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跨越半个世纪发展历程 佛山LED产业翻开新篇章

2019-06-13 10:52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孙景锋

  从50年前占地几亩的小厂,到改革开放之初通过“三来一补”业务壮大规模,为发展成全球行业巨头奠定根基,一张张充满历史感的照片记录了佛山LED行业巨头的发展轨迹。6月初,国星光电举行了成立50周年图片展,200多张照片集中展现了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国星光电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深化改革的发展历程。

  对于拥有众多优势产业的佛山来说,LED产业无疑是一支独特的力量,在过去几十年中培育出了一批行业龙头,奠定了佛山该产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就在去年,另一家LED照明龙头企业——佛山照明迎来了60周年纪念。无论是国星光电还是佛山照明,都历经了多次行业变革而屹立不倒,在各自平行的发展轨迹中,勾勒出佛山LED产业的发展轮廓。

  2014年和2015年,广东省国资委下属企业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广晟公司”)先后入主国星光电和佛山照明,让这两家佛山本土行业巨头的轨迹交织在一起。在广晟公司的“操盘”下,过去几年国星光电和佛山照明以打造“世界一流”为目标,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拓展新领域,实现了快速成长,成为佛山LED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

  两大巨头相向而行

  奠定佛山LED产业全国领先地位

  佛山照明与国星光电的发展史,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佛山的照明和LED行业的成长历程。

  1958年,佛山照明的前身——国营企业“佛山市灯泡厂”成立,主营生产白炽灯等照明产品,迅速成为广东区域最具代表性的灯泡厂之一。就在佛山市灯泡厂成立11年后,在几公里远的距离,国星光电前身“佛山市半导体材料厂”成立,主要生产单晶硅,并在1975年正式转型做LED,成为国内最早进入LED产业的3家企业之一,1976年并入佛山市无线电八厂,改名为“佛山市光电器材厂”。两家企业的相继成立为佛山的照明产业播下了种子。

  进入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历史潮流让这两家相距不远的企业迎来了各自发展的里程碑。佛山市灯泡厂经过20多年发展,在业内已经颇具知名度,改革开放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1979年至1985年的6年间,佛山照明的产量以平均每年50%的速度迅速增长,利润更是连续翻番,“汾江”品牌开始大规模地走入中国亿万家庭。1985年初,在佛山市灯泡厂的基础上,佛山市电器照明公司正式成立。

  几乎在同一时间,佛山市光电器材厂与日本鸟取三洋电机(香港)株式会社签订了首份来料加工协议,开启了来料加工业务,迅速壮大规模,在随后20年实现了连续盈利。

  进入90年代,佛山照明和国星光电各自迎来了发展的第一个黄金期。

  1993年,成功登陆深交所的佛山照明在南海务庄基地建成70条普泡生产线,年产普泡4亿只,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白炽灯生产基地,获得了“中国灯王”的美誉,奠定了佛山照明行业在全国的领导地位。随后10多年,从白炽灯时代到节能灯时代,佛山照明不断革新技术和产品,2005年设立高明生产基地,建成30条T8荧光灯生产线、7条T5荧光灯生产线,成为当时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荧光灯生产基地,成为节能灯时代备受瞩目的“明星企业”。

  在同一时间,依托“三来一补”业务,国星光电规模持续做大,并在1996年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颁发了1949—1995中华之最——全国最大的光电器件生产和出口基地,其红外接收器获国家级新产品称号。到了上世纪末,为了寻求公司持续性发展,国星光电开启了自主创新的道路,并在本世纪初设立研发中心,先后引入第一个博士后,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10年,公司首次发行股票并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以LED为主业首发上市的公司。

  至此,佛山照明和国星光电都按照各自的发展轨迹取得快速成长,相互交集并不多,直到2012年,“LED照明应用元年”悄然而至,LED产业被锁定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LED替代传统照明成为大势所趋,作为传统照明当之无愧的“王者”,佛山照明重新调整了发展战略,坚定向LED照明转型,与从事封装环节的国星光电形成了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从而打开了双方业务合作空间。

  资料显示,到了2014年,国星光电销售给佛山照明的灯珠的公允定价为1.5亿元,占当年销售收入9%左右。而在2015年佛山照明前五名的供应商中,国星光电以7644万元排名第一位,占佛山照明年度采购总额4.59%。

  经过几十年发展,这两家相向而行的行业巨头在业务上形成了交集,等待他们的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重组。

  广晟入主推动新发展

  强化资源整合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5年9月,佛山照明公告称,公司当时的第一大股东德国欧司朗公司与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欧司朗控股100%股权转让给电子集团,后者是广晟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随后广晟公司通过二级市场持续增持,成为佛山照明的实际控制人。

  在此前一年,广晟公司同样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股权转让等方式成为国星光电的实际控制人。收购完成后同时兼任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何勇在2015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晟公司连续收购两家行业巨头,是希望进行LED行业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垂直一体化布局,从而获得规模、研发、技术、市场和品牌等优势,通过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实现错位发展。

