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于东莞开工建设

2019-06-18 09:06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郭文君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郭文君)6月17日上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在东莞市开工建设,项目首期计划投资经费超过50亿元,目前已吸引18个创新样板工厂科研团队进驻。这是东莞市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参与大湾区国际创新中心建设的标志性项目。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作为东莞中子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东莞市政府、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总体规划1200亩,总经费预算约120亿元,首期计划投资经费超过50亿元,首期占地面积约391.1亩。

  实验室主体建设框架包括公共技术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板块、创新样板工厂、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四个核心板块。通过聚集和整合国内材料科学领域顶尖力量,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地域优势,联合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学装置,实验室将形成“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研究模式。主要针对我国在信息、能源、国防军事、生命健康、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在高端材料需求方面的“卡脖子”问题,开展长期性持续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材料科学前沿基础研究,攻克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和破解关键领域重大科技难题。

  成立以来,实验室已经引进了大批一线科研人才,目前共有两院院士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0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15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52人。实验室的前沿科学研究板块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为通讯单位,目前已在国际顶级科学期刊《Nature》上发表了四篇文章,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