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季度GDP同比增6.4% 经济开局稳中有进

2019-04-18 08:46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驻京记者 泠汐

  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4%,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一季度开局总体呈现稳中有进态势,市场预期和信心都增强,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但仍面临国际经济增长放缓和国内结构性矛盾的内外两种压力,经济下行压力犹存。毛盛勇说,下阶段,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狠抓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据统计,经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

  毛盛勇介绍,第一季度我国GDP数据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其运行特点可总结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市场预期明显改善。“经济能够保持在这个区间内,是很不容易的。”

  从增长、就业、物价、收入等指标看,一季度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GDP增幅好于预期;2019年前三个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是5.1%、5.3%、5.2%,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一季度温和上涨1.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小幅上涨0.2%;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此前,国际投行纷纷调高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日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再次调降了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至3.3%,但将中国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6.3%。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全国两会宣布出台更大规模、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了市场很大鼓舞。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年四季度也提升了3.2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从数据上看,一季度我国经济止跌企稳与景气指标相一致。工业生产、投资、消费三大需求明显改善,对经济生产起到支撑作用。

  温彬解析,工业方面,去年四季度PMI连续三月跌落至荣枯线以下,今年一季度出现扭转,采矿业、制造业、公用事业三大行业增加值显著高于历年同期水平;投资方面,政策加力明显促进基建投资回升,房地产市场回暖趋势逐渐显现;消费方面,六大类消费品除汽车消费同比下降4.4%外,其余都对消费增速回升形成贡献。

  3月经济指标显著上升

  政策累积效应增强企业信心

  从数据上看,3月份多个经济指标数据显著上升。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8.5%,显著高于1—2月的5.3%。3月进出口总额为24626亿元,同比增长9.6%,比1—2月加快8.9个百分点。3月投资也有小幅提升,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毛盛勇介绍,1月至2月各项经济数据较不理想,造成市场担忧,3月份多个指标回升比较明显。他认为,一些指标受春节错位因素影响,1至2月同比增速下拉,3月增速又有一定程度下拉。总体来说,一季度这些指标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但较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或略有加快。

  此外,3月份部分指标还受政策效应影响。毛盛勇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推出一系列“六稳”政策和扩大有效投资、居民消费政策,以及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后,政策的累积效应不断显现。近期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释放出积极信号。在累积效应下,企业预期、市场预期和信心都在增强。

  上述有利因素是否会继续影响下一季度经济指标?毛盛勇认为,政策落地后,企业预期在改善,生产积极性增加,部分经济指标仍可保持不错的增速。

  以工业指标为例,除上述因素影响外,4月1日起增值税率由16%下调至13%,企业为扩大税收抵扣主动增加备货,上游企业增加生产;5月1日后,社保费率企业上缴比率下调也将落地,这些政策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协助企业扩大投资、增加生产。

  此外,金融实体经济作用在增强,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环境不断改善;3月出口大幅增长21.3%,就下一阶段看仍有望保持一定增长。因此,工业指标保持平稳增长是有条件、有支撑的。

  制造业和服务业正往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就一季度看,政策的不断落地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拉动投资和消费,还将为2019年接下来的经济发展提供助力。”经济专家徐洪才认为,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工作调整后,地方债加快发行,地方政府不断提高投资力度,使基建投资不断上升;稳健的货币政策和一系列鼓励消费、优化消费环境的政策也更好地刺激了投资和消费。这些政策对于经济的推动都是持续的。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3.5%,比上年同期提高0.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21.2%。投资方面,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比全部投资快5.1%;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9.3%,比全部投资快13%。

  徐洪才分析,第一季度的数据反映出,制造业和服务业正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这说明在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背景下,培育了新的动能,也是未来经济的良好助力。”

  具体到广东而言,徐洪才指出,广东应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会,推动湾区建设;在用工成本和材料成本不断上升的现状下,用政策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全媒体驻京记者 泠汐 策划统筹:赵晓娜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