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

2019-07-16 09:1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 陈司悦)4月以来,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会同省委教育工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等部门组建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走进全省高校、企业、机关、商会等开展经济形势宣讲,全省上下联动举办了400余场报告会,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企业职工、机关干部的热烈欢迎。

  近日,经济形势报告团专家走进江门市、省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乐庭电线工业(惠州)有限公司、广药集团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开展经济形势宣讲,引起强烈反响。

  全省经济运行呈现“五稳一回升”

  1-5月广东经济数据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实现“五稳一回升”,即就业稳、金融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稳以及外贸回升。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年度任务的52.2%;进出口总额增幅连续三个月回升。

  “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4%,仍高于世界所有主要国家和地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田秋生在乐庭电线工业(惠州)有限公司的宣讲中表示,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经济发展也将会迎来新的增长动能。

  主要指标总体保持平稳 经济韧性足

  “一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信心明显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在江门市直机关工委作报告时,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江认为,新经济已成为广东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全省各地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建议,各地市应抓住机遇,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走转型发展、优化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8年到2019年第一季度,广东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发展目标。”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胜兰在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作报告时表示,广东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见成效。

  经贸摩擦总体影响有限、可控

  不少专家在报告中对当前中美经贸摩擦进行了分析,报告团专家均认为应理性看待中美贸易摩擦,深刻掌握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认识到我国发展强劲的优势,并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增强自身竞争力,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谈及中美经贸摩擦,林江表示,经贸摩擦对我国不利影响有限、可控。中国经济抗御压力的韧性、应对冲击的后劲、长期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也不会改变。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金山认为,制造业是中国成为世界有影响力大国最重要的经济基础,我国最大的“底牌”是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世界人民的选择。我们应该“外求团结、内求发展”有效应对贸易摩擦。

  反响热烈 良好态势振奋人心

  报告团专家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站在历史和全球视野的高度,全面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正确辨析中美经贸摩擦,充分展现新时代广东经济稳中向好、韧性强、潜力足、预期好的良好态势,引导社会公众准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中共江门市委巡察办综合科科长张敏表示,专家的报告指导大家更加深刻理解我省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也为江门经济发展提供了信心。作为巡察部门的一员,他将在未来开展巡察工作时更加重视上述政策的落实,通过查找政治偏差等举措,把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真正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本地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听完报告后,我对广东经济形势更乐观、更有信心了。广东经济的发展是稳步的、健康的,相信未来会更加高质量的发展。”白云山中一、奇星药业总经理苏碧茹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把工匠精神发挥出来,做出优质的药品服务社会。

  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旗下丝源集团副总经理陈列辉在报告会后说,中美贸易摩擦虽然给企业生产、市场预期带来了不利影响,但影响有限可控,不会改变企业发展的步伐。“作为广东省属企业的一员,要发扬勇于担当的精神,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乐庭电线工业(惠州)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贺勇表示,报告来得非常及时,让我们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他告诉记者,企业将会提前作结构调整,通过调整,迎来一次脱胎换骨的转型。

  据了解,目前省报告团已走进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省自然资源厅、省总工会、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各系统各行业及地市。接下来,广东将开展新一轮经济形势报告会,进一步扩大宣讲范围,其中实现省属高校全覆盖,全省上下全年将联动举办约1000场报告会。

编辑:廖晨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