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产权市场加快湾区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流转

2019-07-01 14:08 来源:南方网 袁佩如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 袁佩如)6月29日,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产权协会”)、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省交易控股集团”)在广州联合举行中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创新发展论坛,中国产权协会负责人和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各大产权交易机构负责人聚集一堂,共同研讨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鼓励和支持省交易控股集团在构筑大湾区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流转的金融基础设施平台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会议透露,2012—2018年全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累计成交额达38.32万亿元,取得史上最好的发展成果,其中广东产权交易资本市场交易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很好地服务了国资国企改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省交易控股集团连续三年成交额逾万亿元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产权市场在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尤其在为非上市企业提供非标准化的权益流转和融资服务方面,具有独特作用。中国产权协会在论坛上介绍,2012—2018年全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交易额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其中2018年行业全年交易额首次突破10万亿元,达12.39万亿元,同比增长56.9%。与此同时,广东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广东方案”,贡献了“广东智慧”,成为全国“北上广”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布局的重要一级。

  省交易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闻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时介绍,省交易控股集团作为省国资委全资设立的大型综合交易和交易服务企业,组建5年多来,已成为全省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的核心设施和枢纽平台,年成交金额从2012年69.16亿元增加到2018年1.92万亿元,截至目前累计成交金额超6万亿元,交易宗数稳居全国第一,2016年以来连续成为全国年交易金额过1万亿元的产权交易机构之一。

  产权市场建设实现创新突破

  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提出,要“支持广州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区域性私募股权交易市场,建设产权、大宗商品区域交易中心,提升国际化水平”。广东省贯彻落实相关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3年行动计划均提出“支持、推进广州建设产权区域交易中心”,并明确:依托全省金融资产交易市场,构建大湾区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和流转的金融基础设施平台。

  产权交易市场作为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之一,是我国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省交易控股集团按照相关决策部署,在推动大湾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了新的创新突破。产权交易市场实现了制度创新。推动全省产权交易市场整合,组建运营全省统一平台——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实现交易系统、交易规则、信息发布、交易鉴证、监测系统、服务收费“六统一”。金融资产交易市场实现了业务创新。旗下的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获批开展银行不良资产跨境转让试点业务,今年3月首笔业务落地,为促进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迈出了关键一步。资源要素交易市场实现了结构创新。创新发展药品、珠宝、钻石等商品要素以及固体废物、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交易,积极服务于各类资源要素及商品的优化配置与有效流转。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实现了业态创新。旗下的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创新开展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与金融三大业务,搭建了新型知识产权全产业链生态平台。大数据市场及信息系统实现了迭代创新。构建适合要素进场交易的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共享新平台,建设运行统一信息平台“交e汇”,实现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全程在线,打造服务大湾区、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信息高速公路。

  创新驱动湾区生产要素自由流通

  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正凭借阳光防腐、高效配置、发现价值、资金融通等强大功能,跨区域、跨领域、跨层级、跨所有制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各类产权流转、资本流动、资金融通活动将越来越活跃,各类要素流动、资源配置需求将越来越强,这为我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

  “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应当准确把握国家推动金融体系创新和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导向,提高市场在金融体系中的适应性和竞争力,构建市场在金融体系中的新结构和新格局。对我们来说,应当将构建、提升和完善市场功能作为推动大湾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创新。”刘闻表示,省交易控股集团面对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将加快建设以产权交易为核心的非标资本市场、大湾区资源要素配置流转平台、产融结合的重要资本服务平台、科技成果交易和转化平台、统一的产权要素信息化平台,推动大湾区“三税区、三法律、三货币”体制下的生产要素自由流通,为推动广东乃至全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助力广东加快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编辑:王淑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