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韩产业园建得咋样了?惠州商务局透露最新进展!

2019-04-26 10:32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马发洲 周欢

  中韩(惠州)产业园是惠州规格层次最高的“国字号”开放平台。今年初,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中韩(惠州)产业园等园区发展水平。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高标准建设中韩(惠州)产业园,打造为各县区开放创新的重要阵地。

  作为全国三大、广东唯一的中韩产业园,该园区如今建设进展如何?近日,惠州市商务局负责人在接受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专访时表示,自中韩(惠州)产业园获国务院批复以来,惠州把建设中韩(惠州)产业园作为扩大对外开放、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的重大机遇,积极谋划、全力推进产业园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及对韩经贸交流、招商推介等工作。

  惠州累计设立韩资企业258家

  南方日报:惠州是广东乃至全国的对韩经贸大市,目前与韩国的合作情况如何?

  惠州市商务局:惠州与韩国经贸合作由来已久、交往密切。1992年8月,中国与韩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同年12月,韩国三星集团就在惠州投资创办了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惠州三星已成为三星集团在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目前韩国排名前三的世界500强跨国企业三星、LG和SK集团均在惠州投资。

  截至2019年3月,惠州市累计设立韩资企业258家,合同利用韩资10.2亿美元,实际利用韩资7.4亿美元。累计投资总额超千万美元的韩资企业共有31家,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和化工产业。

  对外贸易方面,2018年,惠州对韩国进出口762.5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2.9%。贸易额居惠州与各主要贸易伙伴国之首。对外投资方面,惠州企业到韩国投资项目3宗,在韩设立韩国裕元华阳株式会社、硕贝德(韩国)有限公司和联合显示有限公司。

制图:周美霞

  奖励韩企研发和高级人才来惠创新创业

  南方日报:中韩(惠州)产业园是全国三大中韩产业园之一,也是目前广东省唯一经直接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外共建产业园。园区规划建设有何新进展?

  惠州市商务局:去年,是中韩(惠州)产业园规划建设的开局之年。去年7月,省政府批复同意《中韩(惠州)产业园实施方案》,并由省商务厅印发实施。此后,惠州市印发《惠州市贯彻落实<中韩(惠州)产业园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积极推进政策措施落地实施。去年6月,惠州市政府还出台《惠州市支持中韩(惠州)产业园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重点对新引进优质韩资项目,现有韩资企业增资扩产和投资新项目,韩企研发创新和高层次人才来惠创新创业等给予支持和奖励。

  在理顺工作机制上,惠州成立并调整了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用地专责小组和产业招商专责小组,实行专班运作,推进土地规划调整、用地报批、产业招商、项目引进等重点任务。

  目前,产业园规划以及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招商、项目引进等重点工作有序展开。

  4宗新项目落户起步区 储备22宗

  南方日报:目前,韩资企业发展和项目落户情况如何?怎样推动招商常态化、精准化?

  惠州市商务局:惠州不断巩固对韩招商成果、深挖惠韩投资合作潜力。积极推进乐金化学(惠州)化工有限公司、惠州东进世美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等在惠韩资企业增资扩产,推动惠州企业赴韩与韩国中小企业开展项目对接,并推动一批优势企业吸引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惠州,加大对韩目标产业和企业的精准招商。

  惠州还积极推进新项目落户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2018年以来,对接工业、总部经济项目共70宗,已成功引进了赛格潼湖国际半导体产业基地、香港塑镕集团有机薄膜电容器总部及生产基地等项目4宗,目前正进行项目公司注册登记、备案等工作。4月5日,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第一宗土地已正式挂牌出让。

  惠州对韩招商日益常态化。组成专门招商小分队常态化赴韩招商,去年下半年以来先后5次前往韩国开展中韩(惠州)产业园推介及招商活动。推进委托招商、以商引商。去年,与太库加速韩国株式会社合作,在首尔设立了中韩(惠州)产业园驻韩事务所。还联合相关机构邀请了20余家有意向来惠投资合作的韩国企业到惠州进行投资考察。

  为进一步推进惠州与韩国、日本的经贸交流合作,宣传推介中韩(惠州)产业园,惠州组成代表团于4月3日至10日出访韩国、日本,参加在韩国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广东)—韩国发展交流会和在日本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并在韩国首尔举办中韩(惠州)产业园投资环境宣讲会。

  在做好对韩招商目标规划和数据库建设方面,已建立了500多名的韩资企业客户及机构数据库,共储备投资意愿较强的重点跟进韩资项目22宗。

  【全媒体记者】马发洲 周欢

  【制图】周美霞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