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举办首届儿童福利机构媒体开放日

2019-06-02 09:55 来源:南方网 记者 陈司悦

  南方网讯(记者 陈司悦 通讯员 莫冠婷 王立鹄)福利机构的孩子们生活得怎样?里面的护理员、教师、康复治疗师、社工是怎样照料和教育孩子?……为增进社会各界对儿童福利工作的了解,根据民政部统一部署,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广东广州、深圳、珠海、揭阳等地儿童福利机构,围绕“欢迎来我家做客”主题分别举办首届媒体开放日活动。新闻媒体以及党政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民办教育机构、志愿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走进儿童福利机构,了解福利院的运作情况,探访孤残儿童的日常生活,还走到护理员、康复治疗师、社工、厨师等岗位进行实际体验。全省1000余人参加开放日活动。

  广东省各级民政部门高度重视这次开放日活动,领导亲自审定方案,科学筹划部署,亲自现场参与,协调对接主流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开展特色活动。省市民政领导、儿童福利部门人员,分别前往各地儿童福利机构参与活动、调研指导。

  5月25日,在广东首个儿童福利机构媒体开放日活动上,新闻媒体以及党政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爱心人士来到揭阳市儿童福利院,陪伴院内孤残儿童度过一个难忘的上午。活动以温馨热情的“快闪”开幕——各界嘉宾和福利院孩子、工作人员高声欢唱《我和我的祖国》。随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嘉宾们参观教学部、康复部、医疗部、餐厅、厨房等功能区域,了解孩子们教育、康复治疗、养护情况和生活环境;部分来宾还参与到康复师、特教老师、护理员岗位体验了一把。参与体验活动的茂德福利会志愿者卢泽坤说:“看到老师跟着孩子一起上课、吃饭、做游戏,感觉老师对孩子们很关心,伙食也很好。”活动在各界人士陪同孩子们观看庆祝“六一”儿童节表演中落下帷幕。

“快闪”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通讯员供图

来宾参观感觉统合治疗室观摩康复师在为脑瘫儿童做平衡感治疗。通讯员供图

  5月30日下午,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开展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新闻媒体、市人大代表、爱心机构志愿者与福利院儿童一起庆祝儿童节。活动丰富多彩,气氛热烈浓厚。“爱我就抱抱我”——参观人员首先来到福利院婴幼儿区体验怀抱婴幼儿爱心陪伴活动,在护理员引导下,参观人员给牙牙学语的宝宝一个“爱的抱抱”。在市福利院附属幼儿园,参观人员与孩子们一起互动做游戏。走进福利院附属特殊教育学校职训班的教室和走廊,孩子们的手工作品陈列其间:针脚细腻的十字绣、创意十足的绘画作品、复古而不失个性的皮具,让来宾啧啧称赞,部分参观人员还坐在孩子身旁体验制作手工的乐趣。随后,孩子们与嘉宾一边挥动着小国旗,一边合唱,成为开放日最动人的风景。

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通讯员供图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珠海市社会福利中心,孩子们的开朗热情让人深受感染:他们欢快地向客人们问好,仿佛一点也不怕生;他们跟随音乐挥舞着小手,还拉上大朋友一起走台步……可是,也许大家不知道,因为先天的身体缺陷,为了呈现精彩的表演,这些孩子和特教老师们在背后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5月31日下午,珠海市社会福利中心举办的儿童福利机构媒体开放日(职业体验日)活动让南方日报记者刘艳婷深有感触。开放日当天,党政领导、主流媒体、爱心志愿者走进这座特殊的儿童之家,与院内179名孩子欢度“六一”儿童节。在观看精彩表演、与孩子们玩游戏、手牵手走“花样红毯秀”后,来宾走进大龄孤儿职业技能工作坊“海博创业坊”,通过“模拟点餐”品尝孩童制作的新鲜甜品。随后,参观人员走访了康复区、模拟家舍、模拟家庭等功能区域。院方还精心设计多个“开放”岗位,让来宾感受福利中心为孤残儿童提供的各项服务。以志愿者身份体验护理员岗位后,民革珠海市委员会社会建设支部副主委林冰感慨道:“这里的护理员非常有耐心、非常细致,她们不只是当成一份工作,而是全身心投入自己的感情照顾他们,宝宝在这里成长很幸福!”南方日报记者刘艳婷认为:“开放日活动很有意义,媒体是公众的眼睛,让媒体先近距离体验了解福利院的工作,有利于提高媒体对儿童福利事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来宾在福利中心大龄孤儿职业技能工作坊“模拟点餐”,“创业新手”小朱(中间)下单,南方日报记者(右一)在观摩。通讯员供图

  6月1日下午,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举办“携手成长,童心飞扬”庆祝“六一”儿童节暨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新闻媒体、党政领导、爱心企业、社会组织代表、爱心人士和福利院孩子欢度儿童节。各界人士“零距离”了解儿童福利院在养育、教学、后勤保障等方面配套设施和服务管理的情况后,来到艺术作品展区,通过孩子们手工、绘画、书法、摄影等作品,感受他们内心的真情实感。福利院随后举行“六一”联欢会,还特意安排了庄严的少先队入队仪式,参与活动的来宾亲手为9名福利院孩子系上鲜艳的红领巾,并寄望小小少先队员们不辜负党和社会的期望、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福利院孩子进行入队仪式。通讯员供图

  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社会的和谐稳定。目前,全省共有孤儿超过2.4万人,其中,集中供养孤儿7000多人,分散供养孤儿1.7万余人;儿童福利机构106家。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广东各地加快推进儿童福利事业发展,不断提高儿童福利机构“养、治、康、教”水平。下一步,广东将按照民政部等十部门日前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要求,拓展儿童福利机构社会服务功能,优化儿童福利机构区域布局,持续推进新时代广东儿童福利机构发展,切实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