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粤园”:富有岭南风情的绿道

2019-05-07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黄叙浩

    2019北京世园会在长城脚下举办,漫步园中,长达4公里的休息廊道、步行绿道、慢行通道等将园内各大展馆、森林湿地串联成线,各具特色的展馆及生趣盎然的园艺作品共同为世人描绘了一幅绿色生活的和谐图景。

    在距离广东数千公里之外的北京,“南粤园”以水乡园林为骨架,前庭后院、内外相连,廊、桥、亭、轩皆依水而建,园内小径两旁绿树成荫,打造了一段富有岭南风情的绿道。

    “南粤园”的设计者、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七所所长黎英杰告诉记者,“南粤园”作为一座原汁原味的传统岭南园林,尽管在设计时并未特意融入“绿道”理念,在建设成形后,园中步行通道、无障碍通道与绿植结合,为游客营造了一段惬意的观赏路径。

    “北京四季分明,天较冷时,一些岭南的常见植物较难生存。”黎英杰表示,园内植物选材为此专门设置了两套搭配:大型乔木由于在后期维护中移植、更换成本高、难度大,因此主要选用北方树种,如金叶国槐、蒙古栎等,并在北方直接采购;同时配合利用中小型树木反映南方植被特色,如针葵、簕杜鹃等,都是从广东直接运送过来;此外,由于南北方花卉品种有相似之处,为确保新鲜度,园内花材亦统一选择从北方采购。

    与此同时,园区采用水生态环保新技术,确保园内水体清澈、无异味,使园内绿道成为亲水型绿道。记者在园内看到,“南粤园”内的池塘及瀑布已成为众多游客拍照留念的热门打卡地。

    在传达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的同时,园内绿道亦体现了自由、开放的生活态度。花园内连廊、拱桥、亭台在有限空间内营造了丰富的延展空间,并提供了许多座位。

    黎英杰说,“南粤园”内还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方便残疾人等人群同行。在无障碍通道两旁还精心选配了具有南国风情的植物,布置了展现岭南传统习俗的铜雕。

编辑:吴诗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