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隐形冠军”企业里的人才选拔试验

2019-07-15 09:15 来源:南方日报 何帆燕 赵进 刘虎林

  在佛山,奔达模具是出了名低调的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在最近,它却因推动蓝领工人的晋升,刷了一把“朋友圈”。

  “我收到了董事长发来的邮件,他说等我们拿到证书,公司内部再考核后,我们便可享受工程师待遇了。”7月11日,2019年佛山南海技能人才提升系列活动之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经验分享会上,奔达模具生产车间员工吴嘉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这句话,引发了“围观”。

  一个普通的一线员工为何收到董事长邮件?邮件中提及的“证书”又是何物?一切都得从去年11月开始的一场培训班说起。

  企业、合作院校、协会三方合作52人成功晋级“高级工”

  “奔达模具”全称为佛山市南海奔达模具有限公司,是首届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之一。去年11月,奔达模具“企业技能人才评价”高级模具工理论培训班开班,吴嘉诚等53名一线员工成为了培训班学员。

  吴嘉诚在2003年进入奔达模具,至今已有17个年头。他说,这里跟他一样的老员工不少。“在奔达模具,工程师的待遇意味着12万—18万元的年薪,我现在是生产车间里的生产计划主管,希望日后能成为‘主任工程师’。”

  在接受半年的培训后,他们参加了一系列的工作业绩评价、核心能力、职业能力、行业通用能力的考核,以及理论实操考试。最终,吴嘉诚等52人成功通过考试,获得了人社部门颁发的国家职业资格高级模具工资格证。“理论实操考试的题目很特别:让我们说说制造模具行业存在什么问题,该如何解决。”吴嘉诚说。

  如此接地气的题目,来自由奔达模具、佛山市技师协会人力资源分会和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等多个单位所组成的考核委员会及考评专家组努力成果。奔达模具财务与行政总监周晓斌介绍,“企业技能人才评价”高级模具工理论培训班是在南海区人社局的政策鼓励下开展的。南海正积极推动规模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2018年1月出台了南海区人才归类政策,对获得高技能人才者纳入南海人才库,并对取得高级工资格者给予2800元/人的补贴。

  “员工有参与动力,我们企业也出台了相关奖励政策助推一把。”周晓斌说,奔达模具一向重视员工能力提升,该公司董事长简伟文提出的企业使命中便包含了“让员工收获成长”一项。

  1990年开始从事汽车轮毂模具制造,今天的奔达模具是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占据全国产量60%的汽车铝合金轮毂模具就这里走出,运往全球最大的铝合金车轮供应商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最大的铝合金车轮制造企业之一的立中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低调务实做产品”是这家企业给业界共同印象,在2017年高调参评首届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前,它从未接受大众媒体采访。而对于两年前的那次高调亮相,奔达模具董事长简伟文的回应是:“奔达模具的企业文化逻辑并不复杂——要把员工的潜能发挥出来,永远考虑员工需要什么。”正因意识到新一代员工需要企业名气为自己增加认同感,他决定让低调的奔达模具不再“隐形”。

  如今看来,无论是开展企业人才自主评价的试验,还是简伟文向成功通过考核的员工发送邮件的种种举动,此前早有伏笔。

  打开蓝领工人晋升通道10多家企业已“尝鲜”

  所谓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指的是企业在具体的生产情景中,充分依托车间班组,通过岗位练兵、培训、竞赛等形式,综合考评其员工运用知识和技能完成制定工作项目的职业能力水平,从而确定相应的职业资格等级的一种方式。其目的之一,正是给企业在人才评价上更大的自主权。

  在南海,重视技能人才的奔达模具并非个例,随着一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行动的铺开,蓝领工人的培养、选拔和晋升通道已经打开。

  来自南海区人社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奔达模具在内,南海区已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企业超过10家,超过1000人通过企业技能自主评价的方式取得职业资格技能证书。

  “与传统‘晋级’相比,二者的实施主体不同,前者的考评标准是由职能部门来定,考题全部来自国家题库,而现在,企业自主权更大,更有助于其留住人才。”南海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这自主权有多大?“企业技能人才评价相对于职业技能鉴定(日常类)而言,前者给予企业更大的自由性,场地、时间、考评员、试题等关键的鉴定因素均由企业决定与把关。”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兴玻璃”)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南海区人社局专业技能科科长李昶文介绍,“企业人才技能评价”的开展在南海最早可追溯至2013年,而华兴玻璃则是南海最早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企业。2013年,广东省企业技能人才评价技术指导与培训交流现场会选址南海,会议交流学习了华兴玻璃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评价试点的经验,还为首批通过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取得玻璃分析检验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19名职工颁发了证书。

  与奔达模具一样,华兴玻璃是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它成立于1987年,是目前全亚洲生产规模较大的综合日用玻璃制品企业。截至目前,华兴玻璃已经组织开展了多次的评价活动,通过此途径成功晋级的员工达到736名。

  加大政策扶持奖励力度每年推动不少于5家新企业加入

  在南海,给企业更大自主权的目的只有一个: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南海是制造业大区,已连续5年位居全国百强区第二位。截至2018年12月底的数据显示,南海全区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已达到27.5万户,同比增长20.3%。27.5万的市场主体中,工业企业达6万家,它们是“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的中坚力量。

  需要培育怎样的技能人才?南海职能部门把作答的主动权让给了用人企业。

  今年4月,《佛山市南海区技能人才三年提升工程(2019—2021年)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实施方案》提出了“培养与产业相适的急需型技能人才”五大举措,其中便包括了“积极推动规模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一项。

  其具体表述为:支持企业采用贴近生产需要、贴近岗位需求、贴近职工素质提高的考核评价方式,自主设置评价标准和实施考评;加大宣传和资金投入,建立企业、合作院校、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多方奖励和扶持机制。按照计划,在2019—2021年这三年内,南海平均每年新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企业将不少于5家。

  事实上,早在2018年,在多年持续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的基础上,南海区人社局便已修订《佛山市南海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暂行办法》,在其中注入全新元素——针对参与自主评价的企业、合作院校、行业协会三方,于佛山市五区内,首次进行鼓励与扶持,以推动更多的社会专业力量参与其中。

  分享会上,与奔达模具一道,参与了其自主人才评价工作的佛山市技师协会人力资源分会和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均获颁发了5万元补贴奖励。

  “这是新举措在奔达模具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中的开花、结果。”南海区人社局副局长赖碧仪说,为充分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该局接下来将不断探索在试点企业建立职业资格鉴定的南海标准。

  “这是一个多赢的结果。”周晓斌说,在奔达模具,开展第二届企业人才评价技能鉴定和企业内部人才技能竞赛活动的计划已经定下来了。

  全媒体记者 何帆燕 赵进 刘虎林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