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首个“制度创新促进试行办法”发布

2019-04-17 08:58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宾红霞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宾红霞)制度创新是国家赋予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4月16日,广州南沙举行重大制度创新成果专题新闻发布会。挂牌四年来,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以下简称“南沙自贸片区”)累计形成439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3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90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71项在全市推广实施。

  发布会上,南沙发布国内首个自贸区制度创新地方规范性文件——《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制度创新促进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创新办法》),采取奖励机制和容错机制并行的办法,对制度创新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对制度创新未能实现预期目标的免予追究相关责任。

  “《创新办法》提出,对制度创新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探索建立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激励机制等;同时明确制度创新容错纠错机制,制度创新工作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是符合国家确定的改革方向,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对有关单位和个人不作负面评价,免于追究相关责任。”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说。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研究员、南沙制度创新评估项目组副组长牛志勇表示,《创新办法》的出台弥补了制度创新在评价筛选和管理体系建立上的空白,在坚持大胆试、大胆闯和自主改的前提下,更加科学地对制度创新给予保障,从而促进创新制度在产生、实施和监管过程中得以更好实施。

  3月31日,一架波音787—9梦想客机落地后,通过南沙保税港区成功交付给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使用。这是国际飞机租赁商全球首次以“香港+保税港区”双SPV模式参与内地航空市场。以落地首个双SPV飞机跨境转租赁项目为代表,发布会上,南沙开发区创新工作局副局长刘家君发布自贸区南沙片区10大制度创新成果和30个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10大制度创新成果分别是打造全国领先的“零跑动+即刻办”政务服务模式;首创“交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新模式;构建国际一流供电服务体系;打造快速退税服务新模式;打造跨境电商便利化通关新模式;首创分拨中心智能化监管模式;搭建全球首个数字贸易综合服务系统;落地全球首个“香港+保税港区”飞机跨境转租赁项目;出台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纲要;首创对接港澳的社会服务令检察制度。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