  作为广东省属国有企业,广晟公司的入主让市场对两家公司的发展充满期待,而事实也证明,省国资的入主对于国星光电和佛山照明的发展发挥了很大促进作用。

  在入主国星光电之初,广晟公司就提出要用5年时间再造一个国星光电的目标。为此,国星光电通过持续高比例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和产品创新。其中,去年公司研发投入1.6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4.55%。完成了IMD集成封装MiniLED、FM—3510侧发光LED器件、MiniLED背光模组、全光谱健康照明Eyelove系列白光器件、植物照明用LED器件、触摸与语音控制家电显示模块、三防支架与植物照明用灯具等新技术与新产品开发,公司及子公司共申请专利235项,获得授权专利77项。截至今年3月,国星光电及其子公司共授权专利490项,包括境内授权专利443项和境外授权专利47项,其中发明专利115项。

  目前,国星光电显示屏器件市场规模位居国内第一,全球领先;白光器件晋升全国一线行列;组件产品成为格力、美的、冠捷、TCL等多家知名企业的核心战略供应商;Mini LED布局未来;非视觉光源储备前瞻技术,外延芯片、指示器件、照明业务也实现了较好的发展。

  根据LEDinside数据,2018年中国市场LED封装厂商排名,国星光电排名全球第五;2018中国显示屏市场,LED封装厂商排名中,国星光电排名全球第一。

  与此同时,经过5年发展,国星光电也向投资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资料显示,2014年,国星光电的营业收入是15.43亿元,净利润1.44亿元。到了2018年底,国星光电的营收达到了36.26亿元,净利润达到4.45亿元。这意味着从营收来看,广晟公司入主后用5年时间再造了1个国星光电,而从净利润来看,则是5年增长了2倍多。

  而佛山照明则继续深耕LED,优化业务比重,提升生产效率。去年,佛山照明持续投入资金对技术、生产线进行升级,提高自动化、信息化制造水平,包括球泡、灯管、筒灯等主导产品的智能化生产线已投入使用,其中,佛山照明的“LED照明产品智能制造生产线试点示范项目”被评为“2018年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并荣获工信部第二批“国家绿色工厂”称号。

  此外,佛山照明还成功切入电工、汽车照明等新业务,先后成立了佛山照明智达电工科技有限公司、佛山照明机动车灯事业部,推出电工品牌“FSL佛照电工”,并切入汽车照明业务,形成照明、电工、汽车照明三大板块的战略布局。

  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

  行业“双子星”积极开拓新蓝海

  “希望通过持续创新,把国星光电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LED企业。”在本月初举行的公司50周年图片展上,国星光电董事长何勇为企业发展定下了宏伟目标。

  朝着这个目标进发,国星光电正加快抢占行业发展高地。去年3月,国星光电在国内封装行业率先成立“Micro&Mini LED研究中心”,仅3个月后,国星光电就发布了公司首款Mini LED产品,推动了LED显示屏点间距步入P0.X时代。

  和传统LED背光产品相比,Mini LED突破传统设计思维,通过大数量的密布,从而实现更小范围内的区域调光,能够在更小的混光距离内实现具备更好的亮度均匀性、更高的色彩对比度,进而实现终端产品的超薄、高显色性、省电,代表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今年1月,国星光电发布了投资10亿元进行新一代LED封装器件及配套外延芯片扩产的计划,引发业内的强烈反响。该计划分两期进行,第一期拟计划投资5亿元,投资完成并进行中期投资评价合格后,结合市场实际科学实施第二期投资。

  “巨大的市场空间是我们增资扩产的前提。”何勇透露,目前项目正加速推进中,扩展进度平稳、顺利,第一期项目很快将实现投产。如果10亿元的项目能得到市场的验证,未来会根据情况再做相应的决策、部署。

  面对消费需求升级和行业发展变革,佛山照明同样加快了在智能照明、智能电工、智能车灯等新领域的研发布局,针对不同渠道、不同使用场景,先后开发了支持WiFi/蓝牙/Zigbee等主流协议的智能产品,实现了与国外Amazon Echo、Google Assistant、HomeKit平台,国内阿里巴巴、腾讯、联想Siot等平台的智能音箱和APP的对接,完成了智能控制系统“佛照e家”APP的开发,实现了从智能单品到智能解决方案的转变。

  其中,在前景广阔的汽车照明领域,2018年佛山照明开发了11个规格前大灯,承接了18个新的LED模组项目,其LED汽车灯产品已覆盖LED前大灯、LED辅助灯、LED后尾灯等多个类别,自主研发的LED后装产品线——明道系列、明途系列、LED T10冰蓝、LED T20等系列产品深受终端市场青睐。2018全年,公司LED汽车照明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100%。

  5月,在佛山举办的“2019广东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月活动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中,佛山照明证券事务代表黄玉芬介绍,公司LED汽车照明业务发展迅速,目前已与东风日产、东风柳汽、北汽银翔、吉利、奇瑞、长丰猎豹、力帆汽车、上汽、江陵福特等国内知名汽车主机配套厂达成合作。

  ■对话

  国星光电董事长何勇:

  牢牢掌握核心技术 提升国际竞争力

  历经半个世纪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接下来国星光电将如何谋划未来发展?在公司50周年图片展上,国星光电董事长何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国星光电将持续推进“技术高精尖化、市场国际化、生产规模化”,加强研发队伍建设,推动资源整合,掌握一批核心技术,积极参与全球市场开拓。

  记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国星光电将如何谋划未来发展和战略布局?

