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经济观察:中美500强企业有何不同?

2019-07-15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文绞

  财富中文网近日发布最新《财富》中国500强企业榜单。对比此前发布的美国500强企业榜单发现,中美500强企业在整体实力、头部企业所涉领域、最赚钱企业等方面存在差异。

  对比两份榜单,中美500强企业整体实力有差距。中国500强企业总收入是45.5万亿元人民币(约6.6万亿美元),同期美国500强企业总收入为13.72万亿美元。在总利润方面,中国为3.625万亿元人民币(约5274亿美元),美国为1.13万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500强企业总收入增速明显高于美国,而美国总利润增速高于中国。

  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接受中新社采访表示,中国500强企业与美国500强企业确实存在一定差距,但差距在缩小。2008年,中国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只有37家,到2018年已经增加到120家,非常接近美国(126家)。

  对比两份榜单的头部企业,他们所涉领域不同。中国500强企业,排名前十的分别是中石化、中石油、中国建筑、平安保险、上海汽车、工商银行、中国中铁、中国移动、中国铁建和建设银行,主要集中在能源、建筑、银行、保险等领域。美国500强企业,排名前十的分别为沃尔玛、埃克森美孚、苹果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亚马逊、联合健康集团、麦克森公司、CVS Health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美源伯根公司,主要集中在医疗健康、互联网科技、零售、石油、通讯等领域。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接受中新社采访表示,“发展阶段不同”是两国500强头部企业所涉领域不同的主要原因。美国已经完成工业化阶段,在医疗、消费、科技等领域诞生了很多大公司,而中国的大公司主要集中在能源、建筑等领域,对原材料、能源、资金等生产要素要求高。

  王志乐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特别是推动国内需求的发展,与生命健康和生活相关的产业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在这类产业中会诞生中国的大公司。刘俏此前曾预判,到2030年,医疗产业将赶超金融和房地产,成为中国最大产业。

  再对比两份榜单最赚钱企业,也有一些差异。中国500强企业,最赚钱企业集中在银行和保险行业。最赚钱10家公司去年总利润达到1.46万亿元人民币,占全部上榜公司利润总和的40.3%。在美国,科技和金融行业是最赚钱的行业,在最赚钱的前10家公司中,这两个行业的公司占8家。苹果公司净利润最高,达到595.31亿美元。

  王志乐认为,中国银行业利润太高对实体经济会造成挤压。令人高兴的是,中国金融领域开放正在进一步扩大。未来,中国企业要做强,一方面要提升自身硬实力,在技术、产品、质量等方面下功夫,另一方面要提升自身软实力,包括提高投资效率、提高合规竞争力等。

  除了上述不同,两份榜单还有一些相同地方,都有一些亏损企业。中国500强中共计有30家公司未能盈利,亏损总额达到1771亿元人民币。今年首次上榜的美团点评居亏损榜首位,亏损额接近1155亿元人民币。在美国500强中,今年有45家上榜公司未实现盈利。受电力业务拖累,通用电气成为亏损最多公司,亏损额达到223.55亿美元。

  中金公司研究分析,受经济周期影响,在中国,较为传统的地产和金融业在过去一年中整体表现较弱。中国大制造和大消费领域的龙头企业在榜单中仍然维持强势,由电子、互联网服务和计算机相关行业组成的新经济板块延续了此前的高速增长态势。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下一步,推动中国企业做强可借鉴国际经验,一方面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另一方面推动国家产业升级。

编辑:王淑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