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医保参保人数达1467万人

2019-04-18 14:18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向雨航 通讯员 薛双

  4月17日,新成立的深圳市医疗保障局首次举行媒体座谈会,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红艳率领领导班子也首次亮相媒体,通报了该局挂牌80天来的工作进展和今年的工作计划。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底,深圳医疗保险参保人达到1467万人,生育保险参保有1203万人,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参保有705万人。从5月1日起,医保局将正式承接社保局全部窗口业务,并且医保窗口服务将首批进驻20个街道的政务服务大厅。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首次举行媒体座谈会

  全市有98家医院纳入异地就医结算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林汉城介绍,目前深圳医保体系解决了待遇公平性和基金可持续性问题,比如实现了职工、居民的医保一体化,医保基金收支状况良好,参保人待遇水平高。但是,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多,服务量大。

  截至2018年底,深圳医疗保险参保人为1467万人,同比2017年增长5.1%。生育保险参保1203万人,同比2017年增长3.6%。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参保705万人,同比2017年增长13.0%。2018年医疗保险服务参保人8875万人次,日均服务量24.3万。

  市医保局挂牌以来,正全力做好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做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并助力深圳营商环境改善,落实降费措施。

  作为国家4+7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城市之一,上月底,深圳已经启动了试点工作。深圳通过跨区域联盟集中采购,实现带量采购,量价挂钩、招采合一,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明显降低药价,减轻患者药费负担。同时,通过制定医疗保险相应配套措施,落实资金保障,实现医疗、医保、医药联动,促进药价回归合理水平。

  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方面,截至2018年底,深圳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为省内参保人提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71520人次,涉及费用13.25亿元。98家医院接入国家平台,为省外参保人提供直接结算服务41343人次,涉及费用8.41亿元。切实让参保人少“跑腿”、少“垫资”。

  医保窗口服务将进驻各区和街道

  与此同时,市医保局也在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助力深圳营商环境的优化。

  “经过前期的流程优化和业务培训,5月1日开始,市医保局将正式承办医疗保障各项经办业务。”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吴红艳说。为进方便广大办事群众,优化政务服务模式,全面提高医保政务服务效能,市医保业务将分批次、按步骤进驻全市区、街道行政服务大厅。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沈华亮介绍,医保窗口业务进驻行政服务大厅将分为三个批次,5月1日,医疗保险现金报销、异地就医备案、生育医疗保险和职工生育保险现金报销三大块业务将首批进驻原20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第二批次将进驻余下54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街道办事点也从原特区外延伸至全市,实现街道的全覆盖。最后一批次将全线进驻各区行政服务大厅。

  同时,按照国家和省里统一部署,深圳还将继续落实减费降税政策。生育保险用人单位缴费费率从0.5%下调至0.45%,长期有效。基本医疗保险一档的用人单位缴费费率从6%下调至5%,有效期至2020年12月。两项降费措施每年可为深圳企业节约费用36亿元,助力深圳营商环境的优化。

  将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近几年逐渐成为国家深化医改的核心。对老百姓而言,医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医保对医疗、医药资源合理配置与科学使用具有核心杠杆作用,医保被称作是医改的指挥棒,甚至有“医改关键在医保”之说。

  新成立的市医保局今年又会有哪些大动作呢?林汉城介绍,作为三医联动的组合拳,医保局今年将“打”好四个“三”。

  首先是三“严”,即严管队伍,严控基金,严查违规。市医管局将制定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检查。今年4月份在全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

  其次是三“改”,即改革服务方式,改革支付方式,改革招采方式。市医保局将启动深圳市医保办法修订工作,修订深圳重特大疾病补充保险政策,加强医疗救助托底功能,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还将改革支付方式,促分级诊疗费用合理分担。改革招采方式,建设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交易技术服务平台,启动医用耗材集团采购改革试点。

  再次是三“做实”,即做实广覆盖,做实双控制,做实双监管。做实便捷服务广覆盖,实现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生育保险、重疾补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多险种广覆。

  最后是三“引导”:引导分级诊疗,引导医院规范管理、引导医生规范诊疗行为。林汉城介绍,目前深圳共有989万基本医保二档、三档参保人选定了首诊的社康中心,还有478万基本医保一档参保人在定点社康中心可享受“社康打七折优惠”政策,市医保局将通过实施“选定社康首诊、逐级转诊”和“社康打七折优惠”等医保政策引导参保人到基层就医,通过医保杠杆推动分级诊疗。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向雨航 通讯员 薛双

编辑:陈梓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