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税务“网红”C位出道 逗趣短视频玩转税宣普法

2019-04-26 09:26 来源:南方网 记者 蒋大志

  南方网讯(记者 蒋大志 通讯员 黄鑫)税收政策专业性强,如何将“高冷”的政策变得“亲和”让市民们快速了解?税收辅导除了面向企业财务人员、涉税中介,如何让更多市民们主动关注自身“税事二三”,在潜移默化中强化税收意识?这两个问题时常盘桓在税务宣传人员心中,更是税收宣传工作的“终极大考”。而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用“财务珊说税”系列视频给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首期视频新华社客户端发布,24小时内流量突破50万;推出4期以来热度不减,国内各大财税专业公众号转载刊发;市民热议,公众号后台“催稿”新作。

  2018年9月,个税改革第一轮战役即将打响,10月起个税基本减除费用由3500元提高至5000元。政策宣讲会开进了政府、医院、学校和各大代扣代缴企业、单位;户外宣传投放覆盖了市区主要路段的电子广告屏、社区电梯、公交车、连锁超市、电影院;新闻推送广播电视、报刊、线上推文同步铺开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各项个税新政宣传在中山市内全面铺开……“个税改革关系每个个体,这跟以往影响受众多为企业和财税专业人士有很大区别。现在的宣传是有了规模和覆盖面,可终归欠点‘火候’。”中山市税务局办公室主任王源生的一句话,让宣传组的同事们上了心,在长图解、H5和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中,最终选定以短视频的形式来呈现。

  提炼素材要点,撰写脚本、分镜,再到拍摄和后期剪辑,在短短一周时间内,首期“财务珊”视频从创意雏形到视频定稿。时间仓促,可剧本、分镜到后期剪辑的细节打磨一点也不含糊,创意团队的3人小组白天要多线条对接不同的宣传项目,往往到了晚上才有时间在微信群里“头脑风暴”。在专业政策里插入各种搞笑段子,平衡脚本的专业性和幽默性,每个弹幕怎么加,后期效果的字体选择、音效设置,3人小组的“深夜编辑室”里,各人的“灵光一现”相互碰撞,人设精明“财税通”的财务珊形象在你一言、我一语的往来讨论里快速成型。“第一期的剧本是团队里的小伙伴听着相声写完的,‘临时抱佛脚’紧急补给‘幽默感’。”而被问起为什么叫“财务珊”,视频主演袁炜解释道,“我们中山的‘税碎念’漫画形象里用税务忠、税务珊命名角色,合起来谐音税务中山。在短视频脚本设计的时候,‘税务珊’‘财务珊’,顺口好听又好记,就这么定下来了。”

  从2018年9月底起,可爱中透着一股狡黠聪明劲儿的“财务珊”,用风趣的语言带着观众们了解个税改革的分阶段推进、2019年新一轮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系列政策措施,除了将专业的税收政策拆解得简单、平实之外,时不时冒出的几句办公室“吐槽金句”也让观众们会心一笑。“财务珊这是带着大家‘薅羊毛’,还是合法合规地薅”“好有趣啊,通俗易懂”“财务珊好可爱呀,拆快递的样子是猪猪女孩的精致日常了”……每期财务珊视频发布后,“中山税务”微信公众号后台总能收到观众们的热情留言。

  谈及“财务珊说税”系列的未来,王源生向记者介绍道:“我们会延续这种轻松幽默的风格,‘财务珊说税’系列将陪伴大家,了解和学习更多的税费知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中山税务将用更多生动有趣的宣传作品,让税收知识和政策利好‘飞入寻常百姓家’,做市民身边的税收咨询专家。”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