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山把创新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2019-05-22 09:18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张光岩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张光岩)日前,深圳市南山区因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国务院予以督查激励。位于南山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鹏城实验室则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头条,南山这片创新高地可谓备受关注。

  作为广东省首批启动建设的实验室之一,位于南山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鹏城实验室是深圳原始创新领域的重点建设平台。成立才刚刚一年,这个平台现在就已经汇聚了18位院士,开展了20多项重大科研项目。

  南山区副区长练聪说,南山目前已经有368个重要的科技创新载体,将成为深圳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平台。

  深圳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表示:“我们会把网络与通信,网络安全、量子计算、水下敏捷机器人等这些可能是国家急需的东西、关联密切的东西,都会布局做起来。”

  一个先进的科研平台,有利于加快实现重大核心技术的突破及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像鹏城实验室这样的基础研究机构,深圳现在累计已有13家,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190家。

  日前,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通报表示,为进一步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促进形成担当作为、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结合国务院大督查、专项督查和部门日常督查情况,对2018年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4个省(区、市)、80个市(州)、120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

  其中,南山区属于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

  创新是南山的“金字招牌”。作为广东省经济第一强区(县),南山区2019年一季度经济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开门红”。数据显示,南山区实现本地生产总值1200.16亿元、GDP同比增长7.7%,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89.4亿元。

  南山打造“两链一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南山区整合优质创新生态之“环”,形成“原始创新—技能创新—财富创新”创新层级链和“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创新形态链,激发创新活力,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