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现状调研报告》发布

2019-06-25 09:15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苏力 陈晓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苏力 陈晓)关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南方日报“南方评估”再度登上国际性论坛。24日,在第十六届中博会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南方日报社与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在主题演讲环节联合发布《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现状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来自南方经济智库今年对全球湾区经济、广东2000余家重点中小企业的深入调研,旨在提振信心、总结成效、提出建议、推动政策落实。

  逾六成受访企业近一年曾推新品或创新工艺

  调研报告提出,在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作为民营经济主体的中小企业正在发生三方面的明显变化。

  活力在变化。我国中小企业已成为所有企业中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完成了全国65%的发明专利,开发了75%的新产品,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不断迸发。

  能力在变化。在广东,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后劲十足。2019年第一季度,广东民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民营经济单位数量增长11%,民间投资增长7%,民企新增贷款增长16%,民企出口增长8%。从调研结果来看,64%的受访企业最近一年推出过新产品或服务,67%的受访企业开展过生产流程创新。大部分在粤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未来的发展表现出较强的信心,希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自主创新练内功,聚焦主业谋发展。

  动力在变化。粤港澳大湾区向创新型湾区转型,2018年,大湾区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7%,处于国际一流水平。大湾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万家,科学家和工程师超过40万人。中小企业对自身技术有底气,68%的受访企业通过自主研发获得主导技术。

  调研报告认为,这些数据凸显出广东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正加快脱离全球产业链末端、价值链低端,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加强科技研发,培育自主品牌,力争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六大支撑力量

  调研组认为,数据背后可清晰看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六大支撑力量:

  ——减税降费的政策支撑。2019年1—4月,广东新增减税672.7亿元,其中制造业减征增值税幅度最大,居各行业首位。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缓解。2018年,广东完善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帮助7600多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437亿元。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96%的受访企业认为广东对大中小企业基本一视同仁。

  ——完善政策执行方式。85%的受访企业感受到近年政策“组合拳”的作用。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55%的受访企业认为广东基本建立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广东建立了7个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数量全国第一。

  围绕六大支撑,调研报告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引导企业用好各级政策,缓解企业税费负担高问题;二是突出重点拓宽融资渠道,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三是加快接轨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中小企抢抓大湾区机遇开拓市场;四是从实际出发提高工作艺术和管理水平,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五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帮助企业发展,提高首席服务官覆盖率和服务范围;六是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