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港珠澳现代农业示范园在珠海动工

投产后预计年产蔬果5000吨,重点销往港澳地区

2019-07-09 08:56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胡钰衎

  7月8日,港珠澳现代农业示范园在珠海市斗门区鹤洲北正式动工。首期项目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建成,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各类蔬果约5000吨,重点销往港澳地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其他主要城市。

  这是珠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的重要引擎和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当日,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副市长刘嘉文,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程文章,斗门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洪胜,华发集团总经理李光宁等共同推杆启动项目建设。

  刘嘉文表示,港珠澳现代农业示范园建成后将极大提升珠海现代农业技术发展水平,并能够为港澳持续稳定供应新鲜优质的农产品,对引领珠海高科技现代农业技术发展、进一步保障供港澳食品安全、促进珠港澳深度融合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首期建设15.6万平方米

  智能连栋温室

  示范园属设施农业,是指利用人工建筑设施和先进技术手段,突破传统“靠天吃饭”的自然限制,对农作物生长环境进行调控,甚至人工创造合适的环境,进行科学的农产品种植方式。

  港珠澳现代农业示范园是由珠海华发集团联合国内外一流专业机构、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企业打造的现代设施农业科技示范项目。

  项目已与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科院、广东省农科院、京鹏环球、俄罗斯Eco-culture、荷兰Kubo、荷兰Priva、荷兰Rijkzwaan、以色列Netafim等建立战略合作,将整合现代设施农业研发、生产、装备、运营管理、营销等全链条环节。

  示范园首期项目位于鹤洲北片区,用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将建设约15.6万平方米智能连栋温室,构建温室框架、环境调控、育苗栽培、智能控制、采收配套五大智能系统,重点发展第5代智能连栋温室,打造具有示范效应和推广意义的现代农业样板。

  首期项目计划于明年上半年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营,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各类蔬果约5000吨,重点销往港澳地区及大湾区主要城市。

  聚焦高价值农产品,优选种植品种,示范园将建立“1+5+X”的丰富多元农产品体系,重点种植高品质串收番茄,搭配种植叶菜、黄瓜、草莓、甜椒、花卉,并通过植物工厂技术探索种植技术难度大、附加值高的高端食用菌、名贵中草药等。

  据悉,港珠澳现代农业示范园通过先进技术种植生产的果蔬相关产品还将取得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供港澳蔬菜、出口欧盟等专业认证,并建立全程可追溯系统,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后续将不断扩大

  健康食品基地布局

  作为港澳食品安全供应的重要一环,珠海近年来主动抢抓战略机遇,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起来,先后出台系列政策举措,将珠海农业资源比较优势与区域化生产布局相结合,以广东珠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主要平台,积极支持现代科技农业发展。

  刘嘉文表示,港珠澳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应用技术先进、示范效应突出,是珠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新引擎、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新抓手、助力珠港澳深度合作的重要新平台,要积极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显著示范效应和推广意义的现代农业样板。

  珠海华发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发展以现代高科技设施农业技术为引领的健康食品业务不仅是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关于发展现代农业号召,践行国企担当的重要举措,也是华发集团实施“科技+”战略转型升级,进一步聚焦科技、紧扣实体,全力谋求发展新的实体产业业务的重要突破方向之一。

  后续,华发集团将以首期项目为示范引领,在珠海斗门、金湾、高栏港、富山等地不断扩大健康食品基地布局,并适时向种植生产上下游延伸,推进相关农产品交易、种业研发、农产品深加工、设施农业智能装备制造等项目,全面构建完善的现代设施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打造珠海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典范样板和重要抓手,打造健康食品的示范供应基地,奋力开创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新格局。

  全媒体记者 胡钰衎

编辑:陈梓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