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8年惠州11家上市公司营收1377亿元

2019-04-18 09:25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周欢

  去年,A股市场“惠州军团”交出怎样的业绩“答卷”?截至4月17日,惠州12家A股上市公司中,除德赛电池外,TCL集团、德赛西威、华阳集团等11家上市公司均已公布2018年业绩。南方日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这11家惠州上市公司2018年的营业收入共计1377.07亿元,净利润共计60.69亿元。

  TCL集团挥手告别“千亿俱乐部”

  在惠州现有的12家A股上市公司中,电子信息巨头TCL集团“一家独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量都遥遥领先。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33.6 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净利润40.7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30.2%。

  自2014年来连续5年跻身营收“千亿俱乐部”的TCL集团正在向“千亿阵营”挥手告别。

  4月16日,TCL集团发布公告称,收到交易对方支付的重大资产出售的剩余价款合计人民币23.32亿元,至此已收到本次重大资产出售涉及的全部交易价款。

  这意味着,TCL集团以47.6亿元的价格打包出售电视、手机、冰洗等所有智能终端业务的重组交易已经全部完成。TCL集团将“一分为二”,智能终端业务由去年新成立的TCL实业控股(广东)股份有限公司“接管”。

  今后,TCL集团将聚焦华星光电的面板业务,营业收入的“千亿版图”将砍掉大半。

  终端业务与面板业务“分家”后,TCL集团何去何从?

  “公司将集中技术、资金等资源聚焦主业发展,转型为科技产业集团。”TCL集团称。

  去年净利润中京电子增两倍华阳集团降九成

  已公布业绩的惠州11家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各有8家上涨、各有3家下滑。

  从营业收入来看,增长最快的前3家企业为红墙股份、中京电子、亿纬锂能,分别增长91.65%、61.40%、45.90%。

  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增长最快的前3家企业为中京电子、光弘科技、胜宏科技,分别增长239.49%、53.67%、43.30%。

  与这些企业“高歌猛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家上市公司去年的业绩表现不理想。

  在营业收入方面,华阳集团、硕贝德、德赛西威分别同比下降16.73%、16.66%、10.05%;在净利润方面,华阳集团、中潜股份、德赛西威分别同比下降93.03%、47.74%、32.66%。

  引人关注的是,由于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长低迷,导致部分配套车型产品销量下降,加上研发投入数额较大,作为国内汽车电子行业“惠州双雄”的华阳集团、德赛西威去年的业绩双双下滑。

  光弘科技亿纬锂能一季度净利飙升

  2019年一季度,A股惠州板块延续了“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

  截至4月17日凌晨,已预告一季度业绩的5家惠州上市公司中,光弘科技、亿纬锂能、广东骏亚3家的净利润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具体来看,光弘科技、亿纬锂能的净利润飙升,堪称两匹业绩“黑马”。

  作为华为、OPPO等知名手机品牌的合作厂商,位于惠州大亚湾的港资企业光弘科技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7800万—84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1.56%—289.37%。

  一季度,亿纬锂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6330.56万—18557.4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0%—150%。

  对此,亿纬锂能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由于成功拓展三元圆柱电池非车用市场,带动公司业绩稳健增长。同时,该公司动力电池业务产能有序释放,业绩实现正向增长,盈利水平明显提升。此外,积极拓展新兴物联网市场,取得阶段性成果。而参股公司深圳麦克韦尔股份有限公司的业绩超预期,也带来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长。

  中潜股份德赛西威一季度净利下降

  中潜股份、德赛西威一季度的业绩则有些暗淡。

  一季度,中潜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20万—3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2.14%—84.86%,延续去年的下滑局面。

  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中潜股份解释称,其传统产品潜水服毛利率有所下降,导致利润有所减少。同时,中潜大厦已达预定使用状态,已转为固定资产,增加了相应的折旧摊销成本。

  一季度,德赛西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0万—5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8.79%—78.15%。

  为何如此?德赛西威称,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严重,该公司部分配套车型销量下滑,同时研发投入同比增长,导致净利润下降。

  全媒体记者 周欢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