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空间站科学设施研制进展顺利

2019-04-26 09:10 来源: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负责中国载人航天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规划、实施的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24日消息,中国空间站的科学研究设施正在加紧研制,目前进展顺利。

  据介绍,中国空间站规划部署了密封舱内的16台科学实验柜、舱外暴露实验平台以及共轨飞行的光学舱,支持在轨实施空间天文、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基础物理、空间材料科学、航天医学等11个学科方向30余个研究主题的数百项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集成技术中心主任王珂说,16台科学实验柜将分别安装在核心舱、实验舱I和实验舱II。目前核心舱科学实验柜即将完成初样阶段研制,实验舱I科学实验柜正在开展初样研制工作,实验舱II科学实验柜已全部完成关键技术攻关。

  “这些实验柜支持的科学实验规模相当于10个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尽管中国空间站的实验柜比国际空间站的体积小,重量轻50%以上,但其实验支持能力、科学系统性能指标将达到或超过国际空间站同类设备。相信随着一大批空间应用项目的开展,必将产生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应用价值的重要成果。”王珂说。

  中国将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由氢钟、冷原子微波钟、光钟组成的空间钟组。“其误差30亿年小于1秒,精确度远远超过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上携带的3000万年误差1秒的世界首台空间冷原子钟。”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应用发展中心主任张伟说。

  中国去年正式向世界发出邀请:欢迎各国利用未来的中国空间站开展合作,中国空间站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张伟说,目前中方已收到近百项国际合作科学研究申请,其中约30项通过初步评审,涉及各个研究领域。

  他介绍,空间站巡天望远镜将以接近哈勃望远镜的分辨率和大其百倍的视场开展巡天观测,研究宇宙加速膨胀机理、暗物质和暗能量性质、宇宙和生命的起源与演化等重大科学问题,深化人类对宇宙的认知。承载望远镜的光学舱平时在空间站同一轨道上独立运行,需要时可与空间站对接以便对其进行维护。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