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市税务局创新实现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推送

纳税人有了减税降费“订制菜单”

2019-04-18 15:16 来源:南方网 记者 蒋大志 通讯员 中山税宣

  南方网讯(记者 蒋大志 通讯员 中山税宣)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小微企业企得税新规……面对众多减税降费新政策,企业想快速定位自身适用政策有何妙招?上述问题“惠知道”都帮您搞定了。据悉,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创新推出减税降费“惠知道”服务,从4月起,中山市30多万户纳税人陆续收到专属的“惠知道”电子清单,率先体验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的智能便利。

  税务机关:

  智能筛查、精准推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过去,纳税人常抱怨税务部门政策宣传不够,但实际上是政策没有输送到真正需要的纳税人头上。如何实现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中山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上述问题,该局自主开发了“惠知道”系统,在全国率先运用“标签化”理念,实现减税降费“纳税人画像”功能。

  据该负责人介绍,“纳税人画像”功能主要基于金三系统的纳税人类型、历史申报数据等信息,辅之第三方数据,通过系统精准筛选每户纳税人适用的“4+25”降费政策,依托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短信平台等多种渠道,定点发送相关政策信息。“每一户纳税人收到的政策清单都是量身订造、独一无二的,真正实现减税降费政策智能化识别、个性化推送,为全覆盖享受提供重要条件。”

  较以往组织政策宣讲会、“一对一”下户辅导等大水漫灌式的政策宣传方式,“惠知道”服务具有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直达目标等显著特点。基层税务机关在“惠知道”系统的支持下,可以清晰掌握各项政策的减税降费情况。“惠知道”项目参与人员陈志超说:“为下一步开展个性化宣传、重点企业辅导等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大大减轻基层在税费征管、税收宣传目标确定上的压力。”

  重点企业:

  直观呈现、一目了然,助力防控税务管理风险

  “惠知道”服务一推出,就获得了众多重点企业的点赞。

  作为国内大型制造企业,明阳智慧能源企业集团股份公司(简称明阳智慧)既是本轮政策红利的直接受益者,也是“惠知道”服务的首批尝鲜者。2018-2019年,明阳智慧税费减少近2亿元。“公司将增加科技创新和研发费用,光是2019年减税降费“省”下来的钱,就可以增加4条生产线或2个研发新产品的团队。” 该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张传卫说。

  “如果说减税降费惠及的是广大企业,‘惠知道’就是直接惠及我们财务工作者了。”明阳智慧财务中心总经理梁才发笑道:“‘精准’掌握税费政策,对于财务风险管理、内部审计工作都非常重要。有了这个服务,我们就可以大大缩短政策适用与否的研判过程了。”

  对于“惠知道”服务的认可,中智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中心副总监赖春娜表达得更直白、更具体。她表示,近几年国家减税降费力度很大,优惠政策更新频率也很高。“以高新技术加计扣除为例,我们公司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超过5%,年投入5000多万元,如果对政策关注不及时,可能造成巨大损失。有了‘惠知道’的贴心提示,我可以省下很多工夫。”赖春娜一边介绍,一边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展示“惠知道”的清单页面:“您看,从个人所得税政策,到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共8项优惠政策,一目了然。”

  中小微企业:

  及时提示、贴心服务,享政策红利跑出加速度

  相对于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由于规模小、人力尤其是财务人员配置不足,往往不能及时跟进最新税费政策,政策优惠能享未享的情况时有发生。对于他们而言,“惠知道”服务更像是场“及时雨”。

  “没想到,真没想到!”说起“惠知道”服务,中山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牛国兴连说两个“没想到”:“有‘惠知道’的及时提示,我们才想起购买设备的进项税留抵税金可以退还。仅这一项,我们就可以省下一百多万。”在牛国兴的账本中,一百多万元对这家初创型企业来说,不是一笔小数。

  同样收到意外惊喜的还有中山市露科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露科赛生物)。这家未满“周岁”的小型企业主要从事新型洗涤产品研发生产,目前仍未进行量产销售。该司副总经理周金辉向记者介绍:“不看不知道,我们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竟有6项之多,有些政策我压根儿没想到!”

  与露科赛生物一同进驻中山民森信息科技产业园的广东联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联业智能),也是一家小型初创企业。该司财务人员张瑛说:“有了‘惠知道’的精准推送,我们可以更轻松地用好国家政策,轻装上阵专注生产经营,面对市场挑战也更有底气了。”

  据悉,除了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外,“惠知道”系统将在今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结束后,探索试行“4+25” 税费优惠政策的减免情况推送。届时,纳税人可自主发起查询任务,通过电子税务局掌握自身相关的税费减免情况,让“减税降费账”更清晰、更明了。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