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成立四年收案翻倍

2019-04-18 17:54 来源:南方网 刘灏

  南方网讯(记者 刘灏 通讯员 肖晟程)近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邀请第三方机构对该院成立四年来相关审判情况进行数据分析研判,并将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后发布该院的《司法保护数据分析报告》。

  上述报告显示,四年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新收案件倍速增长,后两年持续高位运营,新类型、重大疑难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也日趋增多,案件审理难度不断加大,通过大数据分析,显示出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判工作具有收案数逐年递增、法官人均结案数大幅提高、案源分布广泛等特点。

  收案数逐年递增 2018年收案比建院时增长一倍

  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8年历年的收案数量分别是4940件、4752件、9214件、10086件,收案数逐年递增,去年收案比建院时增长一倍。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大力提升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升级诉讼服务大厅,健全诉讼服务设施,开展“网上立案”、“电子送达”、“掌上法院”工作,完善司法便民功能。

  法官人均结案数从由2015年261件增长至2018年328件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9996件(其中不包含调解结案案件),结案数量呈现年度高速增长的趋势。其中,2017年同比2016年结案增长将近一倍,2018年审结案件数量更是达7113件,再创历史新高;法官历年人均结案数分别是2015年261件,2016年207件,2017年289件,2018年328件。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紧紧立足全院每年收案逐年递增的工作实际,全面提升改革创新意识,深入开展改革创新活动,努力向改革要质量,用改革提升审判效率。

  案源分布广泛 广州地区当事人占主体

  数据显示,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这四年所审结的案件中原告或上诉人地域分布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北京、福建和四川。从广东省来看,70%的当事人来自于广州市。其次主要来自佛山、东莞、中山等地。

  审结的知识产权民事侵权案件占比94%

  据数据显示,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民事侵权案件占审结民事案件的94%,知识产权行政案件只有38件。这也符合广东省的经济结构主要是制造业,主要以汽车、电器、电子为主。以及当初设立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主要审理民事侵权案件、以行政为辅的预期,也是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区别于其他知产专门法院的不同侧重点。

  一审案件比重大 占比趋近50%

  报告显示,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结的一审案件9051件,二审案件10914件,再审31件,一审案件占案件总数的45.26%。根据规定,为了统一司法标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广东省内下列一审案件实行跨区域管辖: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民事和行政案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的民事案件。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