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了技术创新的钱, 就断了明天的路”

2019-06-15 10:30 来源:羊城晚报

  计量是什么?这个让普通人觉得陌生的词显然与计算和丈量相关。我们习惯所称的“度量衡”,如今已发展成渗透所有领域的庞大计量检测行业,贯穿于各行各业的产品设计、研发、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也涉及科研创新、工业生产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预计到2020年,全球检验检测行业的规模将超过万亿元。而在中国,这一行业已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广州无线电集团旗下的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电计量),则正是在市场化的大潮中,因重视创新而脱颖而出的企业之一。“省了技术创新的钱,就是断了明天的路。”广州无线电集团总经理、广电计量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跃珍这样强调。

  市场化改制 资产增值逾千倍

  广电计量前身是缘起于1956年的广州无线电集团的一个内部计量实验室,2002年改制后,重点转向市场开展社会化服务。跟随中国经济大跨步发展带来的各行业繁荣兴盛,第三方检测机构也蓬勃兴起。截至2018年底,中国检验检测机构已达3.9万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共计2800多亿元,其中也包括广电计量的同步成长和高质量发展。

  “曾几何时,这家只有9名员工、濒临倒闭的老牌军工企业内部计量实验室,已成为一家拥有4000多名员工、自改制以来公司总资产增值1269倍、营业收入增长417倍的国有控股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 广州无线电集团总经理、广电计量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跃珍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介绍广电计量高速发展的核心“秘诀”就是,传承红色基因,将“市场化”摆在最重要的地位。

  在企业最重要的体制机制变革上,广电计量于2009年完成“混合所有制”改制,在保持国有控股的同时,增资扩股引进了核心经营管理层持股,搭建了公司长效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调动了核心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近10多年来,广电计量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年均保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不久前刚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2.28亿元,同比增长46.68%;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7.15%。

  资源跟着客户需求投放

  改制之后,广电计量的经营重点转向市场开展社会化服务。“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必须顺应市场的需求。市场在哪里,资源就投放在哪里,客户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团队就在哪里。”黄跃珍表示,以客户为中心,围绕着市场化生存,跑得快,跑得勤,跟上客户的需求,广电计量得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如在其他同行还在等客上门阶段时,广电计量就全面研究了传统计量服务机构的服务模式及客户的需求和痛点,改变了传统的送检服务模式,推出下厂现场计量、取送计量等创新服务,快速抢占了华南市场。

  为了适应市场需求,他们还配置专门的市场团队和技术服务团队,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计量校准、产品检测服务方案,为客户提供信息化管理系统,与广电计量业务系统对接,大大提高效率,“实际上,我们在产品设计阶段就与客户对接需求。”黄跃珍表示。如在汽车检测上,一些汽车产品还在研发阶段就与广电计量合作,共同研究一些材料或设计的解决方案。

  短短数年,广电计量已建立了20多个综合检测基地,构筑了覆盖全国的技术服务保障网络,规模效应初步显现,其探索出的“全国一体化管控体系”,可在全国范围内高效灵活地调度技术资源,为各地客户提供标准统一、快捷的计量检测服务,构筑了核心竞争能力。

  每年砸10%营收搞研发

  随着人们对衣食住行的品质关注度越来越高,市场检测需求也日益增长。从国之重器的国产大飞机部件可靠性检测,到老百姓菜篮子里的蔬菜农药残留检测,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测试,到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的环境监测等,伴随而来的产业转型升级浪潮也对计量检测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何适应时代的新变化? “创新是广电计量的发展基因,是贯穿始终的发展战略。我们的定位是高端现代服务业,一个企业是不是高端,就看技术创新能力如何。可以说,省了技术创新的钱,就是断了明天的路。”黄跃珍强调。

  依托于广州无线电集团强大的技术创新平台支撑,广电计量近年来积极布局北斗导航产品、无人机、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前沿性产业的检测技术和标准研究,公司每年将不少于10%的营业收入投入到这些新领域、新技术的开发中,建立了行业地位和技术话语权。“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刺激着社会对计量检测企业需求的不断增加,作为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我们可以大有作为。”黄跃珍表示。

  走进高端服务业

  时代又赋予了行业新的机遇,去年年底,检验检测认证、标准化服务被新增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

  作为无线电集团 “高端现代服务业”战略的重要支撑板块,广电计量有着在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等国家战略重点行业领域的技术服务能力,仅2018年就连续拿到了10多家主流汽车主机厂的第三方实验室认可资质。

  在食品安全、生态环保、农业等国民健康安全领域,公司也承接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的重大监督性检测项目。其承接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简称“二污普”)项目于2018年启动入户调查,目前已经进入数据审核统计的收官阶段。这是国家每十年开展一次的重大国情调查,公司从2018年4月起相继承接全国各地20多个污染源普查项目,覆盖全国7个省份30多个县市,服务内容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源、集中污染源治理设施、移动源等累计超过2.6万个污染源的入户调查及质量核查工作。

  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和企业实力,作为计量行业的综合性平台,广电计量也收获了外界的认可。“我们有一年接待了一百多个城市的市长,这些市长表示,当地也需要广电计量这样的机构。”黄跃珍自豪地告诉记者。

编辑:刘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