  何勇:国星光电将会继续坚持“四新三化两结合”的发展道路,推动“观念更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实现“技术高精尖化、市场国际化、生产规模化”,构建“内涵式发展与外延式扩张相结合”,“发展质量与发展速度相结合”,牢牢掌握核心技术,积极布局主打产业,大力发展主导产品,持续扩大生产规模,着力提高国际影响力,以此推动、引领企业实现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

  记者:请具体介绍一下国星光电将如何实现“技术高精尖化、市场国际化、生产规模化”?

  何勇:我们在LED领域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技术布局,从RGB到小间距产品,再到行业首发MiniLED产品,接下来我们还计划推出MicroLED产品,为了抢占技术制高点,我们将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加强研发投入。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博士(后)15人、硕士150多人、本科及以上学历700多人。公司研发团队达到200多人,去年我们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4.55%,这些都为我们保持行业领先提供了保障。

  记者:自广晟公司入主以来,国星光电的业绩取得了快速增长,您认为主要得益于哪些驱动因素?

  何勇:这一方面得益于国星光电本身积累了比较好的基础和技术优势,拥有一支具有竞争力的管理团队。在广晟公司入主之初,LED行业处于一个相对混乱的发展局面,但我们认为LED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仍具有很强的成长性。因此坚定了发展信心,只要做到行业最优就一定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记者:近年国星光电也加强对LED芯片业务的拓展,请介绍一下相关业务的发展情况。

  何勇:芯片作为LED产品的重要元器件,是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的重要保障。国星光电经过前期的研发投入取得了很大进展,LED芯片主要满足自用需求,帮助企业形成了上、中、下游内生循环机制,这是一个比较良性健康的发展体系,增强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记者:今年1月,国星光电发布了投资10亿元进行新一代LED封装器件及配套外延芯片扩产的计划,请介绍一下目前项目的进展情况。

  何勇:目前项目正加速推进中,扩展进度平稳、顺利,第一期项目很快将实现投产。如果10亿元的项目能得到市场的验证,未来会根据情况再做相应的决策、部署。

  记者:您目前兼任了国星光电和佛山照明的董事长,如何定位两家企业的发展?

  何勇:广晟公司在入主两家企业之初就承诺要避免同业竞争,目前国星光电正逐步退出和佛山照明有重叠的业务,同时瞄准难度更高的新市场方向,开拓新蓝海,比如国星光电正在往健康照明、植物照明等新领域拓展,而佛山照明则向汽车照明市场拓展,形成差异化格局。

  从全球来看,LED行业的发展优势正向国内转移,为国内企业提供了广泛发展空间。我们会根据企业的禀赋优势去匹配不同细分市场,储备一批高精尖技术,从后端积累向前端发展,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相关

  “智能”“健康”成为佛山LED产业升级关键词

  “佛山已经形成一条健康照明的产业链,其中有国星光电、中昊光电、佛山照明、凯西欧等众多照明企业。”6月10日,由中国照明学会和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健康照明论坛”在佛山举行,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广东凯西欧光健康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育林表示,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推进,智能和健康成为了佛山照明企业发力的两大技术方向,其中,健康照明已经在佛山形成了集聚发展态势。

  健康照明指的是用于照明的人造光源光谱接近太阳可见光谱,且满足场所的功能性要求和人们的心理要求的照明。吴育林表示,照明行业在不断进步,从白炽灯时代到节能灯时代,再到LED照明时代,未来必将从照明升级为“光健康”,背后蕴含巨大发展机遇。

  在活动现场,由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的以半导体照明产业为牵引的“璀璨行动”项目,及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半导体照明与显示产业园两大健康照明项目拟落地佛山。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洋介绍,选择落户佛山,正是看中佛山健康照明发展的良好环境。

  吴育林认为,佛山光健康产业生态圈一旦形成,一个全新的产业也将在佛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照明只是其中很小一块,光健康还涵盖了光保健、医疗等更广泛的应用领域。因此,他建议,在光健康产业方面,政府要起示范作用,不仅在政策支持上给力,还要在推广上起到示范作用。从政府层面开始逐级科学普及,从学校层面开始逐级科学应用,在保健医疗层面开始逐级科学推广应用。

  ●全媒体记者 孙景锋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