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上半年粤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9%

2019-07-15 09:04 来源:南方网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提质增效、深挖潜力,展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回旋余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船至中流,奋楫者先。作为经济强省的广东,是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缩影。从今天起,南方日报推出“聚焦广东经济新气象——广东上半年经济形势透视”系列报道,触摸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脉动。

  日前,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简称“GE”)又来广东了。继此前在广州建立亚洲生物科技园后,GE今年将在揭阳建设世界级海上风机总装基地、在广州打造运营开发中心,助力广东打造又一个“万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

  GE之前,埃克森美孚、巴斯夫、莱茵集团等国际行业领军者也在广东“大展拳脚”,或增资扩产,或新设业务。

  今年以来,广东利用外资稳步增长、质量更高。上半年,全省新批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7820个;实际利用外资837.7亿元,增长5.9%,增速比前5月快2.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138.3亿元,增长82%。

  全球跨国投资低潮时,外资企业用行动投出重要一票:东西南北中,发财还是到广东。

  ▶国际“冷” 广东“热”

  超1亿美元项目投资增长28.2%

  近年来,世界各国吸引外资面临挑战。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显示,全球跨国直接投资连续3年下降,2018年降至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在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备受关注:外资的流向变了吗?

  近日,世界500强企业GE公司高层又一次来到广东,敲定揭阳海上风机总装基地和广州运营开发中心两大项目。该项目是广东“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机制的新成果,双方成立协调办公室,广东方面协调办公室设于省商务厅。

  “这是GE投资中国市场的新里程碑,广东已是我们在中国南部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发展基地。”GE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期待能在广东再次进军“万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上一次,GE在广州建立首个亚洲生物科技园,已吸引龙沙、百济神州等知名企业落户。

  在惠州、湛江,埃克森美孚、巴斯夫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带来的百亿美元项目稳步推进。

  外资来得更快、规模更大。广东省商务厅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新批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7820个;实际利用外资837.7亿元,增长5.9%,增速比前5月快2.6个百分点。

  外部环境变“冷”,国际“巨头”在粤投资却更“热”。上半年,广东实际到资超1亿美元的项目26个,投资额76.1亿美元、同比增长28.2%。

  据有关部门调研,大部分外资企业表示不会撤离广东,超过50%的企业不会改变原有投资计划,部分企业还将进一步加大投资。

  “广东外资稳住了,加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不仅为全国稳外资提供支撑,还将有力推动我国实现高水平开放。”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

  ▶低端“转” 高端“进”

  高技术制造业外资增长50%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变化大、挑战增多。在全国制造业第一大省广东,外资产业链发生着怎样的变化?

  GE的海上风电产业蓝图中,总装基地将于今年底动工、2021年1月建成、2021年下半年组装,生产目前全球发电功率最大、功能最强的12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未来还将逐步引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集制造、组装、叶片厂在内的全链条海上风电产业园。”段小缨说。

  来广东25年,世界500强企业德国莱茵集团最近正加快“升级”,发展汽车、物联网、5G等新业务。“现在更注重培育产业‘新能力’。”TUV莱茵广东公司政府关系副总经理王欣欣认为。

  “广东业务稳定了,我们想做更高端的环节。”新加坡金鹰集团广东公司副总裁李艳透露,今年公司计划增资20多亿元在江门建设医用纤维项目,投资70亿元在阳江建设天然气接收站。

  有进有出方能平衡,市场经济下的产业链动态调整,将更多“高质量”产业环节带入广东,进一步完善广东产业链。据省商务厅初步摸查,少数外资企业有意转移部分劳动密集型生产环节,但转移产能占企业总产能比例较小。

  上半年,广东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138.3亿元,增长8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50%、150%。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乐金显示光电科技等高技术项目实际到资分别达11.5亿美元、5.7亿美元。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外企对粤投资逐渐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移,广东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改革快 环境优

  自贸试验区吸收40%外资

  “上半年,TUV莱茵在广州、深圳的两家子公司业绩都涨了10%。生意更好做,我们才会加大投资!”王欣欣倍感振奋。莱茵公司从“外资十条”中受惠良多,累计获得近3000万元税收减免和研发补贴,全部用于技术研发、设备升级。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赢得越来越多外资企业的点赞。

  营商环境优化促进外资增长。上半年,珠三角地区实际利用外资808.6亿元,增长12.7%。广东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334.8亿元,增长45.2%,占全省比重为40%,拉动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达13.2个百分点。

  广东全力落实国家《外商投资法》,加快“外资十条”见实效,推动“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目前,全省超过99%的外资项目以备案方式准入,基本实现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近1万家外资企业通过“一口办理”方式完成商务备案,数量全国第一。

  目前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内,外资企业仅需2个手续便可自助办理商事登记服务,最快可以10分钟领取营业执照,速度比肩国际排名第一的新西兰。

  “自贸试验区服务贸易开放走得更快、营商环境更优,一定程度上促使新增外资更多集中在此。”霍建国认为,下一步,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持续扩大,广东利用外资还将迎来新的增长优势。要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大外商投资权益的保护力度,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潜力大 信心强

  发达国家外资增长61.1%

  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吸收发达国家实际外资110.8亿元,增长61.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其中,法国、韩国和奥地利实际外资大幅增长43.6倍、4.5倍和3.3倍。在粤投资发展,他们有信心。

  今年5月,巴斯夫集团宣布在湛江新型一体化基地兴建首批生产装置。“项目推进顺利,激动人心。”巴斯夫亚太区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长柯迪文十分兴奋。

  6月,世界500强企业日本电装公司增资20亿元,在南沙建设新能源汽车厂区,预计2021年投产、2022年量产。

  到9月,广州生物岛上,默克广东创新中心将投入使用。“通过‘默克加速器’项目,我们将挖掘并支持医药健康、高性能材料、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等领域的优质初创公司,提供技术、融资和服务支持。”默克中国战略与转型副总裁、默克中国创新中心董事总经理孙正洁透露。

  通过“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制度,广东已推动西门子与省政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推动GE海上风电、东丽高端新材料等17个重大项目落户广东。

  “发达国家投资信心增强,说明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实效、有前景。”霍建国期待,下一步广东要加快探索高水平开放,进一步优化外资结构,为中国高质量发展闯出一条路子。

   全媒体记者 陈晓 黎华联

  策划统筹:谢思佳 郑佳欣 黄应来

编辑:廖晨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