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天河打造3个百亿级服务业产业集群

2019-04-16 09:30 来源:南方网 <SPAN>全媒体记者 郭苏莹</SPAN>

  4月15日,天河区举行新闻通气会,发布了《天河区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 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及《广州市天河区支持社会组织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

  《实施意见》及《实施办法》由发布之日起30日后实施,是天河区贯彻落实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的明确要求和市委“1+1+4”工作举措的重要措施。《实施意见》将先施行3年,首年计划安排总额约7000万元左右的专项资金,用于推动天河区高端专业服务业加快发展,打造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未来,天河将全面提升天河区专业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天河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服务全球能力。

  扶持措施覆盖企业发展各链条

  《实施意见》创新提出明确扶持措施,在企业发展各链条都设置了支持措施,对支持范围、支持标准、支持额度都做出了具体规定,支持力度比肩国内先进城区,可操作性强。

  同时,在与天河区现有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整合之后,将形成覆盖企业落户、规模成长、经营贡献、品牌建设、人才培养、企业融资等的全方位扶持,聚焦高端行业,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精准解决核心问题,政策吸引力较强。

  根据天河区各行业近两年发展数据,《实施意见》有针对性地划定了法律服务、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咨询服务、广告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行业的企业扶持条件,兼顾了政策受惠面和精准性,力争做到各行业都有一定数量的企业享受到政策优惠措施。

  据了解,为提升广州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水平,广州市于2018年9月底印发实施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的意见》(下称市《意见》)。天河区出台《实施意见》将与市《意见》在企业落户、企业融资、行业协会等方面形成叠加,在人才扶持方面形成错位互补,形成市、区政策合力,吸引企业落户广州、首选天河。

  广州市天河区发改局副局长于正宁透露,天河区通过政策实施,直击企业普遍关注的扶持政策少、经营成本高、市场萎缩、人才外流和因行业施策等“痛点问题”,“天河将用1—2年推动高端专业服务业增加值突破550亿元,年均新增100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引进若干个旗舰企业,打造人力资源、广告业、咨询与调查等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天河区在广州市各行政区率先推出支持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是贯彻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1+1+4”工作举措,努力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走在前列而制定的。

  《实施意见》在天河区原有支持专业服务业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借鉴了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先进经验,结合天河区实际而制定,将先施行3年,首年计划安排总额约7000万元左右的专项资金,用于推动天河区高端专业服务业加快发展。

  天河区委提出以专业化、高端化和国际化为导向,提高专业服务业发展水平,擦亮天河商务服务业金字招牌,力争到2020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5%,在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中发挥龙头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天河将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挥天河中央商务区作为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省级示范基地的作用,积极引入港澳会计、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业,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专业服务体系。推动本地企业走出去,重点加强与其他地区在服务贸易领域的投资合作,提升高端专业服务业的国际化水平和辐射能级。

  力争1—2年在重点行业领域全部建立社会组织

  天河区在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方面不断发力。在《广州市天河区支持社会组织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实施办法》中透露,首年计划安排总额约2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促进社会组织在天河区的健康发展,推动社会组织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以及天河经济发展中贡献更大力量。

  天河区现有各类社会组织731家,为现代服务业直接服务、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行业商协会将近200家。

  根据《实施办法》,天河将着力扶持经济类社会组织,发挥行业商协会的桥梁纽带和集聚企业作用,集聚更多现代服务业总部企业。通过政府扶持资金引导,对新设立、服务行业和企业、协助政府的社会组织进行重点扶持,增强现代服务业社会组织能力,推动该类社会组织对天河现代服务业产业聚集、品牌推广、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导向带动和撬动经济杠杆作用。

  “期望该项政策的出台,可以助力培育壮大社会组织,与现代服务业同步发展,相得益彰。”广州市天河区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陶小民透露,将力争通过1—2年时间,在现代服务业重点行业领域全部建立社会组织;鼓励社会组织通过搭建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开展产业研究等方式,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和服务企业的能力。

  ■观察眼

  从集聚走向高端

  天河擦亮商务服务业金字招牌

  天河作为广州经济第一大区,形成了以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要形态、现代楼宇为重要载体的经济发展格局,具备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近年来,天河区专业服务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占天河区GDP比重稳定在11%以上。

  拥有全市1/3的会计师事务所、1/5的地产中介公司、1/3的律师事务所,现代服务业高端创意人才占全市一半以上……在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天河分会场活动中,天河区晒出的一组数字,表明了天河商务服务业厚实的产业基础,高端的专业服务也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数据显示,2018年,天河区专业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06.79亿元,占全市规模的19.7%,增长9.2%。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15家,新增数量在全市排名第一,规模以上专业服务业企业累计339家,营收突破亿元企业累计84家。以广告业、咨询与调查、人力资源服务、法律服务为代表的细分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并在天河中央商务区形成了明显的产业集聚。

  广州市天河区发改局副局长于正宁表示,虽然天河区专业服务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市各区前列,但仍存在产业高端化发展程度不够、龙头企业发展能级有待提升、产业高端人才不足等短板,亟须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在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中发挥龙头作用,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中走在前列。

  在广东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冼燃看来,天河区针对本区特点,推出鼓励现代服务业大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把准了社会发展脉络,将会对天河经济转型升级、腾笼换鸟产生积极影响,“我们希望将广东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这个组织正式引入天河,互相扶持,将广东省现代服务业做到顶峰”。

  展望未来,天河区专业服务业将实现从0到1的质变。天河将破解领军企业数量少、实力弱的问题,通过实施更精准有力的招商政策,重点引进香港、新加坡超一流专业服务业企业,增强天河区及全市专业服务业产业竞争力。而进一步壮大专业服务产业规模,形成龙头企业、成长型企业、初创型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将助力专业服务业实现从1到10的量变。

  天河凸显特色、聚焦高端、精准施策,重点扶持发展法律服务、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咨询服务、广告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会议展览及相关服务、组织管理服务、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等优势领域,将打造高端专业服务业集聚高地,实现专业服务业从集聚走向高端之路。

  链接

  八类支持标准支持企业出新出彩

  15日,天河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人介绍了《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对《实施意见》的申报资质、支持标准、申报受理的流程和专项资金的监管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1.重点企业落户:对新落户天河区的国内外知名品牌高端专业服务企业给予最高2000万元落户支持,对法律、会计、咨询、广告四大行业国际知名企业新设立的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连续三年给予每年最高200万元的落户支持。

  2.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营收增量较大的企业按其对区经济贡献的50%给予最高300万元支持,对首度纳入规模以上企业给予10万元支持,对实施业务创新升级项目且成效明显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

  3.人才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专业服务业企业管理团队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对新引进高端人才给予最高20万元支持,完善人才培训、人才落户、人才公寓、子女入园入学等相关配套服务。

  4.加强品牌建设:对首次获得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服务业500强以及各行业权威榜单荣誉认定的企业给予30万—100万元支持。

  5.鼓励企业拓展市场:对企业在市外设立境内外分支机构的,给予每个分支机构最高20万元的开办支持。对企业在境外承揽业务并实现创汇的,给予最高50万元支持。加大政府对专业服务采购力度。

  6.支持企业融资:对成功上市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引导辖区融资服务机构开发针对性的融资产品。

  7.推动高端专业服务业集聚发展:给予经认定的专业服务业产业园最高100万元运营支持、200万元园区小微企业场租支持,期限不超过三年。

  8.营造行业发展氛围:对新登记设立的行业协会给予最高50万元的启动支持,对行业协会开展服务活动、举办大型专项活动给予支持。

  全媒体记者 郭苏莹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