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南沙自贸区率先推行商事登记确认制

2019-04-17 11:09 来源:经济日报 庞彩霞

  日前,广州南沙开发区(广东南沙自贸区)向企业代表颁发了全国首张商事登记确认制营业执照。据了解,南沙将在市场准入环节对标香港公司的注册制,在国内首先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将企业设立登记的行为性质从行政许可改为行政确认。

  “无需审批,只要符合法定条件就能开业。”南沙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韬表示,登记机关根据申请,登记企业信息、确认其市场主体资格和一般经营资格,发放营业执照。根据3月20日南沙自贸区印发实施的《商事登记确认制管理办法(试行)》,将改革从线上复制推广到线下窗口,使得办理营业执照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进一步提升,把生产经营自主权交还给企业。

  “为进一步优化对境外人员,建设粤港澳营商环境特区,南沙区集约化调整公安、人社、科工信等部门涉外事项及窗口设置,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营商通’涉外综合服务平台。”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徐燎原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服务平台配备熟悉涉外业务、具有较高外语对话水准的服务专员和业务配套设备,为境外人员在南沙居住、创业、就业、科研、境外投资等提供咨询解答,提供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咨询、填表指引、业务受理等“一站式”服务。

  除此之外,南沙自贸区还在商事登记领域推行“微警认证”政务应用,实现全国首创“随时随地、刷脸办事”“刷脸时代、无证办事”的南沙特色政务办事模式;开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推行无纸化办理;推进个人事项“全区通办”,大幅减少群众办事成本。截至2018年,南沙累计形成415项改革创新成果。

  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国内外企业纷纷落户。2018年,南沙自贸区新设企业3.8万家,新增注册资本8323.8亿元,新设外资企业增长3.3倍,新引进36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新设金融和类金融企业3061家。南沙人工价值创新园、13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云从科技、小马智行、恒大纯电动汽车等纷纷落户南沙。

  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表示,下一步南沙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优势,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借鉴港澳先进的监管理念和行事规则,继续推出更有针对性、突破性和开创性的改革举措,把南沙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高地。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