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首次远程办出内地营业执照

2019-05-31 10:56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赵越 赵进 林焕辉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 赵越 赵进 林焕辉)“在家门口就能办成内地的营业执照,这让我感受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便利。”5月30日上午10时53分,在位于香港观塘兴业街的湾区通办自助办事区内,香港市民郑翰衍拿到了从智能终端上打印出的企业营业执照。这是香港首次远程办出的内地企业营业执照,也是香港首次与内地实现政务服务跨城通办。

  郑翰衍在香港从事体育比赛运营,他准备到佛山市南海区创办一家企业。当前,越来越多像郑翰衍一样的港澳青年选择到珠三角创业。以往,港澳创业者要办理内地企业的营业执照,只能到注册地当地办理,有时要跑好几次。而这一次,郑翰衍在交齐纸质材料后,站在香港的智能终端前,仅用几分钟就完成了申报手续。

  目前,南海在香港、澳门各设立了一个湾区通办自助办事区,利用视频交互人脸识别、材料扫描上传、电子签名等技术实施远程服务,首批开通了商事登记等多项业务。同样来自香港、目前在南海运营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工合空间”的叶兴华说:“现在审批窗口前移到香港,办事方便多了。”

  与香港实现政务通办,是南海推进的广佛跨城通办的“升级版”。南海地处广佛同城的前沿地带,是跨城政务通办的先行地区。2014年底,南海就与广州市荔湾区实现了国内首例跨市政务通办。到今年5月底,南海与广州、江门等城市的跨城通办业务超过100万件,有效促进了与珠三角各地间的紧密对接。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打破“信息孤岛”,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南海推进跨城政务通办,正是对这一要求的创新实践。从南海到整个珠三角,各地正在纷纷加快行动,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促进各类要素在大湾区便捷流动和优化配置。

  “粤港澳大湾区正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而推动跨城政务通办能够直接优化营商环境,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