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年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启动

2019-07-15 10:10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袁佩如 钱明雅

  为扎实推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为广东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目标建功立业,近日,由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共同举办的2019年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启动。2019年大赛加大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职业工种(项目)的倾斜力度,新增设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工种(项目),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特别是产业工人不断提高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据省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共有70个行业(系统)115个工种(项目)申报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经综合汇总、严格筛选后将广东省教育厅等65个行业(系统)91个工种(项目)竞赛纳入2019年度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范围。

  2019年大赛工种(项目)的选择突出体现了先进性、广泛性、行业性以及均衡性的四大原则。按照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今年大赛工种(项目)主要选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的主流工种(项目),其中,新增的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核电厂反应堆物理设计与试验等工种(项目)均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含量较高。同时,为确保大赛的广泛性,大赛优先选择通用性广、影响较大、从业人员较多的工种(项目)。纳入2019年大赛范围的91个工种(项目)从业人员接近900万人,同时要求大赛决赛原则上参赛选手不少于60人。

  广东是民营经济的第一大省,因此,在工种(项目)的均衡性上,大赛也特别注重坚持国有与非公企业并重,注重吸纳非公企业竞赛工种(项目)。纳入2019年大赛范围的工种(项目)竞赛中,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广东软件行业协会、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等24个省级行业申报的25个工种(项目)竞赛主要为非公企业职工参加,占竞赛工种(项目)总数的27.5%。

  此外,为充分发挥优秀选手、技术尖子的示范带动作用,2019年大赛对竞赛先进个人将进行不同层次的奖励:对纳入省级大赛范围的各工种(项目)竞赛结果,由四家主办单位联合发文予以通报;对纳入《关于做好2019年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通知》(粤人社函〔2019〕588号)范围的工种竞赛,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准并按相关规定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对各工种(项目)竞赛决赛第1名并符合条件的选手,由省总工会按程序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四大特点

  特点1

  先进性:瞄准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按照我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申报(工种)项目中主要选取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的主流工种(项目)。例如通信服务、核电厂反应堆物理设计与实验、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均为高技术含量工种。

  特点2

  广泛性:工种(项目)通用性广、影响较大、从业人员较多

  为确保工种(项目)的多样性及从业人员总数量,2019年大赛对申报的工种(项目),根据从业人员、参赛选手数量,对申报竞赛工种(项目)进行排序,优先选择通用性广、影响较大、从业人员较多的工种(项目)。据初步统计,拟纳入2019年度大赛范围的91个工种(项目)从业人员接近900万人,同时,大赛规定,从各工种(项目)进行把握,原则上决赛参赛选手不少于60人。

  特点3

  均衡性:非公单位开展的工作(项目)竞赛占27.5%

  2019年大赛主要是从竞赛类别、企业类型、工种(项目)数量和竞赛的频率等方面对工种(项目)的选择进行综合平衡。一是在竞赛类别方面,坚持全国举办大赛的工种(项目),省级选拔赛尽量纳入。如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申报的起重工、智能楼宇管理员,省农业农村厅申报的种植业产品检测、畜禽产品检测、水产品检测等17个工种(项目)均为全国大赛省级选拔赛。二是在企业的类型方面,坚持国有与非公企业并重。注重吸纳非公企业竞赛工种(项目),确保非公单位开展的工种(项目)竞赛达到一定比例。三是在工种(项目)的数量方面,坚持控制数量、提高质量。2019年度大赛的行业竞赛原则上只保留1个工种(项目),均为行业主业工种(项目)。四是在竞赛的频率方面,相同工种(项目)的省级竞赛,原则上间隔一年以上,不同行业的同一年度,原则上不举行相近或相同工种(项目)竞赛。

  特点4

  行业性:省级行业协会牵头举办竞赛约占三分之一

  按照工种(项目)竞赛全省性的要求,2019年大赛工种(项目)竞赛申办单位主要为省级机关工作部门、省级产业工会、省直大型企业、省级行业协会等。据统计,纳入2019年度大赛范围的竞赛,共有24个行业(系统)25个工种(项目)竞赛由省级行业协会牵头举办,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全媒体记者袁佩如 钱明雅

编辑:廖晨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