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升级预警系统 “山寨”商标一键识破

2019-04-21 09:03 来源:南方网 媒体记者 叶洁纯 王芃琹 吴欣宁

  近日,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发布去年佛山商标界“躺枪王”,包括康宝、ARROW、美思等多个佛山驰、著名商标合计遭抢注数量超数百次,成为最容易被“山寨”的佛山品牌。

  商标作为企业打造品牌的基石,面对当地企业遭遇“李鬼”不断的现象,佛山继2012年推出全国首个商标预警系统后,本月起该系统计划将200家驰名商标企业、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等纳入重点知识产权保护名录,对于重点保护商标,开通一键辨“李鬼”的绿色通道。

  企业商标遭抢注

  损失近两千万维权10年

  佛山是一座商标大市。截至去年底,佛山市拥有累计有效注册商标300225件,在全国城市中位列第12名;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60件,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集体商标90件,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这类知名商标也成为被“山寨”的重灾区。根据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信息,去年在佛山驰、著名商标抢注排行榜中,抢注量前十的商标有5个出自建筑陶瓷及卫浴行业,如“ARROW”“东鹏”“王者”“法恩莎”“美陶”,抢注量分别为58、53、39、37、36次。

  企业商标一旦遭遇仿冒或者抢注,维权成本极高。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明珠陶瓷”)旗下的“萨米特”是陶瓷墙地砖品牌,早在2000年已小有名气,但由于企业没有及时注册商标,该商标被一家经销商抢先注册并公开使用后,侵占了新明珠陶瓷的销售份额。

  此后新明珠陶瓷不仅损失了近2000万元,公司为了拿回该商标,更开启了长达10年的维权,期间涉及行政诉讼等多个事项,最终以在先版权为依据才赢得诉讼。

  仅去年第四季度

  系统向企业发出预警295次

  “我对这样的服务感到很惊讶,能够收到商标遭遇抢注的预警报告,给本地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美的集团高级知识产权顾问王明红说。2012年起,佛山推出全国首个商标预警系统,王明红也曾收到了由该系统发布的预警报告。

  自启用以来,佛山商标预警系统为企业提供商标使用策略提示、商标到期续展、商标异议、商标撤销、商标无效宣告等8项公益服务,累计已发出商标抢注预警2000多次,成功保护了“叶问”“行通济”等一大批知名产地名称、知名旅游景点、文化遗产及其他公共资源。

  伴随越来越多佛山企业“走出去”,佛山商标预警系统也在升级。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该系统的预警服务从国内商标延伸拓展至海外。

  新增的服务包括对生产型出口企业的海外商标知识产权风险提示和国际商标注册建议,提升出口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有效预防在出口国使用的商标被抢注等风险。光是去年第四季度,该系统已发出佛山企业国际商标注册预警达295次。

  从本月起,该系统将专门制定重点知识产权保护名录,制定入库标准,优中选优,计划将200家驰名商标企业、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纳税大户和高新企业纳入重点知识产权保护名录,配套建立包括但不限于商标预警保护、重点领域专项执法保护、商号注册保护和知识产权申请绿色通道等措施。

  全媒体记者 叶洁纯 王芃琹 吴欣宁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