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际技能扶贫 “粤菜师傅”走进青藏高原

2019-07-15 10:17 来源:南方网 戴惠甜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戴惠甜)“原来粤菜不仅要讲究烹饪手法,还要讲究色香味!”7月初,在青藏高原东南部的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杵坭乡政府小广场前,刘成勇一边听着来自江门的粤菜师傅讲解粤菜烹饪知识,一边拿笔记下要点。

  刘成勇是当地农家乐餐厅的一名主厨。今年7月,江门—甘孜“粤菜师傅”短期培训班先后在甘孜州泸定县、康定市开班,刘成勇也成为首期培训班的学员。

  “粤菜师傅”工程是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江门依托本土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的烹饪专业资源优势,将“粤菜师傅”工程导入省际技能扶贫协作,先后为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大新县、龙州县以及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康定市逾280名帮扶对象开班授课,通过让扶贫对象掌握技能进而自主就业、创业,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加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除了在泸定、康定设立“粤菜师傅”培训点之外,江门还将探索依托当地特色餐饮店建立“粤菜师傅”研修工作站,为“粤菜师傅”培训团队与川菜餐饮经营者搭建平台,在尊重当地餐饮口味习性的基础上,共同开展川粤餐饮文化融合研究,并在培训中表现优秀的学员所开办(或就业)的农家乐建立“粤菜师傅”创业示范点,由授课师傅或所属培训机构给予长期技术支持。

  在广东省烹饪名师、广东省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区溢培看来,“粤菜师傅”走进青藏高原,是省际技能扶贫协作,也是川粤美食文化交流。“川菜和粤菜都各有特色,通过交流碰撞,我们可以取其精华,对我们的特色菜进行改进。”未来,他希望还能创新更多菜式,把粤菜推广到更多地方,进一步擦亮粤菜文化品牌。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