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喜讯!穗南沙重点建设工程总投资5770亿

940个项目建设推进完成42.7%

2019-05-26 09:00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宾红霞 通讯员 林丹贤

  南方网讯(记者 宾红霞 通讯员 林丹贤)今年,广州南沙将推进总投资5770亿元共940项包括港口、轨道交通、高快速路、市政基础设施、电力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5月24日,南沙区(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召开了重点建设工程工作推进会。笔者从会上获悉,对比2018年,南沙今年的总投资额同比增长了14.8%,总投资额再创新高。

  今年上半年,南沙各个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速,南沙布局的“半小时交通圈”“城市客厅”均已初见形态。截至4月,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249.3亿元,占年度总投资额的26.2%,较去年同期增长5.1%,其中940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42.7%。

  如期建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就是打通“生命线”。南沙目前正围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做文章,在今年推进年度投资163.8亿元共113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通过编制实施《南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南沙将加快推进地铁18号线和22号线建设,推动将地铁15号线首期、22号线南段、18号线南延线以及NS2线首期纳入广州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

  备受关注的深茂铁路南沙段,也计划于今年内开工建设。同时南沙将加快推进广中珠澳高铁、赣深客专南沙支线等项目前期工作,研究推动建设环内湾城际。

  港航项目是南沙交通网络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今年南沙将推动南沙港铁路、南沙港区四期、深水航道拓宽工程、近洋汽车码头等项目建设,确保国际邮轮母港11月投入运营。

  针对完善区内交通网络,南沙将加快明珠湾大桥、红莲大桥、灵新大道扩建等重点项目的建设。

  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发展平台的建设正是南沙聚焦高端产业的体现。5月6日,广州市与中国科学院签署了共建广州南沙科学城、中科院明珠科学园的合作协议。南沙将加快建设广州南沙科学城和中科院明珠科学园,推动国家和省在南沙优先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南方海洋科技中心,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

  在粤港澳全面深度合作方面,加快建设粤港深度合作园,推动南沙湾、庆盛枢纽、南沙枢纽三大片区联动发展,重点在教育医疗、科技创新、青年创业就业、专业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同时规划建设粤澳合作葡语国家产业园,推动澳门自由港在内地延伸,共建国际经贸投资合作新平台。

  庆盛科技创新产业基地、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区、万顷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国际金融岛、国家级自动驾驶测试基地和智慧交通示范区等一系列平台项目也将同步实施建设。推动明珠湾起步区2020年形成规模,蕉门河中心区“城市客厅”综合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在搭建平台的基础上,南沙将支持已落户的人工智能企业,力争到2020年产业规模超300亿。推动恒大智能汽车、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广汽丰田新生产线、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等项目早日投产,打造千亿级智能网联汽车城。通过项目推进,南沙将逐步壮大先进制造业,提升国际供应链枢纽服务功能,壮大千亿级融资租赁产业集群,培育海洋科技产业集群。 

编辑:陈梓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