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穗莞深城际铁路线来了!9月底开通运营

2019-07-03 09:33 来源:大洋网 李波 吴阳煜 王燕

  至今历时11年的穗莞深城际铁路线距离开通运营,近在眼前了!7月2日,广州日报记者实地探访穗莞深城际铁路线沙井西站,发现站内所有设施设备都已安装完成,做好进入下一调试阶段准备。而据承建方中铁城建集团透露,目前穗莞深城际铁路线全线进入静态验收阶段,即将开始联调联试,计划9月30日开通运营。

  沙井西站:齐全完备等候验收

  穗莞深城际铁路线沙井西站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站点地处新沙路与松福大道交汇处。7月2日,广州日报记者实地探访已施工完毕的沙井西站。在离地十几米高的架空层站厅底下,广州日报记者看到设置有普通楼梯、手扶电梯和厢式电梯,均已安装铺设完成,方便各类人群乘车。

  进入站厅,广州日报记者发现,包括自动购票机、中央空调、无障碍卫生间及进出闸机在内的各项设备设施,都已经安装完成。再上到位于顶层候车的站台,记者也留意到,铁路轨道铺通,屏蔽门安装完毕。整座车站齐全完备,等候验收。

  据中铁城建集团穗莞深项目沙井西站技术负责人奚岗晓在现场介绍,沙井西站站厅长约120米,面积约为3200余平方米,“该站的主体是从去年7月15号开始施工,截止今天快一年,基本达到静态验收的标准。接下来在七月份,该站将开始联调联试,完成后即可以试运营。”

  奚岗晓在受访时称,沙井西站位于城市密集地带,附近还有海上田园旅游景点,地下110V电缆、光缆及燃气管道较多,“我们在桩基施工时,要先和相关单位进行有效交涉,明确管线位置,提前规避。”他表示,目前通讯、电力、监控等各单位设备都已到位,“就等7月5号开始联合调试,看看这些设备一起工作,会不会出什么问题,以便我们尽快发现并解决,争取9月份能顺利开通。”

  保证五分钟内候车时间打造城市间高效交通网络

  穗莞深城际铁路线是经国务院批准的珠江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主轴线之一,与莞惠城际、新白广城际连为一体,总投资150多亿元。穗莞深站后项目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沿线分别是广州境内设1个车站(新塘站),东莞境内设10个车站,深圳境内设4个车站,共计15个车站及区间2个隧道。

  中铁城建方面表示,穗莞深城际铁路线新塘站到深圳机场段,计划将于9月30日——即今年国庆节前通车。届时,该铁路线将串联起广州、深圳、东莞三地地铁,连接京九线、梅汕客专等高铁线路,大大缩短白云机场到宝安机场的时间,真正起到了将珠三角区域内地铁、高铁、航空等交通网络“一线牵”的作用。

  “7月5号开始的联调联试工作,需要对工程进行全面动态检测,发现问题后立即解决,再进行动态调试。预计一个月完成,确保9月30号通车,为国庆献礼。”中铁城建集团穗莞深城际SZH-11标项目经理梁佶在受访时表示,和现有的广深城际铁路比起来,穗莞深铁路线每隔7、8公里就设置有一个站,站点密度更大。

  据悉,穗莞深铁路线的运行方式是跳站停车,每两站经停一次。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穗莞深铁路线每2.5分钟就有一辆列车到站。对此梁佶称,相比广深城际铁路,前者发车间隔时间更短,“尽管会实施跳站停车,但如果第一列跳了八个站,第二列就会跳剩下的七个站,保证每个站在五分钟内有车经过。广州到深圳机场的时间在四十分钟左右,穗莞深铁路线更像是城市间的公交。”

编辑:王淑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