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门有望抢占激光清洗产业前沿阵地

2019-06-20 09:08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董有逸

  双手拿起一台小型激光清洗机的喷枪,对着一块长满铁锈的金属板隔空上下“清扫”。几秒钟后,金属板上的锈迹被擦除得干干净净,而板材的基底材料毫发无损。

  上述神奇一幕,就发生在前几天的江门智能激光清洗研发院士工作站。这家高端研发机构成立于2017年10月,是江门市首个智能制造领域的院士工作站。近两年来,依托江门市珠西激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激光清洗技术的产业化,如今成功研发多款激光清洗机,有望抢占激光产业的新蓝海。

  “这是我们上个月刚刚研发成功的小型激光清洗机,目前是国内尺寸最小的同类产品。”在演示上述小型激光清洗机时,江门市珠西激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门智能激光清洗研发院士工作站院士助理李卫华告诉记者,接下来,院士工作站将以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团队为核心,以产业化为导向,继续围绕激光清洗设备的研发、设计和制造进行布局。

  走向工厂▶▶借助激光清洗技术推动江企转型升级

  前年,当江门智能激光清洗研发院士工作站刚刚揭牌时,李卫华心里多少还是有些忐忑。“激光清洗是一门前沿技术,而江门对院士团队的不少成员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城市,是否具备发展相关产业的资源禀赋,一切都充满了未知数。”

  “在激光清洗技术领域,姚建铨院士堪称行业泰斗,在全国各地都有布局。”李卫华告诉记者,进驻江门意味着姚建铨院士团队首次在粤港澳大湾区进行布局。根据规划,院士工作站将依托江门市珠西激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激光清洗技术的产业化,推动、培育全国激光清洗产业发展,并推动激光清洗产业在江门地区的应用,促进该市一大批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实际上,姚建铨院士团队的选择,恰恰与江门近年来的产业发展方向不谋而合。作为广东省传统工业大市,近年来,江门一直鼓励传统制造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提升力度,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而激光智能装备正是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并能够帮助这些企业在效率提升的同时,转向附加值更高、技术壁垒更高的高端精密加工。

  五邑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吴勇华持有类似观点。

  他认为,对于激光企业来说,江门是个潜在的巨大市场。“以江门传统优势产业摩托车制造为例,在摩托车生产制造各环节中,激光加工技术大有用武之地。”吴勇华分析,摩托车中的曲轴、凸轮轴、连杆等关键零部件,都可以用激光进行处理,而且由于作用时间短、材料变形较小,经抛光的成品零件在激光冲击强化后没有精度损失。他认为,如今激光技术在航天、汽车、造船等工业门类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摩托车制造领域同样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而姚建铨院士团队研发的激光清洗技术,正谋划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应用。姚建铨表示,天津是他的“大本营”,有很多科研资源可以供院士工作站直接利用;深圳是最具创新精神的城市,而且产业链非常完善。“今后,我们将利用全国各地优势资源,特别是深圳和天津等一线城市的人力资源,推动江门激光清洗技术创新发展,并以江门为生产总部基地协同发展。”

  “我们希望在江门落户后,可以加速激光清洗技术的产业化,让更多企业都用上相关设备。同时,在江门设立院士工作站后,我们离企业更近了,这有利于搜集企业的使用反馈,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院士团队在激光清洗技术领域的研发。”李卫华透露,目前该公司已成功研发多款激光清洗机产品,除上述适合手持操作的小型激光清洗机,还有搭载自动机械手、进行管道清洗等产品,可适应不同的生产场景。

  政府支持▶▶加速激光清洗技术产业化

  与其他院士工作站主要由企业主导建立不同,江门智能激光清洗研发院士工作站的成立背后,地方政府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在这个过程中,蓬江区希望借此探索更多地方政府出资、科研机构提供技术,双方共同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并服务本土经济发展的合作模式。

  “院士工作站正式落户江门后,还要有一个实体机构或企业来推动相关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李卫华告诉记者,根据协议,由蓬江区政府出资与院士团队共同成立江门珠西激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后,将具体负责运营院士工作站的工作,并推进相关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因为院士研发的往往是新技术,在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周期较长,很多企业不愿意投入大量资金,也很难快速匹配到合适的风投。”李卫华表示,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研发资金的投入,政府主导的研发项目相较于民营企业立足点更高,而不是追逐短期内的收益。“这样我们可以在整个激光清洗技术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而不只是解决一两个技术难点,有利于蓬江区培育激光产业集群。”

  具体而言,江门智能激光清洗研发院士工作站落户蓬江后,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加速技术产业化的过程,大力培育激光产业,进而辐射本地企业发展。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院士工作站将在原有理论积累的基础上,对激光清洗技术进行深入研究,为江门珠西激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江门市其他企业、甚至全国的激光制造企业提供激光清洗方面的技术支持、咨询和指导。

  在这样的模式下,院士团队可以及时得到资金,加快研发成果产业化进程。另一方面,依托院士工作站,蓬江区借助院士团队在全国及行业的知名度,近两年加快引进更多相关产业资源,为江门打造激光产业集群积蓄更多能量。

  以去年9月在江门市广东珠西会展中心举行的2018国际激光清洗技术大会为例,这次大会吸引了全国众多科研机构、高校及激光清洗领域的顶尖专家参加。“包括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工业清洗学会等单位的多名专家、学者,都出席了本次会议。”江门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类似高规格的前沿技术会议在江门并不多见,姚建铨院士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院士工作站的运转进入正轨,接下来我们将力争引进更多行业顶尖人才到江门发展。”李卫华举例说,最近姚建铨院士的一名博士学生已经到五邑大学入职,未来将深入参与院士工作站的研发工作,助力全市激光产业发展。

  全媒体记者 董有逸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