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咖”齐聚羊城 共赴美食之约

2019-05-17 09:14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余嘉敏 郭苏莹

  5月16日,在广州亚洲美食节开幕仪式后的全体大会上,新加坡国家工程院院士李德纮等六名嘉宾受邀发表主旨演讲,围绕美食与科技创新、餐桌礼仪、美食与文商旅结合等多个话题进行分享。

  以“广味”打动人心▶▷

  “食在广州”走向数字化

  “广州的广式饮茶,如果你每天只吃一样的话,你要花一年以上的时间才吃得完。”从新加坡来广州工作的李德纮分享道,“食在广州”真正的涵义不仅只体现在饮食方面,而是在广州本身丰富的文化底蕴上。

  他认为,广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其具有海纳百川的胸襟,可以开放包容地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随着广州的对外开放,舌尖上的文化成为广州与世界各地交流互通的重要符号,广州是用美食与世界对话。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以“数字时代的‘吃货’生活”为主题,在演讲中分享了一组很有意思的数据。2018年,在线订餐的用户规模突破了3.4亿。同年,广州日均外卖订单量达45万单。截至2018年9月,广州在线外卖男女订单占比为男士占55.5%,女士占44.5%。

  “食在广州”正在走向数字化。邢悦说,这些数据为整个美食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巨大商机。数字时代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的体验,而美食产业发展的数字化力量更不可或缺。

  她还带来了一张通过地图导航系统形成的广州宵夜美食地图。数据显示,广州驾车出行热度高的美食在海珠区和天河区较多,热度排名第一的是白云区远景路的小食街。

  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超过20个国家,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将美食送到中国消费者的餐桌。邢悦认为,中国消费者品味的不仅仅是食品,还有不同国家的文化,“我想这种民心相通也可以通过美食来实现的”。

  以“食”促文化交流▶▷

  广州美食“红”到海外

  “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食物都是一种重要的旅游产品。食物被认为是人们旅行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吸引人们到其他国家的一个重要因素。”来自韩国的亚太城市旅游振兴机构事务总长金守一在演讲时说。

  他认为,信息的传播非常重要,要把一个地方的旅游热点和卖点更好地呈现和传播给游客。广州举办亚洲美食节,就是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方式,能够在推广中国饮食文化上发挥积极作用。

  亚洲食学论坛主席赵荣光以筷子的使用与礼仪规范为例,讲述了餐桌礼仪的重要性。赵荣光表示,中国有一句话叫民以食为天,“寓理于食”是人类饮食文化史的共性思维,中国人对于吃的深刻理解在丰富的文献记载上体现了其独到之处。“藏礼于器”是中华饮食文明的典型特征,“行礼于食”是中华民族餐桌文明的特征。“餐桌礼仪尤其是双筷服务,广州做得最好。”赵荣光说。

  本次广州亚洲美食节,将发布粤菜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环球时报》副总编辑谢戎彬在演讲中介绍,环球舆情调查中心近期针对广州美食进行了调查。在从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泰国与新加坡等地回收的近5000份有效数据中,调研人员发现,广州美食的影响力可以用“红火”来形容。在海外,高达66.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曾经品尝过粤菜。

  谢戎彬提到,海外受访者表示很愿意把品尝粤菜作为交际的方式,还有八成受访者愿意带家人朋友去粤菜馆聚餐,超七成愿意把粤菜推荐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广州美食向人们传递着重视家庭与友爱的观念。”他说。

  在飞机上吃煲仔饭现在已经不是新鲜事。近年来,南方航空陆续推出了“南航大碗面”“粤式煲仔饭”“小炒黄牛肉”等数十款地方特色菜和经典大众菜,逐渐树立“吃在广州、食尚南航”的品牌形象。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市场营销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兼电子商务部总经理黄文强说,美食和航空公司都是推进人与人交往、国与国交往、文明与文明互鉴的桥梁载体,南航会将“食在广州”的城市名片体现在航食服务中。

  ■访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魏建国:

  一碗云吞面代表广州“静能生慧”的城市气质

  16日,原商务部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魏建国作为开幕式嘉宾,接受了南方日报专访。在他看来,粤菜代表进取和创新的民族精神,广州亚洲美食节是一次包罗万象的盛事,一场涵盖旅游、美食、文化的盛宴。他寄语广州,要以文化为核心、以美食为载体,展现广州的魅力和改革开放的新广州。

  提到与广州的美食故事,魏建国回忆说,1972年他首次来广州参加广交会时就住在爱群大厦,那是他第一次尝到广州的云吞面。早晨的那一碗云吞面,让他体会到广州街坊特有的简单、精心的享受。他形容这是一种“静能生慧”的城市气质。

  魏建国说:“我在国外20年,从1972年到1992年都在使馆工作,跑过200多个国家,国外有很多粤菜馆受到欢迎。我觉得粤菜最关键的是精神,外国人喜欢吃中国的粤菜是因为粤菜带着民族精神,带着自强不息、进取和创新精神。”他建议,粤菜也要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改进,适应年轻人、现代生活和快节奏的发展需要。

  “广州文化底蕴丰富。这块福地聚集了大学生、高端企业、产业群、生产链、供应链等资源。”魏建国说,自己期待广州在新时期内有新的起飞,形成以文化为底蕴、以优雅现代生活为基础、宜人宜居的城市发展。

  他以跳舞来形容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文化发展中广州应扮演的角色:“广州有6大文化区域,在文化交流中,既要当好领舞者,又要在湾区队伍里协同发展、有自己的特色。”

  “广州拥有海纳百川的文化。广州饮食文化在推动外来文化交流时扮演着催化剂角色,加速着粤港澳大湾区之间和对外的文化交流。”魏建国说。

  全媒体记者 余嘉敏 郭苏莹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