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精耕细作 广州村级工业园的蝶变之路

2019-04-17 11:21 来源:南方网 李欣

  工作日,走进位于海珠区新滘中路的海珠唯品同创汇,映入眼帘的便是洋楼式的建筑群,搭配有爬藤植物的墙壁成为许多年轻人前来拍照的网红“打卡”点,园区内50亩的生态果林更是在办公楼宇间营造出别样的生态气息。这里不仅成为了文艺青年的拍照胜地,更重要的是汇聚了一大批服装设计师,他们设计的原创产品在线上实现国际交易,市场辐射东南亚地区。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集文创、旅游乃至服装产业为一体的园区,几年前竟是一片犬牙交错的铁皮棚与农田地,还因发生多起火灾事故,被列入区重点整治的低端业态对象。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广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从前云集“散乱污”场所的村级工业园“华丽转身”,一跃成为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就是要逐步转变‘村村点火’粗放式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村域经济精耕细作发展新模式。”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宏伟说。

  大数据助力排查

  基本核实全市村级工业园基础数据

  据了解,作为推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的牵头单位,广州市工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通过“市区联动、科学规划、分批推进、专业运营、政策保障、试点先行”等措施,有序盘活利用存量土地,推动村级工业园产业转型、载体升级,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

  “广州市开展村级工业园整治工作,主要抓好了五个方面工作。”张宏伟介绍,这分别包括“建立全市村级工业园基础数据库”“合理划定全市工业产业区块”“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探索推进园区升级改造”和“市区联动加快整治提升步伐”。

  特别是针对全市村级工业园情况排查,市工信局联合市自然和规划局,利用大数据摸查与人工核查相结合、规划数据与企业数据相结合、互联网数据与政府数据相结合等多种办法,结合第三次土地调查、“三旧”标图建库、土规、控规等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先后开展了三轮村级工业园的数据摸查核查工作。“我们专门通过分析卫星图斑确定疑似村级工业园轮廓,将数据下放到区级层面核查,并结合包括园区相关产业数据、企业数量、产值情况等,最终基本核实了全市村级工业园的基础数据,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数据库。”张宏伟说。

  据统计,目前全市村级工业园总面积约132平方公里,白云、番禺和花都三个区村级工业园面积占全市前三位,超过全市村级工业园总规模的80%。通过排查,目前全市村级工业园仍普遍存在建筑形态破旧、产业低端,用地规模与产出效益不匹配,以及用地、环保、消防、违建等突出问题,改造提升需求迫切。

  加强政策扶持力度

  正着手制定整治提升实施意见

  “去年全市启动了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试点工作,遴选了包括村级工业园在内的19个试点园区,这些都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提供了案例与经验。”张宏伟说。

  笔者从走访的黄埔区纳金大数据产业园、天河区智汇PARK、海珠区唯品同创汇和粤科华南检测技术装备园观察到,四个村级工业园区在改造前均存在着“资源消耗多、安全性差、污染环境、产值低”等问题。通过整治提升,如今这些园区产业与业态实现“腾笼换鸟”,从工业以及传统劳动型密集产业转向发展现代服务业、2.5产业以及高新技术研发领域,“亩产”较之前出现显着增长,给所在区域财政收入创税的同时,也提升了相关村域生态人居治安环境。

  这些村级工业园整改提升也非常有代表性,唯品同创汇采取建筑抽疏办法,主动牺牲建筑使用面积,彻底消除园区消防安全隐患;纳金大数据产业园拿出自有资金,资助奖励园区内入驻企业。此外,粤科华南检测技术装备园围绕实力雄厚的权威机构,打造专业化科技型园区,智汇PARK探索打造“产城融合”生态型商务办公区。这些都为广州全市范围内各类村级工业园改造提供了成功案例。

  “接下来,全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将合理划定全市工业产业区块,推动工业用地集聚布局集约发展,并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张宏伟表示。

  据悉,此前广州市已经印发《2019年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计划》并将任务分解落地,3月30日还出台实施了《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创新设置新型产业用地(M0),并优先在村级工业园选址,促进“工改新”转型升级。

  “市工信局正着手制定《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实施意见》,将出台针对性专项扶持政策,逐步转变‘村村点火’粗放式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产业专精、运营专业、效益可观的村域经济精耕细作发展新模式。”张宏伟说,该局将全力推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力争三年完成全市20—30平方公里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目标。

  ■链接

  海珠唯品同创汇:主动抽疏解决安全隐患

  “2017年7月份同创集团着手对海珠区南洲街道东风经济联社村园区运营企业进行改造升级,可以说改造难度非常大。”时至今日,广东同创不动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资产运营部总经理李鹏程仍然记得在海珠唯品同创汇的原址上,曾遍布大量的布匹仓库、汽车修配厂和手工小作坊,“最直接印象就是脏、乱、差,墙壁外立面腐朽破败,楼宇间是如蜘蛛网一样纵横交错的私拉电线,‘五类车’拉着布匹在握手楼间到处穿梭,不少仓库里面更是人与货物混住。”

