收入超9450亿元,占全国家电产品销售额总额1.51万亿元的63%。2018年广东家电产品的销售额已超万亿元大关,产品远销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上不少买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欧亚沿线国家,现已视广东为家电产品主要采购市场。

  全媒体记者 姚翀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