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舞油弄墨”苗族女子为中山外来工代言

2019-04-17 15:33 来源:中山日报 记者 周振捷 通讯员 罗俊斌

  了解蒙念,源于三次不同的会务场合——去年10月,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作为中山市三位代表之一,她身着老家广西的民族服饰“百鸟衣”参会;今年2月,中山两会期间,她走上“代表通道”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话题答记者问;今年3月,在市总工会第六届女职工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上,她接过了“广东省五一巾帼奖”的荣誉证书。

  2009年,蒙念进入洋紫荆油墨(中山)有限公司,在品质管理部门一干就是10年,终日与油墨原料及成品为伴,钻研提升产品技术标准。她说,中山是她的第二故乡,在这她奋斗的脚步不会停歇。

  身形纤瘦在专业领域迸发能量

  忙碌,是蒙念的日常写照。上周,在其企业所在地板芙镇,记者见到了这位来自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的80后苗族女子。此前,她随队参加板芙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禁毒执法检查活动,活动结束后回到办公室又投入原料把关、数据评估、成品检测等工作。

  蒙念说,时下属一年当中的小旺季,同事们各有各忙,哪怕加班加点也不能落下本职工作。对她而言,履行肩负的社会职责,这是荣誉,同时也意味着要比一般人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

  蒙念出身农村,孩提时的家庭环境较为清苦,父亲是一名清洁工。她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高考考入广西大学应用化学专业。2005年大学毕业后,蒙念入职老家一间国有企业,从事专业对口的工种,而后为寻求更适合的职业平台,于2009年辗转至洋紫荆公司上班。

  “融水县属‘老少边穷’地区,那时高铁还没通,从老家坐长途车到中山,一般要10个小时。记得最久的一次,路上多有耽搁,竟坐了20多个小时。”

  这位身形稍显纤瘦的女子,很快融入新工作环境,并在专业领域迸发出不可小觑的能量。

  入职后,蒙念随即参与企业实验室筹备,与同事们齐心协力,使之成为油墨行业内第一家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实验室。蒙念谈及,该实验室出具的检测报告,获得两大国际知名玩具企业的认可,突破了过往送第三方实验室检测合格后方能出货的行规。“由此,生产周期缩短一半,库存压力得以有效缓解,每年为企业节省运营成本超200万元”。

  “创办实验室,像是摸着石头过河,经验人士指点的只是一个大方向,具体内容建设需脚踏实地去探索适用且有效的路径。尤其是第一年,我们夜以继日地攻关,有时甚至加班至凌晨3点多,回去眯一会儿第二天早上8点多爬起来又接着干。走好前面几步,后面的路就顺畅了。”

  责任在身为外来务工人员“发声”

  在过去的三年,蒙念先后参与所在企业“一体化表印油墨”“水性烟包油墨的开发”等20多个新产品新技术研发课题。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作为企业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基于运用专业知识为行业乃至为国家多做一些“有益之事”的出发点,蒙念的视野愈发宽广,为多项国家标准以及行业标准的制定提供宝贵意见。

  与此同时,这一股子奋发向上的精气神,让蒙念成为一位出色的外来务工人员,她相继当选为中山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及中山市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期间,她先后提交了8件提案及建议,涉及教育、水利、旅游、交通和社会民生等领域,反映社情民意,传达职工心声。

  作为外来务工人员代表,蒙念对于中山持续发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感触很深,亦时常在思考如何让在中山打拼及生活的广大外来务工人员更有获得感与幸福感。

  去年10月,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大会时,蒙念特意托亲戚手工绣制了一套“百鸟衣”,与会期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说:“一般来说,这是我们苗族同胞参加盛大活动时才穿的服装。之所以隆重其事,是有感于在中山的成长与收获、外来务工人员与国家同频共振携手并行的荣耀”。会议期间,她提交了《关于帮助和解决职工子女留守问题的提案》。

  这样的情怀,持续到今年中山两会。蒙念告诉记者,当时她走上“代表通道”,聚焦的依然是外来工话题。“以我所在企业为例,现有约400名员工,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平时,我了解到大伙最关注的,便是教育问题——留子女在老家,他们放不下心时常挂念;带到身边就读,放学后及寒暑假又没人照顾。”为此她不忘提出建议,可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在积分入学等方面予以适度倾斜,此外各级工会、职能部门与公益机构多支持举办公益性质的夏令营冬令营、课后托管班等,为外来务工人员创造更多亲子团聚的机会。

  蒙念以板芙镇“小候鸟”夏令营为例,2015年以来,举办四届吸引1700多名小朋友。作为该活动的一名志愿者,通过走访谈心,蒙念愈发感受到打拼的不易与亲情的可贵。今后,她将坚持为外来务工人员“发声”,亦笃定地相信这一群体通过奋斗能圆梦中山。

编辑:陈梓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