  摆在改造团队面前的问题千头万绪,其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要数消防安全隐患。通过考察与研判,改造团队最终确定了在设计改造方面保持建筑原有框架基础,通过升级立面效果、增加空间活跃元素等创新手段,实现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整治、园区修缮美化和低端产业升级。

  “为彻底解决园区的安全隐患,我们采取建筑抽疏办法,腾出近1万平方米面积重新划分园区空间,并投入600万元在园区铺设现代化消防喷淋系统,实现园区建筑密度与消防质量优化升级。”李鹏程说,建筑抽疏换来的是整个园区的空间舒适感,绿色有氧、生态和谐的园区空间吸引了大量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并通过新媒体传播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纳金大数据:自有资金扶持新兴业态

  同样主动让利拿出资金投入的,还有位于黄埔区的纳金大数据产业园,该公司利用自有资金设立园区内部扶持政策“纳金10条”,用“真金白银”扶持园区大中小型企业。

  与海珠唯品同创汇相仿,如今已成为集聚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龙头及核心企业的纳金大数据产业园,几年前曾是钢材贸易办公及仓储用地。“2012至2013年,这里曾聚集了上百家钢铁贸易、物流企业,是钢贸产业链聚集的钢铁交易市场。随着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这里的产值与利税都逐步降低。”广州纳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黄锐表示,通过把曾经的钢铁厂房改造成现代产业园区,实现了从钢贸产业链跃升为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生态圈,重新焕发新活力。

  黄锐表示,园区为了帮助介于工业和服务业的2.5产业企业度过最艰难的初创期,以自有资金独家出台“纳金10条”,针对大学生创业、瞪羚企业、高企认定、发明专利、“小升规”、企业上市等10个方面提供最高50万元奖励。“园区主动让利,换来的是新兴产业的发展。”黄锐说,如今园区已经建设交付的新型研发办公楼约8万平方米,引进了大数据服务龙头企业6家,中小微企业和优质人才项目超过60家,去年园区产值超过30亿元。

  智汇PARK:办公就在公园里

  对于现代化工业园区,不仅要实现园区业态的现代化,园区本身也需要从单纯的生产型转向复合型。“这并不是要转变园区的属性,而是要放大园区内人才的需求,将工业区升级为以科技、设计、后勤服务为主的‘产城融合’生态型研发办公区。”天河智汇PARK园区相关负责人周伟贤说。

  走进位于天河客运站附近的智汇PARK园区,满眼绿意扑面而来,这里与那些经改造的村级工业园一样,曾聚集了以印刷、电子、纸品包装和服装生产等为主的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存在资源消耗多、安全性差、环境污染、产值低等问题。

  “智汇PARK园区以‘办公就在公园里’的规划理念,对原有建筑进行原状整饰类的改造,配合上商业街、餐饮、娱乐、休闲、运动设施,旨在打造成‘低密度、高绿化、高舒适度’的商务空间。”周伟贤说,园区企业以互联网、金融等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舒适的园区环境为创业团队提供舒适的开发场所。

  粤科装备园:专业园区承接外溢资源

  位于海珠区仑头路78号的粤科华南检测技术装备园(下称“粤科装备园”),是全国首个第三方检测、生物科技、科学仪器、“互联网+”产业行业的专业科学园区。“有别于一般村级工业园是以园区吸引企业落户,粤科装备园从一开始便围绕实力雄厚的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搭建了以第三方检测服务为核心的园区。”粤科装备园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志文表示,这使得粤科装备园从一开始便具备了极高的专业化水平。

  据徐志文介绍,粤科装备园所处的区域,之前属于村属旧工业厂房,“通过前期考察,原址厂房结构上层高与承重基本符合搭载高精密、大重量的检测设备,因此通过两年时间完成了对1.5万平方米园区的改造。”徐志文表示,园区的专业化、科技化程度高,不仅体现在以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为代表的入驻企业,还体现在整个园区的设计环境。

  据了解,粤科装备园为全国在广州运营的企业设立了1000平方米的科学仪器站厅,以管道形式为检验检测企业提供氮气、氩气、压缩空气、纯净水、有机无机排放,并妥善解决化学危险品回收、酸碱中和排放,避免企业付出额外运营成本和承担风险。

  “最重要的是园区所处地理优势,能够很好地承接包括大学城、生物岛、中大国际创新谷在内的外溢资源,共同形成了颇具竞争力的广州生态型中央创新区。”徐志文表示,截至去年12月,园区已实体进驻企业57家,主导产业企业36家,将面向全球积极引入第三方实验室、生命科学研发机构、检测装备研发机构、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科学仪器制造商及代理商等。

  南方日报记者 李欣 通讯员 穗工信宣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