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白云区投逾1亿全面推进“厕所革命”

2019-05-20 09:26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余秋亮 通讯员 云宣 全碧芳

  “厕所革命”是白云区2019年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目前进展情况如何?近日,记者从白云区“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获悉,今年全区的任务目标是新建和升级改造环卫公厕、乡村公厕共300座,其中,新建73座,升级改造227座,计划投入逾1亿元。目前,各镇街正在积极推进有关建设工作,已有276座公厕的设计方案通过评审,50座公厕已进场开工。

  据了解,去年白云区按照区政府主导、区城管部门总牵头、属地镇街具体实施的路径,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完成环卫公厕、乡村公厕新建和升级改造98座,总投入近3600万元。

  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一年的实践,本年度公厕整体设计水平有所提高,特别是在规范和标准的把握以及与周边环境的协调呼应上,都有了明显提升。诸如人和、石井等镇街,不仅公厕建设项目数量多,工作进度快,整体水平也比较高。此前,石井街还作为全市唯一的街道代表,在全市环卫工作会议上作了“厕所革命”工作经验介绍。今年是“厕所革命”的第二年,接下来,白云区将进一步加强工作组织,进一步提高工程推进效率,提升管理水平和工程质量水平。

  案例

  石井街:用绣花功夫建好管好用好公厕

  日前,记者走访白云区石井街张村公园内的公厕看到,昔日的旧公厕经升级改造,俨然成了岭南建筑风格的小景观。只见其门口处的墙壁上,用瓷砖砌成的巨幅中国山水画约有3米高。往里走,墙上挂着的传统山水花鸟画清新雅致。公厕内明亮整洁,并配备了厕纸、洗手液、挂钩、烘干机、扶手、面镜“六小件”。在距此不到200米处的张村村头,记者还看到了现代都市风格的公厕,空间层次感更为丰富,厕位则达到了男女1:2的比例。来往如厕的居民群众,对如此干净漂亮的公厕频频给予好评。

  公厕能够美丽蝶变,得益于石井街用绣花功夫建好管好用好公厕。据了解,石井街坚持建管结合,加强质量管控,2018年完成新建和改造4座公厕。在一开始,就高度重视设计在升级改造工程工作中的地位和统筹协调作用。

  石井街市政所负责人介绍,该街在公厕设计方案编制过程中多次协调研究,按照《广州市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标准指引》的要求,力求和周边环境相协调,完善设计方案;在施工过程中,也频繁与设计公司交流,力求不断完善方案,保证工程质量。

  建好小公厕,服务大民生。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石井街始终非常重视民意民声。该街市政所负责人表示,“厕所革命”的建设主体虽然是镇街一级,但其实很多要改造的项目,都位于各个经济联社。有些联社对这项工作的意义理解不够透彻,对改造后能达到什么效果不甚了解,所以积极性不高。面对这种情况,该街采取座谈会、个别谈话交流等的方法,逐步打消他们的顾虑,争取支持和配合。如张村经济联社2018年改造了3座公厕,看到效果后,今年又申报了4座,如今张村辖内的公共厕所均已纳入“厕所革命”的改造项目内。

  全媒体记者 余秋亮 通讯员 云宣 全碧芳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