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丁颖科技奖获奖者聚焦大湾区共话创新密码

2019-06-20 12:41 来源:南方网 陈司悦

  南方网讯(记者 陈司悦)6月19日,由广东省科学院、南方新闻网、南方双创汇共同打造的《双创大家谈》栏目首期访谈直播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举行。直播邀请了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所土壤分子过程团队负责人、研究员刘同旭,省微生物所食用菌研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小兵,省材料与加工所所长兼党委书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郑开宏就探讨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的经验和启示进行访谈,并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对网友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

  三位来自广东省科学院的科技工作者均获得第十五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该奖项是经广东省政府批准并以著名科学家丁颖院士名义设立的科技奖项,宗旨是为了继承和发扬我国著名科学家丁颖献身科学的精神和优良品质,激励广东省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教兴国伟大事业,表彰奖励为广东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人才,促进优秀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的成长。

广东省科学院三位专家做客《双创大家谈》直播访谈,刘同旭(左一)杨小兵(左二)郑开宏(右一)。鲁飞 摄

  以制度创新保障科技创新

  科技工作者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离不开科研机构的支持和保障。郑开宏表示,广东省科学院成立以来,一直以规划引领发展,制定了《“十三五”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的规划纲要》,在科研资助方面,省科学院连续四年设置了专项资金,在多个领域、多个方向以及对科研人员具体的项目进行支持;在人才引进方面,省科学院为了打造广东省人才聚集高地,以人才引进作为省科学院的一个主要战略之一,专门制定了科学院人才引进的办法,目前取得了很明显的绩效;同时,省科学院跟各个地市局都签订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各个地市局的特点也成立了很多新型研发机构,助力了地方科技的发展,也为地方科技发展打开了方便之门。

  聚焦湾区特色深化科技创新

  广东正在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重中之重。据了解,省科学院、中科院单位于2018年11月与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三位专家就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方面从各自领域出发提出了建议。

  刘同旭说,大湾区本身有很独特的地理特征,经济相当发达,人口稠密,高强度的人文活动带来巨大的环境压力,因此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壤、水环境的质量都出现了比较严峻的形势,带来了比较严重的健康风险。目前,省生态环境技术所正在从过程解析、定向调控、应用技术三个层面分别来解析大湾区元素循环的过程与机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去指导定向调控技术和应用技术。

  杨小兵在访谈中谈及省微生物研究所吴清平院士提出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微生物安全与健康国际创新中心”的动议。他表示,现下,微生物对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的影响越来越大,而动植物现有的主要种质资源大部分被国外控制。该动议计划保藏100万株微生物菌种的大科学装置,保藏全球约1/3的微生物基因资源,并打造粤东、粤西和粤北三家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珠三角的食用菌精深加工基地,有计划、有系统地开发利用微生物资源。

  郑开宏表示省材料与加工所跟香港城市大学联合成立了粤港基础新材料先进制造联合中心,得到了省科学院的支持。两方相互进行学术交流,同时引进了香港的博士、博士后,为两地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广东省材料与加工研究所主要从事金属材料研究,2018年广东省金属材料GDP超过1.4万亿,占比全省GDP近15%。利用省加工所应用基础研究的基础,以及香港高校基础研究的优势,突破广东省高质量发展所需的关键核心技术,为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支撑。

  加大科研扶持力度助推成果转化

  今年1月,广东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到,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活动取得的净收入视同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可留归自主使用。

  刘同旭对此表示,《措施》的落地将极大地提高科研人员实现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提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刘同旭认为,要做到完整的产业链需要多管齐下,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和产业化都需要行业专业人员去完成,通过完整链条的布局让不同行业、不同方向的科研人员都可以从中获利。

  杨小兵认为,科技成果奖励制度要科技工作者、科研机构和社会大众三家共赢才合理。科学家往往专心于研究而缺少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的经验,他认为科学家需要有类似于经纪人或相关的团队来进行辅佐、配合。

  郑开宏则表示,《措施》是一个具有突破性、前瞻性的政策,打破了科技创新的一些体制机制的障碍。作为科研院所的负责人,郑开宏在省材料与加工所制订了相关的政策,将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所获得的部分收益作为科研收入,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同时从一些大型的企业引进科研人才,将部分科研经费归为个人所有,从而吸引、引进高端科技型人才。

  栏目简介:

  《双创大家谈》是由广东省科学院、南方新闻网、南方双创汇2019年共同打造的一档系列高端访谈栏目,通过邀请双创领域权威专家、科研机构一线代表人员在第一时间对双创领域热点、政策进行权威解读与分析,旨在向公众更好传播双创权威资讯,展示双创领域知名人物风采。截至2019年6月19日,已成功发布8期访谈节目。

  直播精彩回看>>>>>>http://economy.southcn.com/node_394352.htm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